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8月11日 星期日

老房子值錢了,然後呢



圖片來源:打開聯合文化創意有限公司
這陣子的大新聞:台南的文藝復興運動最具象徵與意義的「藍晒圖」即將拆除。剩23天。

過去老房子不值錢,卻因台南的慢活吸引一些文創者,然後開始了老屋欣力,這兩年五六十年以上的老屋就成為房仲業的炒作目標,以致現今台南老屋行情看俏,越舊越值錢。
房子值錢對屋主來說是開心的事,但對老房子而言,卻不見得是喜事,因為會被出售或出租的老房子大都是不合居住需求,或因屋主遷至外地,或是沒有子嗣繼承,不然就是空屋太久乾脆求售,或甚至只是因為錢;而購買者多數為商業用途的打掉內部隔牆或單只是為了土地,加上台灣老屋不像在歐洲有法令保護,因此純粹喜歡老屋以外原因的購買,難免讓人擔憂。


很懷念老家,屋裡屋外充滿我多彩的童年回憶。


爹娘在這裡結婚。



好美的老媽新娘照,那天聚餐時遇到一位嘴利的老鄰居長輩,
當她一一點名,說誰還是一樣漂亮誰越來越帥,眼光到我這邊時,
我搶一步的說自已比較衰遺傳到伊啦(手指老爹),
一旁的老爸不服的立刻回說"像爸是正統"。後面那一句是像媽下祖公(台語)



   四個孩子在這裡出生成長。 
從一歲、幼稚園畢業、到國一,好多童年照片都在老宅前拍攝。

 
後來隔壁蓋的另一棟三樓房, 也是表姊妹們聚在一起玩耍的地方。
 不敢想像有一天,未來這兩棟老宅會被賣甚至被拆。

但如果我死了,就不會傷心到。
 

也很懷念外婆家那棟擁有六房三廳一廚兩衛格局方正漂亮的二樓洋房,樓房左邊是當年外公經營的工廠,樓房右邊是很大的院子,喜歡動物的外公在院子裡養了很多孔雀與好多鹿,水池裡有魚與烏龜,表哥會抓蟬放我們背上,將蚯蚓放我們手心體驗其在手指間的鑽縮蠕動感,洋房二樓大大的陽台外還掛滿一串串很酸的小綠葡萄。子孫滿堂的外婆家,院子裡還架有盪鞦韆,每次回外婆家,就一定要去盪盪。喔,當然還記得幼稚園時兩個小孩一起從樓上跌下來,一個手骨折一個摔破額頭(我)。



而這是外公的工廠入口前,當時大弟還在老媽肚子裡煮著沒熟呢。



遺憾的是,長大後,外婆家長輩們因分家分產,房子拆了,工廠拆了,院子裡的動物也被遷到附近新家,就地蓋了一整排的透天厝,美麗樓房的裡裡外外上上下下一磚一瓦,從此只能出現腦海裡,而那才是我記憶裡真正的外婆家。


8/15 補充

藍晒圖不拆了 地主同意繼續使用

海安路藝術造街的人氣王景點「藍晒圖」確定保留!市府都發局局長吳欣修表示,經與地主協調,對方不但應允繼續提供使用,且是「分文不取」;市府將加強作品安全措施,未來「藍晒圖」易地為「進化版」後,現址亦將由新秀藝術家帶來新創作。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