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9月22日 星期六

希臘_三個人




雖然這是群沒有「老大」的半自助旅遊團,

每個團員也很有自主性,
但大家心目中還是會自動推認一位可以倚賴的人。

他,是我們的「團長」,大家叫他「田大哥」,
每天早上一定要一杯咖啡的田大哥,
個性穩健,見多識廣,風趣幽默,英語流利,喜歡攝影旅遊,也愛嘗美食,

他常對大家講的話是「水啦~」、「讚啦~」,

他常幫大家作的事是,拍團體照。



他,是我們的「輔導員」,外貌斯文帥氣,言行溫文儒雅,笑容靦腆,

完全沒有一般具十多年帶團經驗的領隊可能有的油條味


與他相處也沒有被說教的壓力,
感覺就像跟朋友出遊一般,
大家叫他「郭領導」
在與他幾次的聊天中,自己也順便上了寶貴的兩堂課,

一是對旅遊業者及一般所謂領隊的重新認知,一是旅遊態度。

十多年來走過八十幾個國家的他,本身也是一個旅遊愛好者,

說,每個人在旅遊上的一個"進化",通常
需要5年,10年

而那所謂進化,即是態度與模式。

這次也因為參加四D,
自己在希臘小島之旅的態度上,與過去有所不同。



感謝她願意讓我拍這張脫皮臉,她是全團員中脫皮最嚴重的一位。

秀珍,此行女團員中最會講笑話的人,只要有她在就有笑聲,

個性隨和,還有點大而化之,在米克諾斯島上的最後一晚,

她臉上貼著敷面膜,摸黑的來敲房門,

「妳就這樣走出來喔?」

「哈!  我忘了,那剛剛在迴廊上應該有嚇到一個老外吧」
她會虧人喔,尤其是愛虧郭領導,她也是大家的救護箱,

此行,要不是她帶了一整排的暈船藥,9/16回雅典的船班上,

全團員可能要吐得亂七八糟了,尤其是我。



29 則留言:

Jim 提到...

看來你很喜歡這樣的旅遊方式,
跟對人真的是很重要!
4D有沒有缺人?幫我推薦一下!

Joanna 提到...

如果夠格推薦話的
我一定先自薦

不過參加四D應該不會有跟不跟對人的問題
因為除了航班與住宿不能改之外
其他都是團員自行作主

nick 提到...

那個臉上的看來好像是海鹽
是風砂造成的?
還是藍天碧海的反射?
真的是很熱很陽光的地方

沒想到你們的領導居然長得跟腳好像
他都是倒立走的嗎?

Joanna 提到...

你這樣講真是讓我笑到腸子抽筋
因為我們領導實在帥得不像話
害我都不好意思拍他
所以才趁搭船到天堂海灘時偷拍他腳ㄚ子的

那脫皮是因為沒勤抹防曬乳遮陽帽緣太小
然後又為了拍照漂亮而上粉妝所造成的

Jim 提到...

感覺4D領隊就只有陪吃陪喝陪玩與陪睡陪聊天,
這種好缺不要跟我爭啦!
況且外貌斯文帥氣,言行溫文儒雅,笑容靦腆,
這些條件我都裝得出來!最主要一點我有執照,你沒有,
所以他們一定會選我!

哈哈!兩張牌都拿到了!

joanna0130 提到...

「陪吃陪喝陪玩與陪睡陪聊天」是一般領隊要作的事吧!
這次旅遊,除了早餐時間,搭車及候船時間,
我是看不到輔導員的。
如四D網頁上提的:
「他們(輔導員)的任務,是專門解決旅行疑難雜症,
讓團員充分享受4D旅行特殊玩法與樂趣,但卻不必
負擔旅行的無助與煩惱。」
因此若還是有人硬要將輔導員當成領隊,玩得好不好
都要賴給輔導員,那就不明理了,沒能力自助自主的
人就該去參加一般旅遊團的。

所以之前我才說,想參加四D最好還是有點英語
溝通能力,會看地圖(有的人真的不懂看地圖),
而且膽夠大(有伴也能壯膽啦),還具獨立性。
雖然自己是第一次參加四D,卻覺得一切棒極了!
它很適一個人或兩個人參加,超過二個人的話....
若成本的考量下,只要英文OK,還是適合自組隊出門。

聽團中的老四D成員說,四D以前都是家族成員在
帶團的,後來才開始登報徵求新人員,我們領導也是
剛進四D的,趁新鮮,你要不要也去試試看啊?

牌還有分兩種喔? 國內國外? 中文英文?

nickhohoho 提到...

