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月4日 星期日

南法【魯貝隆區】9/14_Lagnes_食物篇1






Le Mas des Grès的晚餐時間是八點。

通常八點前就有房客陸續入座,有一搭沒一搭的邊聊天邊等"開飯"。

因為我是獨自一個沒人陪著聊天,所以是最準時下樓的,一入座便可準備用餐。

而會遲到的是一對帶嬰兒同行的年輕夫妻,他們都等將小孩哄睡了後再下樓。


第一天,同房間用餐的另外三桌雖然都不是以英語交談,但大家一見面都會彼此點頭笑笑並以

各自的語言問候。(或許我該講台語的)

坐我隔壁那桌其中一位懂一點點英文,還會轉頭來跟我寒喧一些話語,我每回一次話,

她的同伴就會問她我說了什麼,然後她就要幫她翻譯一次我講的,很好笑。


Nina問我,有什麼是我不吃的嗎? 我說我什麼都吃,只要量不要太多(中午吃的還沒消化完啊),

她笑說放心,但第一盤麵包端上來時我就感到為難了。

雖然我很愛那黑橄欖泥醬,我剩下的戰鬥力卻只能勉強應付後面的前菜主菜........。

但不管如何我還是吃掉一半的烤麵包也挖掉一半的橄欖泥醬,而當我不再動手時,那位負責上菜收盤的

婦女便來確定我不再食用後就收走了。





第二次入境隨俗的在晚餐時間點了紅酒,是Nina幫我配的,375ml,18.5歐元。

不知道為什麼出了國後酒量會變差,第一晚才喝了半瓶我就茫了。


那瓶不要錢的水則是隨便挑的,因為有好幾種選擇,只是我都聽不懂。






前菜,左上方的是烤茄子,將挖取出的茄肉與紅蘿蔔與其他切碎的香蔬攪拌後再填入茄盒內,

跟普羅旺斯烤蕃茄作法一樣,只是這個烤茄子比在APT鎮上小吃攤買的內容滋味及口感要豐富多了。


左下方的一樣是茄子,切片後塗了蕃茄泥再添上一顆帶仔的黑橄欖去烤。

右上方的那一坨我就不知道是什麼了,像是要塗在麵包上吃的,但我偷瞄了隔壁桌,她們卻是直接

舀起來塞進嘴裡,當然我就也學著她們那樣吃了。

至於右下方的那一片淺褐色物呢,哇馬莫宰羊嘿細蝦米,感覺像是一塊濕掉的蛋糕。


以上除了那一撮草(羅勒)我一口都沒剩。






剛回台灣時其實並不記得這一餐的前菜是什麼的,因為直至現在教我魂縈夢繫的是這一晚的主菜啊~~~


Nina端上這一盤時跟我說今晚吃的是鴨肉,當下我心裡想: 咖ㄟ加督賀,中午才吃了鴨肉,

晚餐竟又要再吃一次。


我先是仔細看了盤中這幾塊鴨肉,去了鴨皮再烤的鴨肉,肉片呈粉紅色,切片厚度適中,

醬汁則是無花果再添其它酸果類調製的。

我切一小塊沾了醬汁後送入口咀嚼................哇靠!我不禁發出「嗯~」的一聲。


鴨肉出乎意外的非常非常tender,讓我都以為是在吃松阪牛,尤其是搭配那酸酸甜甜的無花果醬汁,

原來鴨肉也可以達到這種境界!
只能說真是太神奇了!

「嗯~」...「嗯~」...「嗯~」...「嗯~」...「嗯~」..........

有人吃飯吃到一直呻吟的嗎?

每吃一口鴨肉我就要「嗯~」一聲,吃東西吃到這種境況可是人生第一次,

我竟被鴨肉征服了!(哭) 


吃完鴨肉後我繼續吃掉那兩顆紫無花果,完全忘記之前以為的缺乏戰鬥力,

最後連那份口感「不凡」的寬麵條我也沾了醬汁通通吃光,也同樣如著了魔似的一口麵條一聲「嗯~」...


當Nina過來幫我收盤子時我激動得說今晚的鴨肉好好吃喔,坦言因為我中午才在Menerbes村吃了鴨肉,

晚餐前其實是不餓的,原以為自己會對今晚的鴨肉興趣缺缺,但那鴨肉及醬汁實在非常特別,

而且竟然連麵條我都吃完了~~~~(再哭)

她笑說: 我看到了。


(後來在旅遊生活頻道上看到某節目提的: 最適合搭配鴨肉的就是酸酸甜甜的醬汁)






主菜之後是法國人的乳酪時間。


每個人桌上會先端來一籃麵包,我看著隔壁桌的起身到廚房前的一長桌上挖了幾口乳酪回來,

我就也跟著去作了同樣的事。但實在不應該好奇與貪心的每一種都挖一口的,因為這可是要搭著麵包吃。

為了不讓人發現我的自不量力,為了不浪費,再撐我都要吃完。


對於乳酪這東西,雖然當時只是入境隨俗而且是勉強吃完,卻也因此而愛上這種軟軟的乳酪,

回台灣後還去買了幾款不同的進口乳酪繼續回味哩。






乳酪時間後才是餐後甜點。

今晚吃的是香橙薄餅及香草冰淇淋,香橙薄餅其實就是將法式薄餅置入鍋中以柳橙汁熬煮罷了。

有的會在薄餅中加入蘋果丁後再折成1/2扇形,然後放入柳橙汁中煮至入味即可,叫蘋果薄餅,

是一道非常甜美的法式點心。


這也是我的強項之一(得意)。



Le Mas des Grès吃一頓晚餐起碼要花兩個小時,非常法國,但2個鐘頭只是我需要的時間,

其他人就不止這樣了,因為我都是最早離席回房休息的。



後記:可惜的是,因為這一整天吃的量爆多,在回房後我便通通吐出來了,而且因無花果及紅酒的關係,

我吐在馬桶裡的東西通通是紫紅色的,吐完後只能攤在床上懊悔著今天不該吃午餐的。



Joanna Wang--Let's Start from Here


4 則留言:

takuya26 提到...

吐了 會不會可惜鴨肉啊?

版主 提到...

那是胃的事吧
因為我的嘴巴舌頭都嚐到甜頭了

Jim 提到...

被鴨肉征服?我倒是被恩恩聲征服了。

你說的我信,要是那些號稱美食作家寫說鴨肉軟到入口即化,
我一定笑說虎爛,鴨肉哪有那麼軟的,還跟松阪牛比?!
不過光看那相片的確可以感受到那鴨一定是幼齒的!

可是最後一段真是破壞胃口,應該放到別篇去的。
還好你沒拍照存證。

版主 提到...

哈哈哈...該說是我失控吧
想像當時畫面不知道旁邊那幾桌顧著講話的房客是否發現我的失態哩。
很多人可能被一些美食(家)節目荼毒了,那些千篇一律的誇張形容,
像「入口即化」之類的早已植入觀察腦中,動不動就要說出口(我也說過喔)。
而且,我也一向認為美食該回到食材本質上而不要專搞得包裝精美複雜,
之前有一則法國主廚還回米奇林三顆星的新聞及那主廚的想法就讓我
很認同--誠實面對自己的料理。
http://news.sina.com.tw/article/20081210/1167607.html

這是第三次在法國吃到鴨肉,卻是第一次知道鴨肉可以是好吃的。
重點之一也是那醬汁,沒有它來畫龍點晶也不行。
至於最後一段當然要寫,因為那是此行第三次吐,也是讓我決心不再硬塞的一頓晚餐了...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