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4月16日 星期二

鼠尾草入菜







會知道鼠尾草這一樣香草
是從探究佛羅倫斯傳統菜之一的白豆時看來的
當時書中寫了添加 Sage
google 後就學會了這是可以吃的香草(孕婦禁食)
和園藝中常見到很像薰衣草的粉萼鼠尾草Mealy Sage
不一樣









上 google imagie 查 sage recipes
瞧瞧有哪些 自己也可以來試試看
(作中餐用中文查,西洋料理當然就用英文查,最不恥的就是那些查完國外資料後還當自己智慧財產在台灣賣弄甚至賣錢的人)

然後發現一項以杏桃、培根及鼠尾草簡單作的烘烤點心
但台灣現無杏桃這東西
一時也想不到有那些水果適合
就以西洋梨搭配(不能太熟軟的)
烤完後再撒些研磨黑胡椒
結果
一向不喜西式食物的老媽吃了呼直

五告喝價!
(老媽擅烹調又嘴刁 能以此口吻讚賞的食物可是很少滴^^)


誰知道在一般人眼中沒什麼味道口感也不佳的西洋梨
經高溫烘烤後變得軟綿微酸微甜
搭上鹹鹹的培根
及聞起來像芭樂乾的鼠尾草
竟是這般巧妙哪!




接著再試義大利麵 Linguine with courgette & sage
這篇分享的麵條煮過後用cream及蛋黃混合後一起攪拌的方法不錯(一顆蛋黃與同等比例的cream)
但現前沒有櫛瓜 我就以〝晡ㄚ(胡瓜)〞替
又因為胡瓜沒櫛瓜的甜度
所以我加了培根
但得先以奶油煎過鼠尾草就是了



很清爽的一道義大利麵




更簡單的是只加鼠尾草與培根
最後再撒 parmesan 乳酪

但只加鼠尾草?那與只加甜羅勒葉的義大利麵差不多了




接下來試鼠尾草南瓜燉飯
(偽燉飯:將南瓜、培根、鼠尾草、米&水、一起加入電鍋煮)
當然也要加培根
因為加培根就像台菜裡加了肉絲一樣~~~XD




發現鼠尾草的好後(還可泡茶)
決定讓它們有更大的房子住
所以將擠在一盆的好多株分幾株出來
不然常修剪會越茂密就要太擠以至營養不良了




前天還帶了兩株檸檬桉幼苗回家
原本不知道這長相不幾眼的植物能幹麻用
回家查後才知其在香草世界算大咖
因此再回B&Q看看還有沒有時

在那待了很久的四盆果真不得人愛的孤拎拎躲在角落




於是我的香草越養越多
盆子也越換越大
前幾天某人來家撇了一眼陽台脫口一句"那麼多植物”
草滿為患~~~
想當初只為了遮陽用...><


(青紫蘇+起司+梅花豬 &鹽胡椒)


九層塔,迷迭香,薄荷,貓薄荷,甜羅勒,檸檬羅勒,奧勒崗,斑葉到手香,香蜂草,鼠尾草,黃葉檸檬百里香,檸檬馬鞭草,檸檬桉
&青紫蘇(可用來作天婦羅或夾肉片吃)
目前一共十四種
並開始以能否食用為養植主要考量(現實)
就像看到賣場的巧克力薄荷3吋盆
拿起來聞聞後腦中只想
「這可以吃嗎?」^^


批ㄟ司:為健康著想,從園藝場帶回家的香草幼苗得養幾個月後才得食用,這期間,也不得施化學肥。




10 則留言:

eiffelh 提到...

其實新家左右鄰居距離很近,而且後院有 fence,所以感覺還蠻安全的。我倒是很佩服有些喜歡住在荒郊野外的老外,一塊地好幾英畝,如果遇到搶劫或黑
熊入侵,還真是求救無門。

聽說希臘治安沒有德國好,這次我們真的要小心點。我的旅館是在 booking.com 訂的,都是用歐元付款,信用卡被扣了 3% 的 foreign transaction fee,
(其實上次去德國時就發現了,懶得處理。)很不甘心。趕緊去申請了一張免 foreign transaction fee 的卡。信用卡公司給的匯率比較好,我最近訂旅
館,信用卡算 1:1.29 的匯率,可是到銀行去換匯率是 1:1.39。上次去德國時,直接在當地的德意志銀行換歐元,匯率也比在美國換好。不過看來這次還
是得在美國先換一些歐元了。

看到妳在克里特島拍的烤章魚,我和我先生都快要流口水了!這一陣子,忙著新房子的事情,去希臘的行程規劃都停擺了,要趕緊來安排了!

