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12月27日 星期四

希臘(米克諾斯島)_仙人掌果的代價





第一次在哈尼亞見到仙人掌果時,因為距離太遠,所以摘不到。





而在聖多里尼島至高點見到的仙人掌果因為長在山崖邊上,危險,不敢摘。





所以啦,當一堆野生仙人掌果就在伸手可及的露台邊上時,不摘嗎?





其實是因為沒去成西西里島,也因為對「我的餐桌在南義」書中提到的仙人掌果

經驗很好奇,而且還聽室友說她在'依亞'有吃到路邊賣的仙人掌果,形容它的滋味

有多清甜,才讓我認為此行要是沒吃到
這個像刺蝟一般的果實會很遺憾的。





而且扼腕的是,經過費拉鎮時我也有看到一攤在賣去好皮的仙人掌果,但卻沒

買一顆來嚐。






因此,要離開米克諾斯島的那天上午當大家在露台上等巴士來接時,

我看著露台邊結滿果實的仙人掌便不捨的說:


「應該想辦法摘一顆下來,然後用拔眉夾將果實外的刺給拔掉後就能吃了」


「哪來的拔眉夾啊?」 輔導員說。


「哈哈哈...每個女人都會隨身攜帶拔眉夾的」






但即使這樣說我還是有些遲疑,因為很怕發生像那作者在書中提到被

仙人掌果刺扎滿手掌的事
,她形容「痛死了!」,還說當她向旅館老闆

求救後老闆用餐刀慢慢幫她刮刺的感覺是癢癢痛痛的很難受。要不是總想

到這些
也怕沒人能救我,我早摘了。






猶豫很久,
被針刺得疑慮
最後還是被那隻在仙人掌果叢中自在穿梭的貓咪給

緩和了,心想,或許仙人掌果實外的毛刺沒傳聞中的恐怖吧,要知道,很多人

寫書都會形容得比較誇張的。看看手錶,還有時間,回到雅典後就沒機會

再看到野生仙人掌果了,今天要是不摘的話就不知要等到哪天才再有機會,

所以,摘吧!






於是,我過去試著先摸摸仙人掌果外的刺,咦?  軟的ㄟ,沒想像中的可怕嘛。


為了避免像那作者一樣直接伸手去抓果實而被刺傷,我從腰包拿出一張收據,

順著毛刺用紙張將果實輕輕包覆著,然後緊抓住它後左右搖搖,用力一拉

便將它給摘下來了。


「我被刺到了!」我大叫,將手掌舉高在陽光下仔細一瞧,媽呀,五根手指

指背上扎了好多比頭髮還細的金毛刺!看得我都呆了。記得了顧掌心沒想到

也要顧掌背,這麼一叫,團友都跑過來關心,有的來幫忙,有的來看熱鬧,

幾個人就圍著我高舉的左手用她們大拇指與食指的指甲專注的將我手指上的

毛刺一根一根的給拔掉,至於那些細微到肉眼難見而且扎得較深
的毛刺

真的就靠其中一位團員隨身攜帶的拔眉夾了。而一根留在大拇指腹上
摸得到

卻看不到
的毛刺,最後還是靠同事組團員的細膩巧手幫忙
挑出來的。

感恩,真是辛苦她們了!






雖然被扎了一手刺,但還是不放棄吃仙人掌果的意念,如果就這樣放棄了,
怎麼對那些幫忙拔刺的團友交代啊,因此,不吃到它我決不甘心!

不久,巴士11:30準時來了,將剛摘下的仙人掌果擺在餐桌上拍完照後再

從背包裡拿出一只空紙袋將它包好放進背包就上路了。

到雅典後再來對付你。





回到雅典那晚,先將包著仙人掌果的紙袋拿進房間浴室,準備一個裝水的

玻璃杯,再用很多張衛生紙墊在洗手台上,然後將仙人掌果倒在衛生紙上,


拿出我的拔眉夾,左手隔著多層衛生紙抓著仙人掌果,右手就用拔眉夾將果實上的

毛刺凸點一坑一坑的夾掉。

這工程比我想像的難,而且這次左手大拇指又被扎進了一刺。





拔刺工程不僅費時,果實上的實際毛刺數量也比肉眼看到的多。
還好這些東西我都倒進馬桶用水沖掉了,不然....





