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0月8日 星期三

南法【St.Paul聖保羅】9/10_普羅旺斯10大美麗村莊之一(3)






圖右的古牆是那豪宅所有,從google衛星圖上看,這一道厚厚長長高低起伏上頭還冒著雜草

的古牆是城牆,因有一大戶人家佔了半邊範圍吧,城東這邊一家餐館都沒有。






挑選合適的同伴很重要,不然可能有人會看到這些階級就煩甚至發火。

如果搞到最後每到一處就分道揚鑣各自遊覽,那一趟旅遊下來不過是有人同房同桌吃飯而已,

找同伴若只是為了分攤費用壯膽而非有共鳴,何必。






走上階級後發現,Malabar太太 跟Andréas大嬸住在這裡。






鐵柵欄內住的是Moulin夫婦他們。






這一戶爬滿葡萄藤的,是大街上那家冰淇淋店老闆娘Sierra女士的。






而這個會讓小偷鋸到破口大罵的鐵窗,跟我們府前路老家的一樣。






才一會兒就走到另一條大街了。

畫廊,餐館,






矗立城中的教堂鐘樓,






以及在二樓窗台上跟你揮手的藝術創作。






繞半圈又回到原地。


不過癮 就再找一條沒走過的巷弄繼續探索。






這一天是星期三午後一點,上班的上班,該上學的也上學,那些大娘大嬸們不是在店裡忙,

就是窩在家裡面。






但除了自己鞋子與鋪石路的磨擦聲,很靜,難道這裡的女人不流行串門子嚼舌根?






還是因為這種石砌的房子不僅冬暖夏涼、也能隔音?






法國政府英明,連這裡的門牌標誌該長怎樣都沒規定,

只是新手郵差會比較辛苦而已。






順路拐彎,終於看到'Grawg媽媽'出門溜狗。






那些植物很本份,不像別人家牆外的都亂長亂爬。






而且Grawg家跟村裡其他房子一樣都沒裝空調。






「兒子:阿母帶阿福去散步,放學回來若肚子餓, 冰箱有昨晚吃剩的炒米粉,微波一下就可吃,

   我很快回來。 阿母留」




(來不及測對光的結果....)


沒多久可愛的兒子就放學回來了,看到有人在拍他家,給一個羞澀的微笑後,

連字條都沒看就敲門,但沒人應,就從背包掏出鑰匙開門進去了。

是我害他沒看到那張字條的,希望他有吃到炒米粉。






走出巷子後,竟又回到原地。






附近的一口老井上貼的字條寫「請勿對著井口吼叫」

法文的有驚嘆號,英文的沒有.....看來村民對"外人"還是比較客氣。






有陽光沒陽光,決定一張照片結果,也影響旅遊者的心情。






而且到這種小村,再熱,連遮陽帽都不用戴。






從另一道沒走過的石階下到城西。






绷糾))))))

媚西))))))

喔哇))))))

我是台灣來的~~~~~


一路都在幫「Taiwan」打廣告






這燈罩,是St.Paul特有的路燈長相,與Eze村的圓桶形另加毛玻璃片的不同。






即使出現陽光,蔚藍海岸仍是不藍....






拉長鏡頭看,比昨天還慘,灰。






城西比城東漂亮,還有幾家露台餐館。

不知那些搶到最好用餐桌位的人都是幾點去排隊。






'Sierra'老闆娘店裡賣的冰淇淋,一球2歐元。






示範路人演法






多自然~






之前走過的這巷子內有一家滿座的小餐館,裡頭的客人一半以上是老人。

從外頭往裡看,很多人吃的是Pizza。






途中遇到一行人,導覽員正在作講解,但講的不是英文,所以不懂。






途中也經過一家躲在拐巷中的"好酒店"。






繞了半天要找家餐館吃飯,但這裡畫廊比餐館多,我卻一家都沒進去。






只怕錯過每一道階梯 每一條巷弄。






上來這條意外發現的'摸乳巷'後還如獲至寶似地跟附近的一對老夫妻講,建議他們也去走一走。

當然是沒想到可能有人已被這些階梯搞瘋了。


(原來這可能就叫作"串廊" traboule)






還是窗,但是我喜歡這一張。






莉莉的家限晚餐?






在有些國家,漂亮的東西絕不能掛屋外,即使是信箱。






除了階梯,村內可還有一個令人驚喜的細節。






那個驚喜其實到處都有,但最精彩的則在噴泉廣場邊的那一條路逕上。






當大家只顧著抬頭四處張望時,別忘了低頭看看自己腳下,






會發現你就踩在花道上。





而且,如果眼尖的話一進城就會發現,花,無所不在。





St.Paul官方網頁上就是以這樣一朵花代表St.Paul的。

8 則留言:

虹荳秉 提到...

