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1月23日 星期日

南法【魯貝隆區】9/13_APT鎮市集






任何城鎮一定是有吸引人的地方才會讓人想一探究竟,有時是書中一段描述,一張照片,文化,

食物,或歷史、古蹟,別人怎樣我不知道,但對我這種庸俗的人來說,口慾及視覺刺激才是最實際的滿足。


「位於魯貝隆區地方正中央位置的阿普特,是由亞維農、馬賽有巴士通往的觀光城鎮。

這裡是高級食材松露的大產地,以色彩繽紛的水果漬糖的夫露伊‧康菲,是當地最著名的特產。

這座昔日繁榮一時的古代都市最大的觀光景點是建於四世紀,祭祀聖女安妮的聖安妮教堂,

自古即吸引無數聖者來訪。城鎮以此大教堂為中心往外擴展。此外,阿普特是魯貝隆地方的商業

中心,也是農產品的集散地。」---精英出版的世界自由行"法國"。






'寂寞星球'列出的魯貝隆區各大小村鎮上午市集時間:

週一:Cadenet, Cavaillon, Lauris

週二:Apt (農夫市集4月~12月), Cucuron, Gordes, Lacoste, La Tour d'Aigues, St-Saturmin-les-Apt

週三:Bonnieux (3月中~9月), Coustellet (6月~9月另有黃昏市集), Merindol, Pertuis

週四:Ansouis, Cereste, La Tour d'Aigues (農夫市集5月中~9月)

週五:Bonnieux, Cavaillon, Lourmarin, Pertuis, Roussillon

週六:Apt, Cadenet (農夫市集5月~10月), Cavaillon (農夫市集4月~12月),

          Lauris(農夫市集 冬季2pm~5pm, 夏季5pm~8pm), Manosque, Oppede-le-Vieux,

          Pertuis (農夫市集),Vaugines     

週日:Coustellet (農夫市集4月~11月), Vaugines, Villars (6月~9月)






鎮上市集規模比之前Lourmarin村的豐富,人潮也多,從城外的廣場通往城內主要街道直到城內某廣場,

幾百米的道路上都擺了攤位。

一早九點多要在城門外找地方停車就很難,尤其又逢週六,開車繞了好幾圈才在附近免費停車場等到一個車位。






城門前一攤賣西班牙海鮮飯的。

要不是才剛吃完早餐,離中午也還早,不然可以考慮買一盒當午餐。






城門外及被市集攤販淹蓋的城內主要大街兩邊道路,隨處可見露天咖啡座,但這一天好冷風又大,

太陽曬不到的地方,入座的人就也很少。






綠櫛瓜黃櫛瓜,2008年8月時的台灣 兩條櫛瓜90元。






有的菜攤會標價,有的不會。






秋天是野蕈的季節,這三種我都有吃到,至於珍奇的那些野菇....聽說近來很少人在市場上交易了。






這裡的哈密瓜,比台灣賣的皮要薄一些,很甜很好吃。






但最有意思的是這種10歐元色彩繽紛的蔬菜拼箱,有很多瓜類,以及過去沒見過的蔬果,

如果將來有機會住在能自己下廚的渡假屋,便就可以搬一箱回去嚐試一番了。






除了蔬果,市集裡最多的是這類灌腸,或者說是醃肉、火腿。






種類之多,簡直像日式醃漬物那樣讓人眼花瞭亂。






粗一點的是火腿?






細的則是香腸?






