2008年10月29日 星期三

南法【魯貝隆區】9/12_Loumarin_食物篇






要不是因為尿急找不到公廁而不得不厚著臉皮推門進去餐廳問廁所,

就不可能知道這是個很歡樂溫馨的小餐館了。因此,在村內繞一圈最後還是決定回去

這個讓我感覺最親切的地方用餐。


這是由家人共同經營不講英語的小餐館,屋內屋外共約20張桌位,廚房裡有幾人我不知道,

但負責外場的是兩個女人。午後一點正值用餐時刻,餐廳內坐滿了談笑的客人(不像路彎兩旁咖啡座上

的人們幾乎都面無表情),兩個女人在店內忙得團團轉,臉上也都堆滿笑。

我推門進去很急的請問可以用toilet嗎?  帶著和善笑臉的法國女人並沒像一般

專作觀光客生意餐廳服務人員的冷漠甚至板著臉,她立刻跟我指著一扇木門表示toilet 在那邊,

這真讓當時快憋不住的我充滿感激。媽媽說欠人恩情要還,所以我一定要來給她們交關才行啊。



行前聽說在魯貝隆區用英文不見得可以溝通,而且餐廳菜單不一定備註英文,要記那些法文又好累,

所以決定此行吃飯點菜全都鎖定在套餐「set menu」上,或者叫Carte,這樣閃失的機會較小,

結果這策略是對的。


這一盤前菜的顏色與種類讓人非常驚喜,才剛到魯貝隆區就給我整個普羅旺斯風,

而且還有那些以前我就很好奇的「鷹嘴豆」。

2004年第一次到義大利時知道有這東西,但這卻是第一次嚐試到。


除了鷹嘴豆、燉蘑菇、油醃甜椒、烤淡菜、烤蕃茄(偷吃步),圖上藍色小碗碟裡的是調味橄欖油,

右下角那一坨像大便的是鯷魚泥醬Anchoiade(鯷魚、黑橄欖、蒜頭、醋、橄欖油、胡椒),

而右上白色小碗碟裡的則是我很喜歡的黑橄欖泥醬Tapenade(續隨子、黑橄欖、鯷魚、橄欖油)。

兩者差別在黑橄欖與鯷魚的比例、以及蒜頭跟續隨子,都是塗抹在麵包上或沾蔬菜吃,

在普羅旺斯主要是用來搭配餐前酒(只是我沒點酒),很開胃,得小心因此吃太多麵包。






主菜是普羅旺斯紅酒煨牛肉Daube provencale

(牛肉、橄欖油、紅葡萄酒、普羅旺斯香料、洋蔥、蒜頭、蘑菇、柳橙皮、蕃茄)。


第一次的法國紅酒煨牛肉經驗是2000年參團時在羅亞爾河城堡外的一家老餐館嘗試的,

那次的感覺不好,因為牛肉不是我喜歡的口感,之後在奧地利又體驗一次紅酒牛肉,

同樣讓我失望。都太老太乾,嚼完後我都要吐在盤子上,而且因為自己也沒親自試作過

這道料理,因此總對紅酒牛肉的印象不好。


但這一盤牛肉又讓我很意外,也改變對它的印象,原來外國人除了煎牛排跟烤牛肉,

也能將牛肉燉得如此細嫩鬆軟啊,連那醬汁,食量大的都可用麵包沾著吃完。


這盤份量十足又大塊的煨牛肉一端上來時真是嚇壞我,不禁懷疑是不是因為已經下午兩點,

該來的客人都來了,所以他們就將鍋裡剩下的牛肉通通都給我啊,吃完那盤前菜肚子已經飽一半了,

給這麼多肉我哪吃得完,更不要說旁邊還有幾塊馬鈴薯了。


而牛肉旁的則是此行很期待、秋季才有的燴野菇fricassee de champignons

(奶油、橄欖油、蒜頭、巴西利),是一道快炒熱食的普羅旺斯料理,當然好吃!



會知道這些不是自己很厲害,而是因為去年買了一本書叫「餐桌上的普羅旺斯」,

那時還看書作了一道沒有雞皮很醜的「馬焊溝燉雞」。哈哈哈,有作功課真的有差。






餐後甜點有幾個可選擇,但我聽得懂而且能跟著唸的法文,就只有「烤布蕾」,所以.....

又很幸運,這是我吃過最棒的烤布蕾了))))))))))))))))))))))

即使剛剛好不容易才塞完那盤牛肉,而且還因肚子太撐而犧牲那幾塊馬鈴薯,

但這布丁上面那層焦糖實在夠焦! 夠香! 有夠讚!  儘管又是高熱量點心,

我一匙一匙挖著焦糖與布丁,將那香甜滋味不斷送入口,直到碗邊烤焦的部分也刮得乾乾淨淨!






同樣26歐元,不是米其林,也沒有一顆星,卻非常滿足。

這,就是我夢寐以求的普羅旺斯傳統料理!






不知道餐廳叫什麼名字,她就位在村口綠蔭大道旁左邊的位置,隔壁過去是遊客中心及郵局。

說真的,在梧桐樹下用餐看著人來人往的悠閒浪漫實在沒比在彎道上的餐廳遜色,重要的是,

這家老闆好親切,連到這用餐的客人也會跟我微笑打招呼。總之,就是合我FU啦~


6 則留言:

Jim 提到...

這裡的食物看起來比景觀迷人,
我也不喜歡紅酒燉牛肉,
幾乎沒吃到有好吃的。

那烤布蕾看起來真的很棒,
吃過這趟後,你會更覺得台灣的法國料理是四不像!

版主 提到...

所以要吃到正確的也得碰運氣

你說對了
而且後頭還有更棒的
這次旅遊是有史以來唯一一次不想念台灣食物的
回來後也沒急著要去祭祭跟台灣失聯15天的五臟廟
只能說這一趟法西行很特別

tsuiyigene 提到...

店員(老闆)親切+食物美味=100分))))))))))))

版主 提到...

是啊..如果在鄉下還要看到城市裡那一套是很討厭的

yoyo 提到...

半夜看了 肚子很餓

版主 提到...

將留給老頭的剩菜拿出來熱一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