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3月19日 星期三

沒吃別說來過台南的小吃?




(臨時休假公告)


小吃對大部分的台南人來說算是家常便飯

是三不五時都要吃的東西

因此上回虹荳秉問我有哪些是"沒吃別說來過台南(成大)"的小吃時

說真的...因為那句話壓力太大

當時我還真想了很久哩


對於在地人來說

一時要說習以為常的東西

確實有些難

因為不僅尚未台南吃透透(嚐到喜歡的就會固定下來)

個人的喜好也不能代表所有台南人

不過啊

將最近我吃過的貼上來應該可略知一二






先從我常去的夏林路(即海安路)跟保安路說起吧


夏林路的「阿魯香腸熟肉」是我媽的最愛

在這種店啊想吃什麼就跟老闆指什麼

不特別交代的話老闆都是一種切給一定的量
而且沒有一定價格 每一項一人份的切量以20元計(2009/3/25更新)
都是老闆說了算若 希望份量較多時則可請老闆切大份30元的


到香腸熟肉店必嚐的兩樣東西是下圖中右一的粉腸跟右三的淺黃色的機丸(即蟹丸)

這兩樣東西若是好吃

其他東西就都過關了

阿魯的糯米腸是我認為比台南其他家的好吃的一樣






我覺得阿魯的沙魚皮很棒(第二張圖中保鮮盒)

這裡的魚皮比其他家的要厚

看起來跟吃起來都很ㄉㄨㄞ ㄉㄨㄞ

膠質真是給它有夠豐富啦

尤其淋上特製沾醬後實在是美味又便宜的美容聖品


阿魯唯一可惜的是他們沒賣我喜歡的"豬肺"

而且營業時間只到中午(上午八點左)右開始






從阿魯香腸熟肉往保安路口可見到「阿川土魠魚羹」

王建民說的最懷念的土魠魚羹就是這一家啦

店裡頭有掛了王建民與老闆的合照

我想吃土馲魚羹時當然也都會來阿川

羹湯主味是扁魚與沙茶

我媽說這家老闆很捨得多放扁魚

是別家比不上的

所以啦


上圖的是加了羹湯的"土魠魚羹"

很多人會再加油麵或米粉當是正餐來吃

有些人則喜歡吃"乾的"

即不加羹湯只沾著醬油醋吃的炸土魠魚塊


這家全年無休

只有除夕那天只賣到下午

伙計説因為老闆愛賺錢

但我想是因為店家一休息就會讓很多人生活有失落感啦

在台南

民以小吃為天嘛






吃過土魠魚羹可繼續走到保安路與國華街口吃超棒的「茂雄蝦仁肉圓」

我試過好幾家網路上常被提到的肉圓

但這一家才是我們家族人心目中道地的台南肉圓

尤其以蝦膏入味的沾醬可是獨一無二的喔


早期他們是在中正路的沙卡里巴賣

後來才遷到保安路的

小小的店面

因為老闆輕度中風後平常就只靠老闆娘一個人在忙了

也是全年無休

假日人多時還在唸書的女兒及已經在一般企業工作的兒子則會來幫忙

這次過年因為人客爆多可讓他們忙翻天

女兒都作到手脕受傷呢

原本擔心等哪天老闆娘老到不能作了就再也吃不到如此美味的蝦仁肉圓

後來聽她說她女兒願意接手後

現在我只希望她女兒將來能嫁個願意一起打拼的'喝ㄤ'了






上圖是沙卡里巴裡的「阿財點心」

自從民族路50幾年老店的阿田香腸熟肉結束營業後(退休,沒人接手)

我最喜歡的就是這一家了






阿財點心賣的蝦卷很道地

雖然只用豆腐皮包裹去炸而非豬油網膜

但都比裹麵粉去炸成一大條的要實在多了

非常好吃

連他們賣的香腸也是一絕


至於粉腸跟蟹丸通常都是所有項目中最早賣完了 (平日五點去就會沒得吃了...何況是假日)

