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5月10日 星期五

時代改變價值







最近看了BBC 的英國夢想家後,開始為英國鄉間的茅草屋著迷不已。
那些保存了幾百年的小屋,從過去是貧窮象徵,到現在成富豪們爭相搶購的渡假屋,
而身價水漲船高,有些在短短幾年間,因為地點佳、整修好、大面積,房價就能翻好幾倍。
此一時彼一時,就像松露和伊比利火腿以前是窮人吃的,現在卻有錢不一定吃得到。



保存原始樣貌現開放參觀的 Anne Hathaway's Cottage,很有童話FU,裡頭卻很昏暗空間也狹小,
讓人不會想住進去。


我參觀過,當時解說員講,那年代因為窮,連牆壁都塗有馬糞當作部分材料。
還說那時候的女人工作之一是,不能讓廚房裡的火熄了。
只記得這兩點。




其他呢,像這間亮眼的粉紅茅草屋就標價要150萬英鎊!依現前匯率約新台幣 6千8百萬上下。



這價格當然包含房屋周邊的土地與園藝設計。


這才叫別墅,比台灣所謂的別墅排場大太多了。


但內部設計就各人所好不同,外觀雖很卡哇伊,屋內唯一吸引我的我卻只有這起居間。


另外這間茅草屋標價’只’要35萬英鎊。


依節目中每位屋主所言,當初購進草屋後都得花筆不小的金額重新整修、擴建加蓋,包括只有40~60年壽命的屋頂,
那金額可能達購屋金額的1/4至1/2。

十七世紀至今的古董草屋,都是二級建築,即須保護的古蹟建築,
不整修無法住人...現代人。


然而擴建加蓋的空間裡,就常會回到現代設計。可惜。

懷舊多一點的屋主,會延用外露橫樑的設計讓房子具整體性,這都需要錢。




而這間可是節目中以50萬英鎊為標準,被兩位競賽主持人共同推崇為最夢幻的一棟。

Cosy Cot was featured in the BBC series "Britain's Dream Homes" and has been graded 4 stars by Visit Britain.

屋外崁有早前屋主老太太為其命名的名牌 ”COSYCOT",
老太太死後,其姪女出售時要求新屋主必須將名牌留下來。(圖左屋牆上釘的牌子)



原來的新屋主幾年前以 20萬英鎊買下這擁有三間臥房的十七世紀茅草屋,另外再花了 10萬英鎊裝修,成本33萬,
在節目中被估值47萬5千英鎊。雖然現在匯率較低,但合台幣也要兩千多萬柳~ 


依節目介紹,空間小,低低的天花板,深色的外露橫樑,是十七世紀茅草屋的特色。


大塊石板地面也是重點。

另一個驚喜是那個復古水槽,對於喜歡鄉村風在意廚房細節的人來說那會讓茅草屋更具魅力。

我也好愛啊!去哪買?^^


這棟茅草屋受矚目之一,也因廚櫃部分都是手工打造而更具鄉村味...人味。
遺憾的是原來的非常漂亮有特色的復古翻修古董爐灶被換了。


餐廳部分則是以前新屋主擴建的,現在新屋主多此一舉的加上窗簾,餐桌換椅了,


              窗框顏色也重新上漆。個人覺得之前的氛圍比較好。





但目前這小屋已售出了,新屋主購來作投資,當渡假屋出租。

這讓我想到曾在某節目聽一旅遊作家提及他在英國也購有房屋,偶爾放自己假時去住住,
他含蓄說不過是間鄉村小屋罷,閒置時當作渡假屋收租金繳房貸。這幾年這種老屋在英國很夯啊!


Cosy Cot 位於Stapleford, nr Salisbury, Wiltshire,離倫敦約90英哩,開車一個多小時。
擁有三間臥房可睡六人的十七世紀茅草渡假屋,很搶手呢,
六月一日去住一週需 £897,八月下旬一個星期租金£1112
但若只兩個人入主的話則另有25%折扣唷。(心動)


被旅客標四顆星的鄉村小屋,也是目前為止我所搜尋過覺得裡外都到味最喜歡的一棟了。


而這一棟是價值300萬英鎊的夢幻屋。
England’s most beautiful thatched cottage with seaside view to die for can be yours for £3million



就因為面海,擁有無人可敵的海景!