剛剛在網路上發現美國 Costco 也有賣 Chia Seeds,你可以在台灣的 Costco 找找看,可能有兩種不同的包裝:
http://reviews.costco.com/2070/11608533/trunature-trunature-organic-chia-seed-15-9-ounces-450-grams-reviews/reviews.htm
http://costcocorner.com/?p=450

我在 Amazon 買的是第二種(Nutiva Organic Chia Seeds),在 Amazon 的價格居然是 Costco 的一倍,真是搶人耶。

joanna0130 提到...

歐洲各國治安都不能與德國比吧,但我倒覺得希臘的島嶼逛起來還蠻安心
的,除了Crete島的大城鎮,可能因為大島外來的有色人種較多吧,不過
這段期間因經濟及失業率因素影響,不管到哪還是得小心。
會用到的歐元現金還是先兌換,不然一時要找到銀行或可兌換的專門店
(就大城市鬧街上的Exchange)也是個問題。
其實我對希臘的章魚腳印象,只記得嚼得嘴巴很酸,最柔嫩入味的算是米
克諾斯島天堂海灘的醃漬章魚腳,但吃來吃去還是炸花枝霹靂無敵,不管
哪一家都很甜美好吃,嗯..好吃好吃...真好吃~

我看過有人討論 Costco 賣不賣 Chia Seeds,但好像還沒,下次去服務
台建議一下 XD

Jim 提到...

去希臘還是要小心一點比較好。

今天可以說是又敗在哈登手上。恭喜湖人晉級!

joanna0130 提到...

如果金門王說的沒錯的話,火箭球團現在是讓哈登刷數據以便將來賣個好價!
大家等著瞧。

eiffelh 提到...

今天在新家後院發現一顆好大的香草,原來是 Rosemary,就跟一個朋友在 FB 上討論了一會兒。後來我朋友找到一個很棒的網站,介紹好多香草。給妳參
考:
http://www.tsherb.com.tw/indexData.php

joanna0130 提到...

呵~ 我有個植栽資料夾,裡頭竟也有唐山園藝呢,大概這幾天姑狗到的。
Rosemary 也可插仟繁殖喔 XD
看阿發趴在 screened porch 看著後院發呆的樣子,下雪時也不會無聊了。

eiffelh 提到...

今天在新家後院發現一棵紫葉鼠尾草。:)

今天下午,Alpha 為了追一隻躲在院子的鴨子,不小心掉到游泳池裡。不會游泳的他還知道要雙腳緊抓著泳池邊,等我們去救他。看來以後不在家時只能把
他暫留在 screened porch 裡,有泳池的院子實在危險。

joanna0130 提到...

紫葉顏色挺美的,一樣可以吃,這樣就不用再找種子了。
新家院子那麼大,又是春天,看來三不五時就會給妳驚喜。

一開始我就有想到阿發會掉進泳池的風險,小孩嘛,若有嚇到,下次他就
學會謹慎,但聽說狗狗天生會游泳,只是要有東西讓他們爬上岸就是,不
然將來他怎麼跟你們一起游泳呢...(如果我家有游泳池就可以跟狗狗一
起玩水了 XD)

eiffelh 提到...

他從來沒有機會學游泳(應該說是沒有機會讓他 realize 原來他會游泳),昨天又剛好是掉在最深的地方,那邊沒有階梯讓他上來。天氣再暖和些,一定要帶
著他下水,讓他知道哪裡有階梯可以上岸。

除了羅勒之外,我從沒種過香草,所以看到也不知道。自從知道院子裡有迷迭香之後,就想說也許還有其他的,對照了一下唐山園藝網站的照片,發現原來
迷迭香旁邊就種著鼠尾草。現在有多東西正在發芽,還看不出是什麼,也許過一陣子還會有新發現。

joanna0130 提到...

我想養香草也會讓你上癮的,今天我看看自己陽台,想想這一年來的變化
竟覺得好笑。
原本都只養耐旱好養的,但發覺大部分的香草就是那德性嘛,原本我是懶
得花心思與時間照顧的人,但看著植物成長變化最後還摘來吃,無趣的事
也變有趣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