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1月3日 星期一

南法【魯貝隆區】9/12_Saignon村

 


在「法國最美麗的小村」名單中被列為具特色村莊的Saignon,知名度並不高,村子很小,很老,

登記的居民人數只有1045。(包括村中心外圍散戶)






Lourmarin越過魯貝隆山到Saignon,全程只約20公里,因為離開Lourmarin後烏雲開始散去,

陽光出現了,因此行駛在迂迴曲折的魯貝隆山單線車道上沒小說裡描述的讓我擔心,

相同經驗的只是一路真的都沒出現其他車輛。

我小心開,慢慢爬,30分鐘後才抵達Saignon村政廳前的停車場。






Saignon村子比我預期的小,事前根本無法以旅館的「地址」在GPS上找到位置,

所以,當我將車開到上圖紅點處停車場時,還執意要將車開到村中的旅館前先卸下行李,

因為Auberge du Presbytere網頁上是這麼寫的。

所以再重新設定GPS,並依照導航員的指示下山繞過一個大彎後,最後來個右急轉,

轉進一條我懷疑不是車子能進去的小道上。






躲在一顆巨岩後的Saignon村裡房屋沒門牌號碼,也無法從地圖上確定村中噴水池的位置在哪,

萬一找不到旅館,最後一招就是靠那張四海通用的「路長在嘴上」了。






爬坡的路上看見路邊停了車輛,這才讓我相信車子真的可以開進來。






然後開到一塊空地上後我停住了,空地四周的巷子都好窄啊,難不成得在此找位子停車嗎?

我下車,拿出訂房的確認信去問空地邊上一家小攤內坐著聊天的幾個法國男人旅館的位置,

他們跟我指說從前面這條巷子進去就是了。我聽完睜大眼睛還疑問著雙手比了比表示很窄,

車子真的開得進去嗎?  幾個男人都點頭。






在12世紀時通行的頂多是馬車,而21世紀的我開著租來的A180,在此留下自己開過最窄車巷的記錄。






還好租的是小車,也明白電影"美好的一年"裡會出現那台小Smart不是只為了看男主角笑話而已。






出巷子後,800歲的噴泉就出現眼前了。

如旅館網頁上寫的,可先卸下行李後再將車子開到村政廳前的免費停車場。

村內都是單行道,順著進來的方向繼續往北就可回到剛到時的停車場。






當初為了網頁上的噴泉畫面而選擇住這裡,親眼見到後也不得不說,

這噴泉廣場確實是村子中最有看頭的一處。






只是一入9月後,魯貝隆區的早晚溫度降到攝氏十幾度,尤其高地上風大,因此噴泉旁的桌位

已經不適合用餐了。






傍晚5點多的天空比氣象預告的清朗,陽光也讓老村顯得更具魅力。






但人呢?






這個時間,該離開的都離開了,該回來的都還沒回來。






屬於普羅旺斯小村的寧靜就像是這樣。






而在第一天我也遇到彼德梅爾提到的,不滿被觀光客打擾了安寧生活的當地村民。






是我不好,因為我直接走過老伯身後蹲在他家門口拍這隻原本在門前睡覺的狗。

老伯站起來,不懂他說些什麼,但他的表情很生氣是確定的,當時我也不知是該笑還是怎樣,

就只能趕緊離開。 看來光學三句法語是不夠的,「抱歉」的法語也該學一下才好。






繼續往前走後左轉,就是公用停車場了。






路口前的小水池。






出了路口繼續步行上山,這裡是觀望石頭村的最佳地點,幾百年前,就是因為村中的那座巨岩,

而讓Saignon成為APT鎮防禦入侵者的重要角色,也因為這顆石頭而讓Saignon成為法國具特色的村莊,

因此,既然來了,若沒登上巨石會說不過去的。












原來在南法也看得到這種花,只是到現在都還不知道它叫什麼名字。






既使整個魯貝隆區觀光發達,但這12世紀的老村不整修也不上妝,保持她一直以來的樣貌,

或者該說,要是真有什麼改變的話,也會是外來投資者搞的。






而那些外來投資者對普羅旺斯的改變也大到讓我驚訝....。






隨便繞一繞就走到巨岩這邊來了。






從入口的大拱門可以看出她在12世紀時的威風,只是我也奇怪,村裡的道路那麼窄,但要這麼高的城門幹麻?