買嗎?越破舊的購入成本越低,翻修費用卻也越高。

但若有錢有心有閒幫她整容拉皮,接下來就是等著賺。



好像日本的合掌村,只是屋頂處理手法不同。

不過這種茅草屋的最怕的就是火災意外。

今年三月位於倫敦市外 Hampshire 的三棟茅草屋就失火了!
BBC News Three fires hit thatched cottages in Hampshire)

報導說因屋頂上茅草持續悶燒無法控制而從上午燒到天黑,忙煞幾十位消防員。

有人說這種房子最怕線路出問題,屋主必得定期作檢查。(以前用炭火不就更危險)
最可怕的是遇到惡意縱火吧,一根未熄的香煙都可能毀掉一棟甚至一整排的二級建築。




13 則留言:

eiffelh 提到...

住在古老傳統建築是一件很夢幻的事情,可是似乎不是那麼實際。看 House Hunter International 常常有些美國女孩到了英國總是想要租傳統的 cottage,感覺在
英國鄉間就是要著那樣的房子嘛!可是實際到了夢幻的小木屋裡頭,才發現浴室很小,沒有衣櫥,天花板很低,尤其到了二樓根本無法直立....。:) 不過我真的很佩
服歐洲人,他們為了保留古老的建築,不惜犧牲日常生活的便利性。也因為這樣,才讓我們對歐洲流連忘返!

joanna0130 提到...

對啊,歐洲房屋充滿魅力,我尤其喜歡石砌屋。瞧那些圖片中地面樓的高
度挺多一扇門高,樓上都是靠屋頂拉高度,門檻又比地面樓的低還橫樑外
露,那種情景在南法遇過,住二星旅館頂樓額頭就撞了三次橫樑...呵。
所以夢幻屋只適合當渡假屋用不宜久居,也難怪那些屋主幾年後就會想賣了。

eiffelh 提到...

厚厚的茅草屋頂感覺好像超厚的瀏海,很可愛耶!屋子裡夏天應該很涼吧?

找到一家在做復古電器的公司,很酷喔! http://bigchill.com/

我們新家的內部修改目前進行的不太順利。買房子前找來估價的建商之後找了他的櫥櫃、水電包商來估過價後比他之前估的價格高出了約50%。並不是說價格無法接
受,而是來的估價表明細不清,問問題也不回,這讓我很緊張。於是又找了其他幾家來估,有一個在網路上蠻受歡迎的建商說這個時期很忙(因為大部份的人都希
望改建能在暑假前完成,能在暑假 enjoy 成果),他的工作已經排到九月十月份了,建議我多找幾家看看有沒有人能做。今天又 email 給兩家公司,希望我能很快
找到可以信任的建商.....

eiffelh 提到...

厚厚的茅草屋頂感覺好像超厚的瀏海,很可愛耶!屋子裡夏天應該很涼吧?

找到一家在做復古電器的公司,很酷喔! http://bigchill.com/

我們新家的內部修改目前進行的不太順利。買房子前找來估價的建商之後找了他的櫥櫃、水電包商來估過價後比他之前估的價格高出了約50%。並不是說價格無法接
受,而是來的估價表明細不清,問問題也不回,這讓我很緊張。於是又找了其他幾家來估,有一個在網路上蠻受歡迎的建商說這個時期很忙(因為大部份的人都希
望改建能在暑假前完成,能在暑假 enjoy 成果),他的工作已經排到九月十月份了,建議我多找幾家看看有沒有人能做。今天又 email 給兩家公司,希望我能很快
找到可以信任的建商.....

joanna0130 提到...