市集裡也買得到海鮮,只是攤位不多選擇也較少。






彼德梅爾在山居歲月中提到了麵包,因此這次我也特別注意一下。






除了食物、香皂、與鮮花,新鮮乳酪也是市集中常見到的。




(google images)


因為這裡不養乳牛,所以一個個如水煎包的羊乳酪是在普羅旺斯常見的。




(google images)


只是我竟然沒拍,所以就用google來的圖片了。






跟在台灣的傳統菜市場一樣,市集裡也有很多一般家庭日常需求物品。






以前唸書時每年夏天我都穿這種鞋去逛街或上課,當時在美國一雙差不多10塊美金,

現在這裡一雙賣10歐元。只是花了幾分鐘還是沒找到我要的米色6號鞋。






2000年第一次到普羅旺斯時,好多團友很瘋狂這種印花布作的產品...床單,桌巾,靠墊,

但說實在的,不是光有一條向日葵印花布桌巾或床罩就能讓家裡有普羅旺斯風,

而且現在的印花布圖案與質感也沒以前的優,我猜這些應該都是中國製造的了吧...






比較吸引我的是這些厚厚的鋪棉床罩,可惜太佔行李箱空間了帶不回台灣。






城內某廣場邊一家書店前的低調簽書會。






原來漬糖水果的發源地是APT鎮,從顏色看,與在尼斯市集上的比,這裡的東西顯然是沒有添加人工色素,

賣相雖然較差卻可以吃得安心。只是這種東西經不起台灣與法國間的舟車勞頓與溼度變化,

擺在行李箱內容易花容失色,實在不適合花大錢買一盒糖果回來當禮物送人。






100公克4.9歐元。





右邊的是紅酒煨牛肉Daube provencale,左邊的是雜燴?

鄉下地方沒有肯德基與麥當勞,若不上餐館,買一份熱食再加一個麵包就能解決一餐了。






逛完市集走回城門前的廣場,可以看到不同角度的Saignon村。






這一天很冷,原本為了借廁所順便在露天咖啡座喝杯咖啡曬曬太陽,但屋外的位子通通有人,

我只好在裡頭避寒。以前不懂為什麼老外喜歡曬太陽,現在也終於明白了。






逛一趟市集,因為不能下廚也怕行李太重而沒買什麼東西,APT對我來說有點無聊,

要不是後來忍不住挑了幾塊實用的薰衣草香皂及覆盆子香皂(好重),及在離開APT時看到

這一攤賣小吃的,這一天實在沒什麼振奮人心的。






這種樸實道地的當地食物可遇不可求,也不是餐館裡的精緻佳餚能比的。

但因為看不懂法文也聽不懂,所以怎麼賣就不知道了。






因為我是掏出一把零錢讓老闆自己拿的,至於他拿了哪幾個硬幣我也沒看。

8 則留言:

tsuiyigene 提到...

香皂、棄死和那一箱箱的綜合蔬果最吸引我了,
我只要看到花不拉雞的東西就會失去理智...

Jim 提到...

蔬菜水果拍得真漂亮!
雖然逛市集最能了解當地生活,
可是我卻興趣缺缺,平常就沒那習慣吧!
反倒是喜歡看建築,研究歷史,
所以旅遊要找志同道合的真不容易!

版主 提到...

市集中的香皂很便宜尤其那些供居民買回家中自用沒有精美包裝的
像我挑的薰衣草香皂因為含很多很多的'花粒',因此也具去角質功效喔

版主 提到...

說實在的,因為當天早上陽光忽隱忽現的
我自己覺得拍得並不出色哩
因為行李限重及後頭要搭乘火車的關係
心裡很清楚一路不能買什麼東西
所以逛得也有點興趣缺缺
我也喜歡看建築啊,只是跟你說的建築不同
現在的我很清楚自己適合獨自旅遊
連獨自到餐廳吃飯也能很自在的

Vivi 提到...

光是在APT 的市集 讓我流連忘返好久
我是在2006 去的 看起來沒啥大改變
你有沒有看到在賣小豬 (聞松露的)?

版主 提到...

書上說APT的市集是魯貝隆區最大的
而最吸引人的就是松露交易了
可惜9月不是松露交易的季節所以我才沒看到小豬吧....

毛毛子 提到...

您好~
好喜歡您拍的照片的色澤和質感,
請問您是用哪一台相機拍的呢??

joanna0130 提到...

我用的是徠卡 V-LUX 1
現在已出新款的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