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0月28日 星期二

南法【魯貝隆區】9/12_Loumarin村






從Cassis到法國最美麗的村莊之一Lourmarin八十幾公里的路,不急的開,一個多小時便可抵達。






而旅遊生活頻道節目中提到的南法綠色隧道,不是只有Cavaillon 往 St.Remy的路上才有,

從艾克斯下交流道後,往魯貝隆山的路上就出現好幾個。






這在電影豆豆先生的法國假期裡也曾出現過的,很高很綠,葉子很像加拿大楓葉的梧桐樹,

在普羅旺斯到處處都是。






往Lourmarin的途中還會經過一個很大的露天古董賣場,也許那就是彼德梅爾書中提到連凱旋門

都買得到的古董賣場吧,雖然那是20年前的事了。






從Cassis到Saignon並非一定得越過魯貝隆山,何況行前對彼德梅爾書中對魯貝隆山區的描述,

及在山區彎曲小道上前無古人後無來者、開很久的車都不見其他車輛的悽涼景況,確實讓人有些不安。

只是,不越過魯貝隆山,我的"山居歲月"之旅就少了一味。






魯貝隆山區的雙線道速限是70,這與寬闊筆直的台南四草大道一樣,連通往墾丁的國道也不過是這個數字(但這裡是以哩數計)。

因此,即使我只想駕駛慢遊,卻感覺後面的車都很不耐煩。






Lourmarin村之所以會被列為最美麗的村莊,除了小街兩旁迷人的露天咖啡座,及那一座我沒去參觀的

15世紀古堡,就不知道那位曾經住在這裡也葬在這裡的諾貝爾獎得主Albert Camus

跟他老婆的墓碑(一個墓碑旁種滿迷迭香、另一個則是薰衣草),然後民眾還得買票參觀的墓園

是否也屬此村的特色之一了。






位於魯貝隆山腳下的Lourmarin每週五有市集。

週一到週日,這些攤販會出現在不同的村莊,而週五市集的村莊分別是:Bonnieux, Cavaillon, Loumarin,

Pertuis, 及Roussillon。

中午一點抵達時,村口前林蔭大道上的攤販們已陸續要收攤了。






鄉下地方的市集果真比較有活氣,連賣生鮮的都將超市裡那一套設備給搬來,






而且也跟台灣的夜市攤販一樣,一輛"發財車"開著趴趴走。






當逛膩了都市的大賣場,想像如果是住在像這樣的鄉村,一週一次的購物活動將變得多讓人興奮期待啊。

相信在全球蕭條下,"返樸歸真"的生活模式也勢必開始流行。






村裡最美的一段就是這個路彎,村很小,因此美麗也是一小段。






2008/9/12,當台灣股民在哀哀叫,連小朋友也開始認識雷曼兄弟時,

我在普羅旺斯,與世隔絕。






在南法,即使太陽不露臉,也能對紛亂的局勢暫時麻痺,正如越洋電話中所說的:

「景氣差? 在這裡都沒感覺耶~」


(但回台灣後又一肚子火!)






有人說法國人生性浪漫,如果口袋只剩最後兩塊歐元,那一定會去喝一杯咖啡而不是去買麵包。

像在這,即使畫廊前的臨時餐桌上擺的午餐只是一盒沙拉跟兩顆麵包,但那瓶紅酒卻讓午餐

顯得特別。

浪漫需花很多錢嗎? 很多國家是這樣,在這裡似乎不見得,但這種精神我們可以學習。

豆漿不能喝..饅頭不能吃..油條也不行..連米酒都黑心,所以就地瓜配冬瓜茶吧。






媽媽出去了,門沒開,也沒留字條,我貪玩,所以只能乖乖等。






見多了觀光客吧,再怎麼搭訕,牠也無動於衷。

(其實是想念我的狗)






村裡有一家米其林一顆星的餐館就在這家Le Moulin de Lourmarin旅館內。






大概因為這棟旅館是由18世紀的油廠改建,而且獲頒米其林一顆星的廚師還是法國最年輕的,

所以寂寞星球也有提到。但雖然他們的中午套餐是超乎便宜的26歐元,同樣26歐元,

最後讓我坐下來用餐的卻是一家不介意我剛抵達時因為尿急而只是進去問廁所的餐館。






我偏愛往小巷裡躦,但這個村是此行中我獲得最少'的。






不能說失望,畢竟她不是因此掛上"三朵花"的。






何況老天爺也不打光,隨緣了。






會不會因為每個村落都讓人驚豔然後就看膩了? 

在普羅旺斯,連一戶破屋也可能讓人覺得很美哩。






而台灣可以學習的,是人家如何將老村翻修,如何重生,而不是放任那些繼承古宅的子孫只能拆屋建樓謀利。






法國人認為,老屋也有生存與美麗的權利。






下午兩點,攤販全都撤走了,留下的是負責清潔街道的。






Lourmarin最吸引我的地方,就是這條市集撤離後的綠蔭大道了~





3 則留言:

虹荳秉 提到...

我覺得優閒的人和狗是這些村莊最美的風景之一...

是說,這小狗的腿真短..

版主 提到...

說的也是,但觀光季一過會只剩居民,
而那才是他們真心想要的吧....

牠是「班吉」---很老的狗電影
這是我從小最想養的狗可惜台灣沒見過

ewhgldpzvec 提到...

祝你有快樂的一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