我是冬天去英國的,只覺得不冷,所以該是冬暖夏涼的建築吧。(但英國
夏天溫度也不高不是嗎)

那復古家電網站的產品都是卡哇伊路線,哈,還肥肥的,看似20世紀初的
設計(亂猜)。
後來我發現ikea有賣那種陶磁的復古水槽而且不貴,英國人管那叫
recycle sink,美國那邊則叫 farmhouse sink,去 google,但美國那邊
賣得好貴,而且因為太重了需專業安裝,然後網路上就有人說她用幾年後
就破裂了,想想也是,廚房內大鍋小鍋還有洗碗公時不小心'柳秋',若再
洗個鑄鐵鍋...厚厚...

找建商所屬的包商會比較划算嗎? 這樣會不會你們的選擇反而受限了。不
知道新家廚房改修的工程有多大,要不要問問 Homedepot 是否跟台灣的
特力屋一樣能幫客戶找配合改裝的人。去年我客廳換冷氣,需要動到天花
板,所以還不能找一般的電氣行來換冷氣就怕將天花板搞垮了,因此特力
屋就聯絡師傅到我家估價然後很快的就在冷氣送到前完工了。美國那邊我
不清楚,但在台灣一項工程估價是要將材料與工資分開列的,得估是需幾
天的工作,師傅出一次工就一定的費用,材料部分也不難,因為是業主挑
的建材,而那是論尺寸計費的,如英國茅草屋頂的材料費用是一平方公尺
要100英鎊。所以還是別急也多比較,多點概念才不會被坑,最差的還得
到粗糙的結果,有時內行人會吃定外行的而敷衍了事唷。

eiffelh 提到...

我說的建商是 general contractor 或許翻成承建商比較貼切。我們的 project 可大可小。其實只是想把在廚房旁邊的廁所(powder room)移開,然後就可以把
廚房擴大些,放下一個 island,而原本 powder room 的空間縮小後就可以改成一個 walking pantry 放我那些廚房的機私。可是為了這個改變,就得牽一髮而動
全身。一樓一定得要有一個廁所(powder room),所以就得把廁所改到現在的 laundry room,然後把 laundry room 移到二樓,因為除了主臥室外,其他房間
都在二樓,想說這應該是符合許多屋主的需求,有助於將來的 resale。而這些改變,都得要考慮到排水,所以有點複雜。

房子目前的 condition 非常好,其實是非常 livable 的,只是很想要改成我的 dream home 。而且想說這些改變也可以增加房子的價值,因為我覺得不好的點,以
後轉售時,買家也是會想到的呀。而大廚房、island 和 walking pantry 也是近幾年的趨勢....。祝我好運吧! :)

joanna0130 提到...

哇.....聽起來就是 love it or list it 那樣的大工程!這至少也要花
幾萬塊美金,看超過100間的房子還是沒挑到真正的 dream home,佩服妳
的耐心了,相信有妳的堅持一定會得到最棒的成果!^^

我看了很多台灣這邊包括台北市一些所謂豪宅建案的平面圖,帝寶的是看
不到,但售價再高的案子大都還是不重視廚房,想想也難怪,台灣很多以
為是貴婦的平常很少下廚,一是老公忙得少在家吃飯,家裡也都有非法使
用的看護,弄得又大又漂亮只能炫耀,此外都是馬力亞在用。我就很喜歡
建築師毛森江在台南的一些清水模住宅設計,他的案子中廚房都會被重
視。另一個讓我幻想到的廚房,則是「龐銚敲敲門:輕文人空間」裡建築
師鄧德偉夫妻為自己設計的廚房,主要是他們在房子中間種了一棵樹。不
過呢,自從他們小孩出生後...呵呵,有人味的家不可能永遠像樣品屋的。^^

eiffelh 提到...