要吃最新鮮剛"出爐"的就要中午去 (營業時間:上午11點~晚上7點)






上圖右即是豬肺

聽說豬肺不好處理而且費時

而且要能處理得好吃很難

因此賣的人也少


內臟這種東西很多人不敢吃

但我可是從小吃到大

只是一定要沾醬才能吃出感覺

所以賣香腸熟肉老闆調配的沾醬可是一門學問

像赤崁樓旁那家兩個歐巴桑賣的香腸熟肉只用一般醬油膏(太濃鹹)

對我來說算是失敗啊






阿財點心隔壁的就是以前我最喜歡的「榮盛米糕」

新一代接手後

生意還是很好

只可惜

雖然老爸還是一旁監督著

卻少了記憶中的肉燥香味

不知道為什麼哩



有可能是因為後來嚐過保安路18號的米糕(下圖) 及康樂街尾的下大道米糕的關係吧

每每想到保安路上的米糕就要忍不住


後記:2009年1月再訪榮盛米糕後...米糕肉燥滋味已恢復記憶中的標準了






道地的台南米糕肉燥要長這樣

帶皮一小方塊一小方塊的

因為這樣的肉燥是用手拿刀剁出來的結果

要店家老闆願意自己剁 (很累ㄟ)

不然買現成的都只是機器攪出的碎肉罷了

那樣的肉燥口感怎麼可能好呢






上圖是沙卡里巴裡另一家27秒快炒鱔魚的鱔魚意麵

哎呀

標榜的27秒功夫是記者們去採訪時老闆才出來表演的啦

不然平常都是一個大陸新娘在炒


炒鱔魚這種東西啊

要好吃就得"熊熊大火"快炒 鱔魚才會脆而不老

而那真的要靠男人手脕力氣才能抓起大鐵鍋在火上翻炒的咩

所以台南的炒鱔魚都是男人在掌爐

只有沙卡里巴這一家換成外籍新娘在作

所以囉






要嚐好吃又肥美的炒鱔魚就到民族路與西門路交會圓環的「阿鐵」吧

媽說這家挑的鱔魚比一般店家進貨的大尾

所以口感當然就比較好了

確實是這樣

就像吃鰻魚也要挑肥美的吃不是嗎

一盤乾炒鱔魚150元

量比一般店家賣的還多






瞧瞧阿鐵鱔魚意麵裡的鱔魚塊跟27秒快炒的鱔魚比

是不是比較豪邁啊


(圖中出現怪怪的綠光是騎樓外扛棒的映照)


後記:老闆在2008年因故XXXXX...所以目前已結束營業了(可惜)

2009/02/03再記:聽說阿鐵又重新開張了...掌廚的是否第二代?目前尚未前往了解






台南出名的小卷米粉有兩家

一家在國華街

一家在中華西路

比較過後我的選擇是中華西路的 (由當初本店的學徒出去開的)

湯汁非常甜美

小卷也很Q脆

只是我不愛這種粗米粉

老闆會選用這種粗米苔目據說是因為比較不吸湯汁

不像一般米粉很快就要膨脹起來

一鍋湯都被吸光了還喝什麼啊






國華街舊西門商場內的江水號八寶冰是我的最愛

一切遵循古法(意指夲店盤古開天以來)

鐘意的是他們細緻的冰花、糖水及不用太多糖水去熬煮的材料

而他們使用的糖水應該是用紅糖與冰糖一起熬的

所以整碗ㄘㄨㄚ、冰才有那種香甜不膩的滋味吧


要是冬天去江水號

可以嚐到米糕粥及花生仁湯

因為夏天是不賣這兩種的


至於常被當是台南冰品代表的莉莉冰果店

他們的ㄘㄨㄚ、冰顆粒太粗

吃了很像吞冰塊 很傷身

所以

除非特殊原因

不然平常是不去的






另外一攤位於安平加油站對面廟口的安平許家也是我常去光顧的小吃店

若要比好吃便宜又大碗就屬這一家了






蝦仁肉圓一份多少錢?.....

