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6月12日 星期五

小鳥也能鳥很大






6/5


這是唯一一次幫白頭翁寶寶拍的動態攝影

也是第一次確定四隻寶寶都有活著的圖片

這個時期的鳥寶寶其實已經能出聲

只是音量太微小

相機收不到

但畫面中倒是可以聽到突然回來的白頭翁媽媽叫聲

確定那聲音是鳥媽媽的

因為她對我比較溫柔






6/5




當白頭翁媽媽帶食物回來時我若在場

通常牠會先站在這根木棍頂端

嘴裡咬著幫寶寶帶回來的蜻蜓

喉嚨裡還是啾嚕啾嚕的叫著

直到我離她有一段距離後(超過3公尺)才衝回窩裡餵寶寶






6/6


這一天老么又被擠不見了

不過這時期的牠們已經不像剛破殼那幾天的饑餓狀

或許是需要餵食的時間間隔拉長了




6/6


這時老大的頭也能伸得比較高




6/7


這一天能伸得更高(也許是踩著老么?)

不僅開眼了

也快長出羽毛了




6/7(看到耳朵了)


但說不定牠不是老大而是老二呀

心理學上說當老二的都有被忽略的心結

難免一輩子什麼都要爭要搶

連美國排名在Herzi租車公司後面的Avis也曾以老二心態作廣告訴求

而且非常成功

他們廣告說:  We try harder!

(因為是第二所以更努力)




6/7


周日再去水族館買麵包蟲

想說前一天見鳥爸媽一次咬四隻小麵包蟲餵寶寶很辛苦(孩子大了食量變大)

於是這次加買一份大尾的麵包蟲

很噁心的那種大




6/7


這種大尾的麵包蟲生命力比小尾的強很多

見鳥爸爸咬著時蟲還會偶爾蠕動一下

就很怕如網路上說的

沒死的蟲可能咬傷鳥寶寶的腸胃

因此我只給一次後就不敢再給了




6/8


鳥寶寶的發育速度很快

才一天時間老大身上羽毛就長成這樣了




6/9


這是白頭翁爸爸

牠之所以會站在這衣架上是因為牠知道我在

但別以為牠怕我

自從被他攻擊過兩次 驅趕過一次後

牠跟我面對面的距離到這一天已經縮到50公分

而且不是隔著窗

因此每次上樓給食物時我一定得撐傘

並將傘壓得很低 免得被牠偷襲




6/9


這是最後一次拍到的白頭翁寶寶照片

為什麼是最後一次呢

因為我不知道當時鳥巢裡露出的頭是鳥媽媽的

因此又嚇了牠一次

結果白頭翁爸爸當然又回來了

我只好退散

並決定從此不再讓鳥媽媽害怕了




6/10


而這一天是最後一次給牠們麵包蟲

也是最後一次拍鳥爸爸


為什麼又是最後一次呢

因為

當鳥爸爸站在那衣架上叫著時

我不僅隔著小窗以30公分距離跟牠面對面吹口哨

還走出電梯間瞧牠
讓牠當下撇了兩道紅屎(木瓜吃太多)


那時我猜

大概是牠害怕導致的挫賽吧

所以繼續躲回電梯間裡的小窗盯著牠看


沒想到....







才一會兒

白頭翁爸爸竟然衝進電梯間了!!!


這個行為真超乎我理解範圍

牠竟敢闖進一個陌生的半密閉空間耶!


((((鳥爸))))

這圖示表示牠當時「停留」在我面前並直視著我的半空中拍翅動作

真有如電影畫面中準備發射攻擊的戰鬥機

驚恐的咧~~




後來上網查

只說野鳥受到太大驚嚇時可能咬舌自盡

並沒資料提過屬於野生鳥的白頭翁有這麼神勇 敢跟人類對抗啊



因此這件事又讓我學到一課

為了保護幼鳥

小鳥也能鳥很大


有Guts喔!




最後套句虹荳秉說的

「馬先生應該好好的學習效法才對」






6 則留言:

takuya26 提到...

我看到標題時候居然想
鳥的鳥,是怎樣被你拍到的,有多大

我一定是修昂看太多了

版主 提到...

哈...
本來要寫LP很大的,表示很MAN!

我也好奇鳥的鳥是怎樣...但除非冒著被鳥爸自殺攻擊的風險將牠們抓起來翻肚看看...

虹荳秉 提到...

厚~~這個鳥爸爸真的是太有guts了,馬先生應該好好的學習效法才對..
小鳥真的長得好快,才三四天而已,羽毛就幾乎長齊了,
我想牠們大概再一兩周就可以學飛了...

對了,我今天傍晚收到了包裹,
我以為除了我爸媽做的,在外面吃不到料這麼豐富的芋頭糕,
台南真的處處有好料啊,我一口氣吃了兩盒加兩支冰棒,
真是覺得人生真是太美好....

版主 提到...

哇.沒想到妳的食量這麼大一次能嗑掉兩份...那是四塊ㄟ
我也覺得自己媽媽作的芋頭糕是全世界最好吃的,不過我媽只在買到好芋頭時才作芋頭糕
因此平常時就只能吃許家的了...呵呵

我猜鳥爸爸會越來越兇可能因為小鳥快要離開鳥巢學飛了
然後在學飛過程隨時可能掉落在鳥巢周圍的地上而怕我傷害到牠們吧
現在擔心的是最近可能要下好幾天的雨...希望牠們的食物不會出現短缺

n/a 提到...

"小鳥也能鳥很大" 這樣的標題...我實在想像不出來,
但若用"小鳥長大了"這標題...應該會比較好!
---------------------------------------
我可以建議你替他們套上腳環,
寫上Joanna,
小鳥羽化前後這段時間繼續餵食,讓她習慣這食物與這位恩人,
搞不好改天你還可以認得出這就是你辛苦數週所養出來的"小小白頭翁妹",這個建議不錯吧!

版主 提到...

如果來這裡的都是小朋友,就標"小鳥長大了"
但你們不是嘛
---------------------------
不知怎麼戴腳環,又不能那訂書機訂...
而且野生鳥總是要學會如何謀生,我幫太多可能反害了牠們
像今天下午雷雨交加的,雨勢很大,我媽還要我上樓去看看鳥巢有被有被淋濕
那雷聲之大恐怕要嚇壞幼鳥,尤其鳥爸媽又趕不回來,牠們夫妻在外頭一定擔心死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