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0月4日 星期六

南法【St.Paul聖保羅】9/10_普羅旺斯10大美麗村莊之一(1)






【DK】出版的 EYEWITNESS TRAVEL 的TOP10 PROVENCE & THE COTE D'AZUR

列出的10大普羅旺斯美麗村莊,St.Paul聖保羅就是其中一個。


------------------------------------------>






自尼斯機場開車到St.Paul,走快速道路的話十幾分鐘就到了,但我請導航員帶我經Cagnes-Sur-Mer鎮中心,

再抄小路上去,這樣雖然花了約40分鐘才到聖保羅,但沿途看到的景觀卻比較貼近庶民生活,

而這,也是我喜歡的旅行一部分。








抵達當天晚上就從電視氣象預告得知這幾天的南法天空有雲層出現,雖然失望,但如老妹說的,
昂貴的機票、租車費、食宿與歐元匯率,根本澆不熄我愛好旅遊(其實是感受新奇)與美食的本性。
所以天陰算什麼這次旅遊要能不遇上下雨就哦彌陀佛了。而且,如果我能像有些人總能在股市

狠撈一筆或作了什麼而暴富的話,錢我會燒得更兇,因為人性就是如此,容易來的錢財去得也容易。






雖然聖保羅一帶散佈了很多Villa或漂亮旅館,但隔著圍牆鐵門或濃密樹叢,從外頭根本無得窺探。






聖保羅的城門較大也較深,但仍只限行人 車輛無法通行,想開車進城的話,城的兩邊都有車道

及停車場 還可通到城的另一端。






到此參觀也是不需地圖,除非是三歲小娃,不然迷路是不可能。






常到歐洲旅遊的人都會說,記得隨時回頭,因為驚喜常常就在你身後。

因此一趟走下來,我總是往前拍拍,轉身拍拍,除非是比對商家扛棒,不然也常搞不清照片中的

街道向的是哪方。






進城不久便可見到的這個石階是每個到此的遊客一定要拿起相機拍的景。我也是,靠左拍、靠右拍,

朝上拍、往下拍,怎麼都拍不膩,相信每個為她著迷的人框住的畫面也會不同。

而且因上階下階的遊客很多,要完全淨空實在不可能,除非是像我這樣在村子裡逛了好幾圈的人。

並非刻意要等啦,何況我是那種喜歡有人物在畫面裡的拍照者。






上幾步石階後的左側空巷,沒人,但椅子上鎖。






再上幾階,這家的店貓在睡不理任何人。






走到頂端,看來還是從底下望上來最迷人。


此時要是有人已看出了這個村有哪一點特別,那一定心思很細膩。






石階頂端某店家前的普羅旺斯明信片。






店家前的一輛BMW摩托車,我的夢想機車。






不管上不上石階,都會在此噴泉廣場會合。聖保羅的地標之一。






此村因受眾多創作畫家喜愛而以畫廊居多,因此文藝氣息很濃。






繼續往城南走,街道兩邊不是畫廊藝廊就是紀念品店。






有心逛那些商家的話,停留一整天都不夠。






而這應該是排水溝,像這樣的水溝絕不藏污納垢。






到此,主要大街已經走完3/4了。






然後會看到這家四顆星的旅館Le Saint-Paul






貼在門口的餐飲價碼比網路上看到的貴,一道菜四五十歐元起跳,有一位遊客看了菜單後

還跟同伴「厚」了一聲哩。

我從門口經過了幾趟,發現好奇的人很多但卻沒見過有人想進去,更不要說我了。






是嘛,書上說這家旅館是很多明星愛來的地方,用餐之處即在觀景露台上。

但這樣的觀景餐廳在城西有好幾家,只是不一定都是高價餐館,像有一家同樣有露台的餐廳

他們每道菜差不多只在十幾塊歐元,所以從露台外看座位就都是滿的。

老外真是愛曬太陽,尤其喜歡戴著太陽眼鏡吃飯。






因為看到這一款新奇的眼鏡架,在此唯一吸引我入內的就是旅館對面的這家紀念品店了。

很多時候,數大便是美,花了10分鐘要挑一個喜歡的帶回家送老媽時卻找不到一個最有感覺的。

這大概跟很多所謂的美女一樣,不漂亮的五官湊在一起還挺有看頭的,但拆開來看時卻乏善可陳。

不過,在這倒是買了一只老妹喜歡收集的冰箱貼。






有通道就闖一闖,尤其是這樣發亮的鋪石老階,不下去,哪知道自己可能錯過什麼。






下上,果然不同。





見過狗吠水嗎?  聖保羅村裡就有一隻。





這樣的免費表演應該每天好幾次吧。






真愛這張照片的顏色與效果----徠卡真不是蓋的!