忙了20分鐘,還沒拔掉1/3的毛刺咧,原本想吃掉一整顆的仙人掌果,
到最後只求能吃到一口,又怕不小心將毛刺給吃進肚子裡,就乾脆用拔眉夾

部分連著果肉的果皮給夾掉,連嚐到的那兩小口都是用沖過水的拔眉夾

挖起來送入口的
,很辛苦





滋味微甜,口感像蕃茄,只是汁液沒蕃茄的多。

那個作者還在書中提到旅館老闆說吃多了連著果肉的籽會便秘,雖然我只吃

到果實中間的部分,但只吃了兩小口就放棄了,因此無法驗證。

不過,被仙人掌果毛刺扎到的感覺沒書中形容的那麼痛啦,恐怖的倒是那些

毛刺數量比能看到的跟想像的還多哩,不信的人將來找機會試試。


終於嚐到仙人掌果的滋味了!





11 則留言:

Jim 提到...

像蕃茄?跟我絕緣了!

這麼厚工,依我個性,除非有人犧牲弄好,
要不然我是不會吃的。

若我是你的話,一定會把它吹噓的有多好吃,
要不然就白犧牲了!

我猜我應會慫恿別人去弄,我再裝出很可憐的表情,
拜託拜託!給我一口好嗎?

在澎湖吃過仙人掌冰與果凍,真正的果實倒真的沒吃過。


虹荳秉 提到...

看來,一樣是仙人掌果,外觀和口味差粉多咧...
火龍果也是仙人掌果的一種,沒刺,我很愛...
澎湖也有仙人掌果,不過比較小,很酸,小刺也滿多的...
希臘的我就沒吃過啦,看起來滿多汁的...

吃仙人掌果,連皮帶刺剝掉應該會比較方便...

Joanna 提到...

我只在網路上見過澎湖的仙人掌果
不過澎湖的品種沒這麼漂亮而且刺眼也沒這麼多
希臘品種的一點都不酸,果肉顏色也不紫
聽說西西里島的也是

要是隨身攜帶餐刀我就會用切的了
使用拔眉夾是自以為是的方法


一定要吃到仙人掌只是一種心情啦
對這次旅遊也是一個難忘記憶
嗯...就像有的男人想辦法追求一個女人只是想證明什麼
而不一定因為他想吃他能吃或她好吃..哈哈

原本跟那位幫我拔掉最後一根刺的團友說好去完刺後要分她嚐嚐看的
但那天大家各領房門鑰匙後就不知她到哪去了
大概全天下的人都知道我不是吝於分享食物的人呢...哈

NickHoHoHo 提到...

叉子對付
刀子對切再對切
就像切西瓜一樣
然後只要吃中間部份
管他刺多少

澎湖的仙人掌冰淇淋酸酸甜甜的
還可以下嚥

joanna0130 提到...

萬金難買早知道啊~~~
即使下次去西西里島時記得隨身攜帶刀叉
也不再對仙人掌果好奇了
現在好奇的倒是澎湖仙人掌果冰的滋味哩

Jim 提到...

旅遊本該如此,勇於探索新奇事物,
是最大的樂趣,就算不好吃,不試過怎麼知道?

就像有的男人想辦法追求一個女人只是想證明什麼,
這比喻實在太好了!就像想追林X玲一樣,哈!

Joanna 提到...

尼克阿北
將你的留言以你名義搬過去了
通常我是不認同將這種自戀式的圖文開放留言
因為又不是分享吃的或玩的實在不需要被公開討論或讚賞
會留言的應該只有你吧..哈

Joanna 提到...

說真的,我還沒那麼多的勇氣願意探究新奇事物
而好奇也是一種心情而已
就像前陣子看日本台在介紹香川縣的烏龍麵
害我也想專程去一趟香川了
不然去台北那家聽說被日本觀光局認證過的烏龍麵店嚐嚐也行
結果是
趁新光三越週年慶買了一大堆不同的進口日本烏龍麵回來試試各式各樣吃法
其中就以半生的讚岐手打烏龍麵照香川縣那家老店的作品去吃口感最棒
吃膩了後香川縣暫時不需要去了

其實很多女人也一樣啦只是不像男人那麼愛講
找到個稱頭多金溫柔體貼的老公可是對自己魅力的最大證明呢
至於其他腦袋裡靈魂層次的東西既然別人看不見
有多少人會在意啊

Nick 提到...

午夜夢迴,夜半人靜的時候你自己就會在意
騙的別人最難騙的就是自己

喔!怎麼把我家的壞習慣搬到這裡了

Joanna 提到...

所以啦...才會有那麼多人不快樂咩

在意的代價就是會'孤獨'
但我倒覺得孤獨沒什麼不好
不孤單就行了

兒子乖,壞習慣久了就會成屎呆偶喔

aacentw 提到...

加油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