「陪吃陪喝陪玩與陪睡陪聊天」
這樣的事情我最內行了
牌照只要去考
但是會「陪吃陪喝陪玩與陪睡陪聊天」這是天份
我有
我也來個中年轉業好了

但是我要是當了4D的輔導員
有仙姑娘參於的旅程我一定不參加
因為英文好又挑剔的團員
算是輔導員的惡夢吧

tsuiyigene 提到...

這樣子的旅遊,我愛...

Jim 提到...

我的自助旅遊經驗不足,玩過的國家又少,
一定是不合格滴!

我有帶人出國玩領隊的外語領隊執照,
與帶426在台灣玩的華語導遊執照,
(因為外語要到台北口試,麻煩又用不到。)
是名副其實的領導!

joanna0130 提到...

尼克阿北若遇到我一定會說我是難得的好客人喔!
因為像我這樣不囉嗦不麻煩不挑剔小費肯給,
然後又夠獨立的團員實在很少。
不過,四D的輔導員是不收小費的,剛聽團中參加過七次
四D的團員這麼說時我還不相信,卻又不好意思直接問
我們郭領導,回來後上四D留言版去問過後才確認這件事的。
此行我實在玩得太愉快了~


426是人數還是術語?
我覺得四D應該算是會喜歡有多次像背包客自助旅遊經驗
的持合法領隊牌照者吧,因為這次的旅遊過程跟一般旅行團確是不一樣。

Jim 提到...

那4D輔導員只賺玩嗎?
沒小費又沒購物,不知有無出差費?

領隊牌很好拿,你可以考慮看看。

426是術語,用台語念看看!

Joanna 提到...

心血來潮時花點錢去吃個台南小吃

每天帶別人去嚐台南小吃而且吃免費的比
哪一個愉快? 只要當得起大爺還是當大爺比較輕鬆吧

台語我只猜得到"西阿辣ㄚ"

Jim 提到...

別講這麼白,這些人以後可能是我的衣食父母,
可不能亂得罪!不過以我的個性,大概不可能騙他們的錢。

是啊,我大爺當慣了,突然要變成小弟服侍別人,
不知是否可適應?

Joanna 提到...

我覺得你一定不能適應
不過
要是將來能專門接教師團體的案子
你應該最懂得老師們的需求

Joanna 提到...

另外
此行被阿辣ㄚ氣死了
要賺他們的錢就趁現在他們暴發的時候賺
東西不貴他們不買
懂嗎?

Jim 提到...

嘿嘿,我是能屈能縮的,以前在軍中就是當小弟。

老師團是最難接的,不過話說回來,
若能搞定他們,才能證實自己的實力。

放心好了,台灣導遊最會削426的,
不過這些內幕不適合公開講。

joanna0130 提到...

老師團不僅難接
連我們團員都說最怕遇到團員是當老師的
因為他們習慣大家都聽他們的
我在克羅埃西亞的室友就是這樣
歷史老師...愛說教的很

masako 提到...

請問Joanna,是不是擦了防曬就不能上粉底呀,因為我也是會畫點妝,照相比較好看呀~
可是真怕到時也會脫皮耶,因為我不愛戴帽子,在國外拿洋傘又很怪,通常我都只帶太陽眼鏡,真傷腦筋呀*_*
(但是帽子和洋傘,我寧願拿傘ㄟ,克羅埃西亞的風應該也蠻大的喔??)

Joanna 提到...

masako,

如果妳跟我一樣容易流汗,那到克羅埃西亞或希臘這些夏天很熱的地方
可能真的不適合上妝哦。我們克羅埃西亞團有一群在銀行上班的媽媽級團友,
行程開始前兩三天還熱衷於打扮,但是因為流汗妝花了,天一熱也不勤於補
妝,因此在別人眼中看,後來的模樣跟開始幾天的比真可以狼狽來形容....
所以我真的不建議畫妝啦。

不過,若為了照相好看,如果妳不怕黏膩感的話或許妳可考慮擦有那種
潤色效果的保濕防曬隔離霜,但那種的一經汗水也是會讓臉花掉的喔..
因此我都用乾爽的噴霧型防曬液來幫臉部作防曬,這次去希臘我就用掉
四瓶說。

另外,在克羅埃西亞或希臘撐傘OK啦,因為我們很多團友都那樣作,
Jim他老婆也是啊,若不戴帽子不撐傘的話....像我們有一伙伴因為
沒勤於補妝,結果,整張臉就鼻子曬焦,哈!

