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5月3日 星期六

也來記錄一下木蓮花的起與沒










每年五月是清新芬芳的木蓮花開季節

不知道是不是因為被老媽挪到只有半天日照位置的關係

今年的花苞比往年的多

180公分高的木蓮

不包括還沒冒出來的

一口氣就有12個大小不一的花苞









這是木蓮花的初始

得先脫個殼

殼中有葉也可能有花苞






初成的光滑淡綠花苞外

剛開始會長毛






毛髮長多了就要開始變成熟






然後迸裂






接著

淡綠的花苞也開始變色






顏色像奇異果






脫掉咖啡色的外殼後

只需一天的時間

木蓮花就會完全綻放了






今年認真的數了一下

一朵木蓮花是有八個花瓣的






雖然她的花瓣很厚也很硬挺

但卻非常敏感與脆弱

位置太低的花朵因為伸展空間不足

一遭擠壓就會變色 (手指碰觸後也會變色)

然後快速死亡






不像在頂端位置的木蓮花則得以慢慢凋萎

但也只是一天的時間






因為木蓮花都在白天完全綻放

所以得於太陽還在時才得以欣賞其最美姿態






再回顧一下2006拍的夕陽下的木蓮花

有光才美啊






以及2007拍的

這是"撥瓣助開"的結果(也是快速摧殘)

真為她著迷~






太陽一下山

她就要死亡了






青春一去不復返.....






這就是木蓮的一生






噢,對錯焦



因為小布黏人、不喜歡獨自留在頂樓放風

就剛好讓我拍照打發時間了....呵


 


16 則留言:

takuya26 提到...

我很喜歡木蓮
很美
不過我對植物沒有耐心 大概種不到開花就被我搞殘了

版主 提到...

聽說木蓮很好養的
只是起碼要等個十年才長這麼大然後會開花

tsuiyigene 提到...

我印象中,這花很香,現在才知道原來他叫木蓮...

版主 提到...

其清香還帶著點靈氣,聽說專是被拿來供佛用的

xianck 提到...

我怎麼會想到清香白蓮素還真去了

版主 提到...

原來你也看布袋戲的喔...

xianck 提到...

其實沒有常看啦
不過這號人物太出名了

版主 提到...

是很出名...連我這不看布袋戲的也知道

guitar0310 提到...

它的花期這麼短喔!!

版主 提到...

是的,但花苞期倒是很長

hiphop5217 提到...

請問你也看過張曼娟的【儼然記】嗎?

hiphop5217 提到...

請問你也看過張曼娟的【儼然記】嗎? 看完這則故事之後,我想,木蓮大概是這輩子對我最有意義的花了...我很喜歡,希望能有機會可
以親眼看看木蓮花長什麼樣子。

版主 提到...

沒有耶

版主 提到...

聽說一株木蓮要種很多年才長得一人高
而且因木蓮花具靈性也很清芬所以古時都是拿來供佛的
如果妳有興趣而且也住台南的話
開山路的延平郡王祠之西邊花園內就有幾棵已長到兩樓高的老木蓮
只要在它花開的季節(五月初開始)常去逛逛便可如願了
但就怕樹太高而無法近觀...

may77124 提到...

好像不只開一天耶?
傍晚闔起來隔天早上再展開
不過也只兩ˋ三天
妳紀錄得好仔細^^
葉子生病了!庎殼虫嗎?

版主 提到...

我還不知道哪種花是開了再闔、闔了再開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