快了,快了。






走到城的另一端了。






花一個鐘頭時間走完第一回合,可喜的是陽光出現了。


12 則留言:

NickHoHoHo 提到...


看到那些樓梯
老人家我就腿軟了
可能先要吃多一點維骨力才有辦法走出來

來卡真的很強
色調很棒

圖片也拍的不錯

版主 提到...

所以啦
留得青山在不怕沒柴燒
健康為快樂之本

我覺得啊來這種老舊村莊
只要不硬將自己塞進畫面裡
隨便拍都會很美
只是呈現能力會因相機而不同而已

Jim 提到...

奇怪,為何我的徠卡總是拍不出這樣的感覺,
我也是用p模式在拍啊?這樣除了取景功力,與光線條件外,
拍出的感覺應該不會差很多,真的是小台有差嗎?

南法小鎮該不會都是長成這模樣吧?
驚艷了一兩天之後,會不會視覺疲乏呢?

NickHoHoHo 提到...

模式外側光選擇也會影響到
點測光,中央重點測光,平均測光
都會影想到圖片的色差
同一個畫面用三種不同的測光方式拍拍看
你就知道差距了

外星人來了快逃

虹荳秉 提到...

我喜歡從下往上看的感覺,有一種很特別的神秘感...

我說啊,九份真的應該跟人家學學,
他們一整個看起來就是清爽,
九份卻給人陰陰髒髒的感覺,
而且古今不分,文化特色都不見了,
實在很衝突...

版主 提到...

我覺得是台灣的相關單位才該去學一學人家是怎麼打造觀光業的
真不知每年花了百姓那麼多納稅錢去考察是都考了些什麼回來
還說有什麼國際觀,英文看不懂,翻成中文的至少也買幾本來看嘛

版主 提到...

沒錯,測光跟白平衡都有影響
那只在P模式時可調整
但若是拍大場景光線好時,用A模式也能拍得很棒的
重點是一定要對準焦
以上是我的心得

版主 提到...

我可不管攝影行家們的看法是怎樣
以前我說過了,取景時不要太貪心
意思是畫面要有"重點"(但也不能太多)

都還沒全部走過哪需擔心視覺疲乏
何況每個小村各具特色
如果怕視覺疲乏就學有錢人的玩法只選一個地方停留一兩個星期就行了

Jim 提到...

我很懶,也沒時間慢慢調,
都只用平均測光,對焦也是自動。

Joanna你是手動對焦嗎?在自動對焦下我只知道綠色框代表對好了。

版主 提到...

我也是懶,很少用到手動對焦,何況瞄得眼睛很累,
所以通常都是用自動對焦的,就是對那個綠色框沒錯。
但我的相機在P模式時是有9個綠框位置選擇的,
我不知道你那一款有沒有,你可以試試,不然,
如果對焦物不在畫面正中央,你就先將綠框對準'主角',
輕按著不放手,然後再移到你想要它在畫面中出現的位置後再按下快門。這個動作練習幾次就會了。
(外行人的經驗談)

Jim 提到...

我這款有,只是我都用一個框框。
你教的這招,我這個外外行人也知道,
不過還是很感謝你的經驗分享。

看來外行人也是有分等級的。

版主 提到...

嗯...我想真的就如你說的
因為我有時間慢慢找畫面慢慢拍
根本不會有人催促我
那真的差很多
不過若你都是以大場景為主不像我那樣拍特寫
其實以平均測光及中央對焦就夠了
時間更緊湊的話,乾脆以A模式來拍才不容易糊掉

所以
外行人跟外外行人的差別只在有沒有時間靜下來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