而下頭那一片起伏就是魯貝隆區。






有游泳池的,不是都市人投資者在此改造或新建的渡假屋,就是到此過退休生活的老人所住。






而有農具的,則是當地的農家。

此時還會不時聽到下面傳來狗吠聲,如彼德梅爾寫的,住在這裡的人,幾乎家家戶戶都養狗。






從方向上來看,越過那一片薰衣草田、葡萄藤、及橄欖樹後的,就是與魯貝隆山相望的另一座山

Monts de Vaucluse。

這邊的山看起來都不高,因為整個魯貝隆區都在高地上。






不知這幾個騎單車的歐里桑從哪上來的,他們讓我想到讓彼德梅爾羞愧的那位60多歲單車老人,佩服!






一定要去的巨岩,不需門票,






所以就算懼高,






或是擔心在此「自殺」沒人救你,也不能放棄。






只是走在石階上還真的會心理發毛....






上來後,






才能理解為什麼當時此地那麼重要。






在此對四周一覽無遺....






520公尺的高度果真的是最佳瞭望點。












前方就是那個800年前要保護的APT,以秋冬松露市集聞名,是魯貝隆區的大鎮。






而因為站上這裡,對魯貝隆區房地產被炒作的程度也感到悲哀。






彼德梅爾20年前擔心的事已經發生了,這裡的房屋數量比我預期的還多。






而且在APT鎮外圍,連高樓公寓都出現了。雖然很諷刺,但這種畫面只會出現在大城鎮外圍。






要怪就怪普羅旺斯的陽光太吸引人,投資者的嗅覺也太靈敏。






唯一能保存的,大概就是這些破舊的老村了,






因為來此炒作房產的人都喜歡能蓋游泳池的葡萄園區,






而村裡的百年老屋對投資者來說,不僅發展性及增值空間不大,要將沙石車開上來也很麻煩吧。






下來後走在村巷中,安靜點,也不隨便往人家窗裡瞧,得當個尊重居民的觀光客才好。






就像外國觀光客若到台南來也不要囂張的亂嗆話一樣。






村子很小,教堂很大,但這12世紀的羅馬式教堂,我沒進去參觀。






教堂外圍的兩家小餐館有營業,但應該要到用餐時間才會看到人。






因為小小的村內作生意的只有幾家,年輕人都出外打拼,農夫也都住在農莊裡,






那些有錢的都市人則住在Villa,






而這個村子裡的旅館又只有我住的那一間,






因此我開始懷疑村內的屋子都是哪些人在住。






只是這個問題,到現在我還沒想出答案。

4 則留言:

Jim 提到...

這巷子這麼窄,怎麼會車?
該不會當地居民很少開汽車?

我也是看到有高的地方一定就往上爬,
從高處眺望的感覺跟平面上看完全不同,
你現在應該有些後悔在克羅埃西亞沒多往上走吧!

那高樓看起來真的很突兀!

版主 提到...

都是單向行駛所以沒會車的問題
我也很奇怪住在村中的居民開不開車
但在這種地方沒車就好像沒腳...除非像電影裡的是騎機車或單車

沒後悔耶...因為太熱了 那時對曬太陽這件事還很抗拒
而且我只帶一小瓶的防曬乳不夠抹..然後又沒人幫我撐遮陽傘...

除了APT,接近亞維農時也會開始出現高樓讓人很不舒服
所以說...整個普羅旺斯除了小村
其他地方根本不值得去的(以我的標準啦)

Jim 提到...

爬特羅吉爾的鐘塔不需要啊!
對了,我什麼時候有人幫我撐陽傘啊?

版主 提到...

特羅吉爾喔...因為我都忙著吃冰淇淋跟逛小巷,所以錯過也不可惜。
原來你也有健忘的時候,撐陽傘是你去爬石城的時說的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