小地方的小創意常常給人大驚喜,
生活就應該這樣隨性又活潑啊。

在台灣實在不敢奢求這些,
只求路不要坑疤、橋不要斷,
就謝天謝地、政府英明了...

台灣人好悲情...

NickHoHoHo 提到...

第二十二張有陽光沒陽光那張
單這張就知道來卡的厲害地方
測光之準確,白平衡簡直就跟眼睛看到的一樣
真是令人佩服
我也要存錢來去買一台
之前買了一部nikon-D300將近五萬摳摳
當時就在考慮乾脆買來卡的
看來我的決定是錯誤的應該買來卡的

那些人名是你掰的吧

版主 提到...

那些不引人注目的灰暗花朵就是St.Paul最讓我驚喜的地方了

一趟旅遊看別人是怎麼對待他們的"家"
再想到台灣....真的蠻悲情
但最氣的還是每年要花那麼多錢讓那一群低能官員出國玩耍
還有那些短視只會盲目抄襲的台灣商人
百姓真的只能靠自救

版主 提到...

為難你了...還辛苦的去算是第幾張
其實那張拍得有點急ㄟ
因為是看到那個男的舉起相機才突然按下快門的
所以測光得準應該是誤打誤撞來的...哈哈
不過真的不錯就是了

人名當然是我掰的,不然是去問來的喔

Jim 提到...

哈!我還以為人名是看門牌來的,
看起來都很像法國人的名字!

你拍的相片真多,一個小鎮可以分成三篇,
這是一個人出遊才有辦法這樣拍,
像我只能幫大家拍完到此一遊照後,
隨便拍幾張放網站用的,就得匆匆忙忙跟上腳步。
難怪你會越來越愛一個人出遊,
怎麼走,怎麼拍,都不用顧慮他人感受。

說到測光,我還得請教大師與小師,
我都只用平均測光,若用點測光,
要這樣才知道光線測得準不準?
要怎麼測才來拍張好相片?

版主 提到...

因為是從St.Paul網頁介紹的幾家餐廳名稱抄來的啊...當然像~
這叫'說謊也要打草稿'。

你說對了,確實是一個人出遊才作得到這些,
不用顧慮他人感受即是主因,這叫花錢買自在買耳根子清靜。
而且因為是邊走邊拍才會那麼多照片,
很難想像再跟那種意見很多又自私或囉哩囉嗦的同伴出遊的。
但跟家人又是另一回事,我是很希望有機會能帶姪女外甥女她們兩對母女去一趟同樣行程的(但去掉尼斯部分)。

跟你說,專家們根本不會理你這種"小"問題,而且他們心裡也會想:
我又沒收你學費! 所以就由我這個反正也是外行的人說說心得好了。
知道"點測光"這件事我從哪學來的嗎? 當然不是什麼攝影網站或什麼
數位論壇,那些地方是'玩家'去的,他們講的術語我們看了也不會懂,
教我的人是賣我nikon p5000的店長。
只是我不知道要怎麼打成文字耶,你要不要在白天時拿出相機到戶外
試試將「點」定位在不同顏色或不同陰暗位置時的畫面變化?
而當明暗對比差很大時,比如說像我在拍那些暗巷時,
不是暗巷變清楚了但後面的綠景卻白掉了,就是遠處的綠景很清楚,
但暗巷卻黑掉了。所以測光要測得準就要花時間取其中間值,
而這都靠那個"點"來決定....
我也還在學習中啦,所以若真的拍出什麼好照片的話一半以上絕對
是瞎碰來的,哈哈!

Jim 提到...

其實我也試過了,只是從小螢幕中,
很難判斷對哪一點才適當,
且我沒那麼多時間去一直對。

你應該同一個場景就拍很多張,
再來比較哪種測光最適當,
我想你的好相片大多來自巧思的構圖,
光影的捕捉真的是瞎碰的嗎?
應該是拍多所累積的經驗吧!

版主 提到...

在太陽光底下從小螢幕是很難看得準
除非是戴大寬緣草帽或將螢幕亮度調高才會好一點
其實'點'不難對
只是正確的測光點不見得在目標物周圍啊
所以除非光影對比太大,不然我都是用平均測光的

同一場景不一定拍很多張
很多時候被說好的照片都只是拍一張而已哩
而像那張檸檬因為與天空亮度的對比太大就拍了三張
經驗累積是一定的啦尤其是這樣邊走邊拍
十幾天玩下來...後面行程的照片可能都要比開始幾天的好

構圖是一定的啦除非是單純記錄的照片
不過...光影的補捉卻不是瞎碰來的
一些場景若少了陽光我是不拍的(比如說有晾衣夾影子的)
只有測光測得準的才是...哈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