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5月3日 星期一

「千里尋兒」





又是意外




週六晚


發現頂樓的兩處桂林叢竟被五一休假在家無聊的老爸給修剪了


連覆蓋在鳥巢上的所有枝葉也沒放過


驚嚇的是 鳥巢內的幼鳥不見了


霎時我哀痛不已(確切形容是悲憤)


又不是不知道那裡邊有新鳥巢何必急著剪草呢

不知那幾隻幼鳥怎麼了?



之前是否都已離巢?


中午還聽見樓上一聲小鳥慘叫聲


原本沒怎麼在意


以為只是麻雀們的互鬥聲


但依這情形


會不會是失去樹葉掩護的鳥巢內之幼鳥被其他常在這一帶出入的大型野鳥給攻擊了?


我拿了手電筒上樓在花圃間找可能掉落的幼鳥



找很久都沒個影

正要放棄時

就在離鳥巢很遠的垃圾桶邊發現牠了












只能猜牠是那窩幼鳥中的老么

因為牠比去年我揀到的那隻還小還弱

還不會發白頭翁的叫聲

也不會飛 或有想飛的舉動

而且可能是因為第一天接觸鳥巢外的世界所以有點傻傻的

不知道該不該怕我這個龐然大物












隔天一早白頭翁爸媽到處叫著找小孩








將鳥籠擺在四樓陽台邊內

幼鳥聽見親鳥在附近的叫聲也窸窣窸窣回應著

鳥爸媽循音就找來了






於是我將鳥籠拿到陽台上

旁邊再放一些大麥蟲與木瓜讓牠爸媽方便餵食






以前總是聽說幼鳥被人類觸摸過後身上留下的氣味會讓親鳥因此棄養







但白頭翁爸媽之盡職 為了小孩不畏險

連陌生的窄小鳥籠都敢進入餵食(親鳥的長尾巴都擠到側邊了)

也不介意我摸過幼鳥後留下的味道

這可是顛覆了那些傳說

連餵食後都還會在鳥籠外繼續守護著呢!






原來親鳥是以
要給不給食物的方式誘導小鳥的

但因這隻還不會飛 不想動

所以親鳥也沒輒





但怎麼變兩隻了?





其實是白天時就曾看見另一親鳥咬了大麥蟲後往樓下飛

當時就猜應該還有一隻幼鳥是存活的

只是不知道掉在哪個角落


沒想到傍晚六點載著Maggie與小布要去散步時


車庫門一開

就發現另一隻幼鳥正跳進對面鄰居門口的一只矮盆栽上

我喊:一隻在那!(這時鳥爸媽也緊張的在上頭盤旋叫著)

猶豫著要不要去抓

媽說要啊

因為天色將暗

而且這一帶鄰居有幾隻狗是自由活動的

萬一被像Maggie那樣會將鳥咬分屍的狗給發現


不就活不成?


所以

牠就暫時在屋內過一夜了





這隻看起來應該比第一隻早兩三天破殼的


羽毛較豐尾巴長出來了 活動力也很強

牠已經能飛兩米高了喔

所以今一早帶牠到昨傍晚發現牠的地點

立刻就被急來找小孩的鳥爸媽帶走了






至於這隻弱小的就再等兩三天吧
希望牠快快強壯起來不要再喘了





「跟牠合照留念吧!」我說

 

「厚~我是模糊的!害我擺半天姿勢!」她抗議






PS

 

昨晚當我跟姪女的媽說很擔心將撿到的這二隻讓親鳥帶走後

又會發生意外

就像去年

那一窩原本的四隻最後剩兩隻活著回來

而那一隻讓我看護了七天的沒躲過八八水災

 

她聽了便低身盯著幼鳥

然後晃晃食指跟牠說"那也是你的命啊!"

 






9 則留言:

喵喵嗚 提到...

是呀,物競天擇!
但這麼小,這麼可愛,著實令人不忍

版主 提到...

所以啊...當看護就是得每天五點多起床讓牠們親子團圓...

水電工 提到...

真有愛心呢~~讚啦

喵喵嗚 提到...

早上五點!天呀,常常女兒哭到聲嘶力竭我還睡得不省人事
真羞愧...
你待牠們,可比我對女兒用心多啦

版主 提到...

跟去年撿到的那隻一樣
一大清早白頭翁媽媽就會咬著蟲等在那要餵小孩
這種畫面,再怎麼愛賴床的人也會被感召的啊..

綠豆椪 提到...

"鳥來嬤",
我想它老爸老媽一定會來把她帶走的,不過要他翅膀夠硬時。
這一兩天就當它是您孫子,是回來度假的,這樣就好了...!

版主 提到...

看來在都市叢林中
一窩要能全部存活是很困難的
偏偏牠們不是在六樓就是在Maggie的地盤邊築巢

adun972 提到...

沒被白老爸兇嗎?





墨烏

版主 提到...

白老爸老媽認識我差不多一年了
因為每天在我這都有木瓜跟大麥蟲可吃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