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8月27日 星期三

料理,是隨興所至 (奶油櫛瓜、XO醬櫛瓜)





(自我陶醉的說: 拍得好可口喔....)



從小自己就是個不喜歡照單全收的人

例如說小二時的勞作課題材是長頸鹿

而我偏偏作成一隻小狗

即使如此

卻因作得太可愛了還讓老師當眾讚揚(當老師的就是要這樣啦)

一路成長下來

這種個性常表現在很多方面

連作菜也是這樣




動畫電影"料理鼠王"裡說的:料理非難事

姑且不管料理這兩個字對某些人而言是高貴的不可與食物混為一談的

對我來說

給人吃的就是料理

因此我還會說:料理,是隨興所至

料理根本就是:喜歡什麼加什麼

而且每個喜歡下廚的人應該都有一套屬於自己的食譜的


夏天是吃櫛瓜的季節

除了地中海一帶的燒烤吃法

上google查也可看到一些關於櫛瓜的料理法

只是

我是"料理簡易化"的擁護者

也一向認為美味的食材只需簡單調味

若為了嚐試別人的食譜而用了一大堆的"配角" (比如說普羅旺斯燉蔬菜)

也實在不符合目前的節能減碳潮流

因此

我的個人櫛瓜吃法可就獨樹一格了~呵呵






櫛瓜 + 蟹肉條 + 奶油

是我學生時代最後一年的吃法

因為最後一年才發現櫛瓜這東西

然而手中所有台灣帶去的食譜都沒有關於櫛瓜的吃法

因此就自作聰明的將它與自己也很喜歡的蟹肉條搭配著作成一道菜了

先以奶油煎熟櫛瓜後 加上蟹肉條續煎 稍作攪拌

再以些許鹽及胡椒調味後

直接鋪在一大盤晶亮的日本米飯上就是下課後的晚餐了


在紐約買一小包的進口日本米可是很貴的

但一分錢一分貨

好吃的日本米 配上高檔蟹肉條與櫛瓜

以當時的挑食個性及體重只有40公斤來說

竟能讓我吃下一杯米的飯量呢

到現在

這樣的吃法仍是值得推薦的 只是我會再加點蘑菇

重點是

得買到品質優良滋味鮮美的進口蟹肉條才行

(一般火鍋用的蟹肉條品質與口味較差 ,市場上的東西永遠是一分錢一分貨的)






前幾天的晚餐

主菜是芥末子醬烤雞

但卻被嫌說

配菜 (奶油煎櫛瓜蘑菇與蕃茄) 比主菜好吃






一向對我作的西式料理不感興趣的挑嘴老媽

也沒聽說過櫛瓜

聽我說要煮一道菜給她吃時還挺懷疑的

但就因為我用了XO醬去調味

而難得的讓她大讚:好吃! 好吃!

她也覺得櫛瓜真好吃

說 連皮都可以吃喔

但不知是她眼花還是怎樣

連洋蔥切了個不同樣也吃不出來

竟問我 那是什麼

還說蘑菇配得好

好吧

就連切小塊的滿漢香腸也讓她讚不絕口

所以

中式的櫛瓜吃法靠一罐XO醬就強強滾了


不過

若加了蟹肉條時我就只用奶油而不使用XO醬的



目前為止我只用過兩種品牌的XO醬

上一次在好市多買的一瓶香港師傅作的XO醬超棒的

一小罐120元 後來卻買不到了

這次在新光三越買的是寧記XO醬

 一罐450元

雖然貴了一些 卻沒之前的那罐來得香也不辣(所以要自己加碎辣椒)

看來 有時也不見得是一分錢一分貨啊....



另:
 隨興炒隨意聊





西西里島阿嬤的櫛瓜義大利麵 ZIA CAROLINA'S PASTA





奶油洋蔥培根+蒜末  簡單炒櫛瓜





奶油洋蔥培根+蒜末 炒櫛瓜  再+兩顆蛋後的  櫛瓜布朗曲





蒜香雞肉丁炒櫛瓜絲






櫛瓜(刨片)白醬義大利麵






8 則留言:

takuya26 提到...

我也要你這樣的女兒

我很愛吃你這種做法
可惜現在做的菜幾乎都考慮爲了養胖小孩
等以後他們不用我養了 我就來做自己愛吃的

你才40公斤
羡慕哦

版主 提到...

哈哈哈...40公斤是歷史囉
以前我爸媽說根本是紙糊的,我才不想要現在還那麼沒福氣相呢
不過儘管瘦但我從小就一張圓臉,害我一直側睡想將臉壓小一點

妳用過XO醬嗎?日本買不買得到?
要不要我寄兩罐給妳試試,那滋味應該大人小孩都會喜歡的喔

takuya26 提到...

在亞洲輸入食品店買得到 我家裏有一瓶 偶爾會拿來炒菜

我最瘦時候大概41公斤吧 不過維持不久 一般都是43出頭,最近已經超標很多了
我不管肥瘦都是圓臉
可是我的臉比較短
所以根本就是肥肥短短,以前同學都叫我ET臉

因爲怕後遺症 所以整容是絕對不可能的

JEFF(傑夫) 提到...

老是看你舖這些好吃的東西,
厚.....即使是剛吃飽也會嘴饞....!

版主 提到...

說到最瘦時,以我的身高38公斤算是小學生吧
會撐到40是因為到了美國後自己亂煮亂吃長來的
現在啊,可不能低於45,會不好看,最理想狀態則是47
革命尚未成功,快了快了

整容喔,那是改不了命運的,何況人老了以後臉得要肉肉的才可愛說

版主 提到...

我也好想吃你釣的2斤6兩黑格仔
下次再有那種無心插柳的事時記得扣我,我會備好啤酒跟小菜的

虹荳秉 提到...

櫛瓜跟小黃瓜長很像啊,我很愛菇類食物,
所有的食物只要有放任何一種菇類,我都超愛....
所以我的食譜都會有「南瓜金針菇湯」、「燙香菇空心菜」
這一類奇奇怪怪的食物....

版主 提到...

切片後是很像,但卻長得較胖口感也不同,
目前為止我只在家樂福買得到櫛瓜
我也很愛菇類啊,妳的食譜確實很新鮮也很有創意,
而料理不該就是那樣的嗎? 呵呵
這次到普羅旺斯將有機會嚐到魯貝隆山區出名的各類「野蘑菇」,
可真讓我期待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