哈....我總是記不得ㄟ

反正比一般賣得便宜就是了

而且還比武廟肉圓及福記肉圓好吃呢






他們的芋頭粿是我認為在台南市裡作得最好的

雖然茂雄蝦仁肉圓也有賣芋頭粿

卻不能指望跟他們作的蝦仁肉圓一樣可口

芋頭粿專賣店 國華街有一家

但還是不如這一家賣的值得專程走一趟

想吃芋頭粿時我只到這買






鼎邊挫(那三個字打不出來)

雖然基隆廟口的很出名

但從小我只喝過安平賣的

也一直以為那是安平特產

因此即使沒嚐過基隆的

但以身為台南人對台南小吃的驕傲

我還是要說"基隆賣的一定沒有台南的好吃啦"

哈哈哈哈






台南賣當日現宰牛肉湯(溫體牛肉)的很多

以前都喝大同路與府前路圓環上的阿億牛肉湯

但自從去嚐過中華西路上的旗哥後

我已經不再去阿億了

一因旗哥離我家比較近

二因這裡賣的牛肉湯還有牛五花的選項,而且會附一碗牛肉肉燥飯 (不吃的話可打包)

三因他們的營業時間很長, 從下午16:00賣到隔天14:00, 三更半夜肚子餓了時來這裡就行了....呵


第一次去時我只點一般牛肉湯

後來就都點牛五花的了

大大一碗公150元

端上桌後滴幾滴米酒再夾些薑絲入碗

想嚐鮮嫩牛肉及甜美湯汁就這麼簡單

喔依細ㄋㄟ~~~






旗哥的牛肉肉燥飯單點一碗20元

不僅不輸一般的肉燥香也沒有怕胖的人不敢吃的肥肉

一大碗的牛肉湯配上一碗牛肉肉燥飯就能填飽一個成人了






另外 提一個特別的小籠包

即民權路上的上海華都小吃

這裡的小籠包是跟著針松一起蒸的

雖然我嚐不出來針松對小籠包的影響

這裡的小籠包摺數也沒鼎泰豐小籠包的漂亮

但大小與滋味跟鼎泰豐差不多(自以為是)

而且一籠七顆50元

實在是經濟美味啊






末了

趁著草莓季還沒結束

趕快到民生路上的裕成水果店吃碗草莓牛奶冰

一碗 一個人吃不完哦




好吃的台南小吃還有很多

以後再繼續提



21 則留言:

喵喵嗚 提到...

好餓~

Joanna 提到...

嗚...我也是

虹荳秉 提到...

看得我肚子大餓,好想吃蝦仁肉圓和滷肉飯,
可是看到最後一張,忽然不想吃了...
吼,真是煞風景哪..

jckuo 提到...

剛剛午餐應該點白飯就好!

Joanna 提到...

虹荳秉,
就說我不能代表所有台南人咩....

小郭
粗茶淡飯的...賣企嫌喔

takuya26 提到...

我超級愛吃内臟,舌頭之類的
看到好想立刻小孩子長大 我可以跑去吃個痛快

上面的照片除了刷冰 我都想吃
(不吃冰是因爲我有寒冷性蕁麻疹 吃了嘴巴會癢)

joanna0130 提到...

好吃的內臟很多,尤其是豬心腰只生腸肥腸等等
好吧,等妳小孩長大後有機會到台灣時來台南找我好了

虹荳秉 提到...

不是台南小吃的問題,是草莓的問題....

joanna0130 提到...

厚~ 我知啦, 妳一向「怕」草莓

alex0927 提到...

蝦仁肉圓我喜歡吃~~~~~
生姑給我來一份~~~
ㄎㄎㄎ

joanna0130 提到...