美國這幾年來,大家似乎都意識到了「廚房」是家的中心,每天的生活就是繞著廚房打轉,所以廚房越來越大,也越來越符合日常的需求。當初在賣LA的房子時,
幫我賣房的仲介朋友跟我說 "A kitchen can sell a house." 建議我花一些錢把廚房整修一番,結果房子兩個星期就賣掉了,當然地點和當時的市場狀況也是有關係
的。我是發現台灣人比較會堆積雜物,通常廚房和客廳桌面上都會堆上一些像萬金油、張國周強胃散之類...還有一堆食之無味棄之可惜的贈品.... ^^,不過這可能也
是因為居住空間較小,沒有儲藏空間的緣故。

我生活上並不追求什麼奢侈品,一個舒適的居住空間就是我最大的享受,希望這次能夠美夢成真! :)

joanna0130 提到...

義大利人一直就是這樣重視廚房啊,主要是女人的角色被尊重,也因為重
視飲食,連男人都會下廚。可見台灣雖老強調男女平等,但除非買房時女
人有出到錢或房子夠大,加上越來越多女人懶得下廚,不然是不重視廚房
的,那些不了解廚房意義的設計師們自己也不會花心思在上頭了。而我就
是也認為廚房才是家的中心,若祧房子一定會先看廚房 (A kitchen can
sell a house 說得沒錯),雖然現在的廚房加餐廳的空間還比客廳大,廚
櫃空間也夠,卻已不符需求,如今我喜歡托斯卡尼式的廚房,即廚房通庭
院,庭院有大樹還有張大餐桌,哈哈。話說回來,唯一跟妳不同的是,我
雖也不追求奢侈品卻很愛買雜貨,沒辦法,生活雜貨控來著,而那是我生
命記憶的累積..也充滿個人風格..尤其出國戰利品,回頭想那其實是工作
壓力的一種宣泄,直到去過克羅埃西亞後才停止,因為除了買到一本書,
那個國家真的沒什麼可買的。XD

eiffelh 提到...

其實我也是很喜歡逛紀念品店的,可是這幾年卻很少買了,因為發現很多地方的東西很類似,而且都是中國製,也就興趣缺缺。有機會可以讓我看看妳都買些什麼
嗎?我真的很不會買耶(雖然也很想買)。希望這次去希臘能找到真正希臘的小東西。

「嘀咕」上可以留言嗎?妳那些越南料理都是自己做的嗎?我只會做涼拌青木瓜,而且那是這幾個月來的新歡,幾乎一、兩個星期就會做一次。

我在新家前院又發現了好幾棵植物,好像是香草,可是我不認得。等等會把它們 po 在我的部落格,有空歡迎妳去看一下,也許可以幫我指點一下迷津!謝囉!

joanna0130 提到...

那越南料理是外食,是去最近新開的兩家店體驗的,摩摩喳喳則是在餐廳
吃過,但其作法太簡單,所以最近天熱,就想買材料回家自己作了。

eiffelh 提到...

我好喜歡越南河粉。自從去年秋天在 Charlotte 發現一家好吃的越南河粉後,有一陣子幾乎每個星期都去報到,有時還一個星期去兩次,每次都叫有加牛筋的河
粉,那陣子真是上了癮了。最近有點退燒,大概一個月去兩次。每次吃了河粉就太飽了,沒有肚子吃其他的,頂多就是再點一個涼拌青木瓜。有時也想說試點其他
的,可是又捨不得不吃河粉.....。

版主 提到...

好像很少聽說有人不喜歡越南河粉的,但我這邊是一半生肉,一半熟牛腱。
看來妳食量很小(麵包卻可以吃得多),最近這家新開的大概是學過去在台南市挺出名的越南河粉店,而且更勝一籌,因都是台灣人經營,也願意花些錢將店面打點得乾淨清爽還有冷氣,所以生意非常好。要說不道地嗎? 我覺得用心最重要,何況我喜歡椰奶酸辣口味的。另外下次妳再作青木瓜絲時可以考慮將花生(如果買得到的話)打碎了要吃時再撒些上去,會有畫龍點睛感讓這道沙拉的口感滋味更豐富,但這是標準泰式吃法就是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