但千萬要知道,即使戴了草帽或撐了傘都擋不了從地上折射上來的陽光,
因此防曬保濕是一定要的啦,不然等晚上洗臉時妳就知道痛了!

masako 提到...

Joanna:
謝謝你詳盡的回答,因為我從未在夏季出國玩,可說是一點經驗都沒有,還好我不是容易流汗的人,但我會記得要訂
時補防曬乳的,謝謝你喲^_^
這幾天團友在跟旅行社喬第6天的行程,原先是Zadar→(146公里2.5小時) →Split→(205公里4小時)
→Dubrovnik,我們想改成Zadar→(75公里1.5小時) →Sibenik→(43公里1小時) →Trogir→(28公里1小時)
→Split→(205公里4小時) →Dubrovnik,
旅行社得回答是:這樣的行程安排,可以看很多景點,但在每個城市可能都只能停留30分鐘拍照留念喔!目前Zadar
→Split→Dubrovnik,我們可以清晨在Zadar古城散步,split吃完午飯後,晚上6點到杜布羅尼克古城。是不是想
想,再告訴我是不是要如此安排?

想請問Joanna,Zadar及Split是否值得細細品味呢?還是多走2各點也不錯呢?麻煩你囉~

Jim 提到...

不好意思,幫這裡的主人回答一下,因為他沒去過Sibenik,
我個人看法是Sibenik不用去,他只因教堂入選世界遺產,
Zadar在前個傍晚散步就夠了,
別忘了有個希區考克稱讚有最美的夕陽,還有海風琴,
這也都是Joanna沒看到的。

Trogir值得去,整個城鎮被列入世界遺產,
且最好是爬上鐘樓,有很棒的View,
怎麼那樣剛好,Joanna也沒看到。

若逛過Trogir小巷,Split有看頭的就只剩那羅馬宮殿,
一個多小時就很夠逛了。

從Split到Dubrovnik是重點中的重點,
一定要坐在右邊,漂亮的海景會讓人驚嘆聲連連的。

我的避暑裝備雖被Joanna笑,
但自己的皮膚比較重要,
若被外國人笑,就說I come from China.

Joanna 提到...

哈哈哈哈哈.....Jim都說對了!
能不去的就不去
將時間花在值得細味品嚐的小鎮風情上比較值得喔

開玩笑,我去希臘的避暑裝備就是跟Jim學的說~

Joanna 提到...

不知masako 那一群伙伴幾個人
最好別讓別人知道要挑右邊座位的事
不然,要是每個人都坐巴士右邊的話
恐有車子落海的風險....噗
(挑左邊座位只能有山壁風光可看)

masako 提到...

哈哈哈....
謝謝Jim和Joanna,
我都有把你們的提醒記在行程表上,
那個點看夕陽,城牆怎們走,
湖區怎們走,
我都記下來了,
行程表已經被我寫得密密麻麻的了,
至於座位當然希望能坐到右邊囉,
我們團實際人數我不確定,
應該有20-25人左右吧,
到時候要先跟老公想好戰術,
因為一開始可能團員不知道,
但是經過幾天大家開竅了,
右邊可就會很搶手囉~

昨天又跟旅行社建議安排去農莊用晚餐,
2位覺得農莊之旅如何呢?



Jim 提到...

不要讓其他人知道我們的網站,要不然就搬些石頭放在左邊。

我去的農莊跟喬不一樣,雖不是什麼山珍海味,
不過有機會跟當地人互動,
可以瞭解當地生活與飲食,
這才是重點。

masako 提到...

二位的遊記我想應該蠻多團員都拜讀過了,
希望他們還沒逛到這,
呵呵,
好像把joanna希臘的留言板變成我的克羅埃西亞Q&A區了,
真是不好意思呀~

搬些石頭放在左邊也是各方法,
再加上隨身行李也放左邊,
應該就可以平衡一點了吧~
畢竟美景大家都想看呀...

Joanna 提到...

我也推薦到農莊用餐
我們去的那個也不是提供啥山珍海味
吃的喝的通通是農莊一家大小辛苦自給自足來的
但比起城裡的餐廳
確是一趟旅遊中最難忘的一餐哩

masako別在意留言符不符主題
這裡很隨意的喔~

masako 提到...

謝謝joanna!

其實跟團玩要體驗當地人的生活是不大有機會的,
所以能去農莊玩應該會是很好的經驗....

離旅行的日子越來越近囉,好期待~

Joanna 提到...

那預祝你們玩得愉快囉!
有機會我還會再去一趟克羅埃西亞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