呆就古~
請艾爺搭高捷來領
記得帶摺疊式腳踏車喔

JEFF(傑夫) 提到...

肚子飽飽的,但是看到這些....
厚....了感覺又餓了起來!
不要害我好不好!

joanna0130 提到...

反正你也吃不胖!
不過,聽說吃不胖的人容易心肌梗塞要注意膽固醇喔

Jim 提到...

阿田香腸熟肉收攤其實是有家族鬥爭內幕的,
要不然假日的午餐常常都是去那裡切。
不過你喜歡吃的我都不喜歡吃,尤其是豬肺,豬心與豬舌才好吃。

我常吃的張家土拖魚羹的確退步了,最近的湯頭變清淡了許多,
難怪你會嫌,現就剩魚比較新鮮,比較大塊。

鱔魚我也是喜歡吃阿鐵的,只是我以前帶北部的同學去吃,
會嫌偏甜跟酸,大概不習慣台南人口味偏甜的習慣。

國華街就有兩家小卷米粉,我上次跑錯家了,正統的葉家搬到較靠保安路的地方,
中華西路的是裡面的師父出來開的。我也很喜歡那湯頭,
是李安的最愛。

旗哥離我家也很近,若比阿億好吃,我就不用大老遠跑去了。
我也強力推薦這裡的牛五花,而且一端來就要把肉夾起來,
老了就不好吃。我那Atenpro損友跟我探聽這一家,
我千交代萬交代要他點牛五花,他還是忘了,就有在女友面前漏氣
第二次去點牛五花就知道好吃了,不會輸永林太多。

xianck 提到...

肉圓我也很愛耶
那個茂雄蝦仁肉圓
看了直流口水

Joanna 提到...

我喜歡的你不喜歡,那除了豬心豬舌也沒剩下什麼你能吃了~
豬心豬舌我當然也喜歡只不過不喜歡乾吃,
印象中阿田的豬肺是處理得最好的,從此就再也吃不到實在是一大遺憾啊!

你一直強調大塊,但那只適合愛乾吃的人啦
從小在家幾乎餐餐都吃土魠魚,以前都不知道那有啥好吃的
後來才知道原來是台南這邊的特色,跟新鮮的虱目魚一樣
難怪小時候我姑姑回娘家返北時都要帶魚回台北

大同路上也有一家不錯的炒鱔魚,我媽跟我妹都很喜歡
我也去過一次,但印象不深,下次再試試看跟阿鐵的差別
對於鱔魚這種東西,人們只分很喜歡跟很害怕兩種
有的人說是因為看起來黑黑的很噁,哈,這樣最好,少些人來搶。

原來李安也愛小卷米粉啊,我倒第一次聽說。
不過最好是冬天去吃,不然好熱喔...吃完都一身汗!

牛五花是我媽建議我吃的,不然我也不知道,因為阿億那邊沒有,
因此就不用去試阿億牛肉湯了,除非你好奇。
永林喔...有一陣子沒去了,因為一直在減肥...哈

Joanna 提到...

阿賢你有沒有興趣當台南人的女婿?
茂雄蝦仁肉圓的女兒還不錯喔......

May 提到...

好懷念這些小吃喲~

安平這家的蝦仁肉丸目前還是3顆25元,真是超便宜的

哪相茂雄肉丸原本3粒45元前陣子還漲價了

你說的「機丸」其實是「蟹丸」才對!!!



Joanna 提到...

好像25元沒錯(也可能每一樣都25元)
難怪當時隔壁桌一行三人吃完要結帳
當老闆娘說75元時他還以為聽錯還再再問一次呢
大概是北部來的

A960N123 提到...

有些都沒地址 很難找>"< 可以標注地址嗎?

版主 提到...

因為我是台南人住在台南,所以一向不用地址只記位置
或許你可以文中提到的店名上網查,有些人會標上地址的
不好意思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