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3月16日 星期一

巴塞隆納9/18_單車導覽_推薦








參加旅行團的巴塞隆納市區遊覽行程最糟糕的就是,該去的值得去的
雖然大都不會錯過,
但坐在大巴士上逛街的感覺實在跟我個性與喜好差很多,走馬看花隔靴搔癢的,太老人。
原本只想用走路的去看這個城市(哥德區),後來因為在國外網站上知道巴塞隆納市區

單車共騎計畫,我好奇去google"biking barcelona",結果
發現原來在巴塞隆納
騎單車、租單車、參加單車導覽是這麼普通與受歡迎,而在我買的幾本中文旅遊書中

竟然都沒提到這一點。





 


就我所知道的,每天上午11點在市政廳廣場集合出發的有兩家,一家使用的是紅色單車團費22歐元

另一家則是綠色單車
團費21歐元。都不需事先報名。


兩家的導覽路線應該差不多,都是英語講解,但因為紅色單車的網頁設計較美有個性,

然後團費還包括中途休息時的一杯飲料,我就挑紅色的了。如此而已....哈哈。

人數較多的團體,有幼兒的(需幼兒座椅或兒童單車),或喜歡山區路線及其他量身訂作行程的,

則建議選擇預約綠色單車服務,他們提供的服務項目較多。


但若覺得22歐元收費太貴.....各人價值判斷的問題,我沒意見。





上午約9點半離開租屋處,不用10分鐘就走到市政廳廣場了。(很近的意思)






從租屋處到市政廳廣場,光是一條巷弄沿途就有好多店家,多是酒吧及像這家

在市政廳廣場旁的咖啡館。小小的老舊空間裡,除了吧台座位,裡頭只有幾張小桌,
在這喝咖啡用餐的多是長者,而且男性居多,店面一大片落地玻璃窗外的,

則是熱鬧Carrer de Ferran 街上來往的行人。






點了一杯拿鐵及一個甜甜圈當是早餐,之後再喝了一杯現榨柳橙汁,總共5.15歐元。

跟台灣賣的咖啡比起來,
尤其是在這地段,巴塞隆納的咖啡真是便宜又好喝哪,一杯才1.3歐元。

那甜甜圈雖然
不便宜,卻也是讓我欲罷不能的口感,在台灣,除了Mister Donut的蜜糖波堤,

我還沒吃過讓自己喜歡的甜甜圈哩。






10點50分左右,廣場上就會出現導覽團的工作人員,看那單車顏色應該是我沒查到的另一家導覽團。
每一導覽團都有兩位工作人員,一個在前帶團講解,一個在後壓隊。






我參加的紅色團集合地點剛好的市政廳對面的【i】前,向前跟他們確認後,參加的人

就在一旁等著時間到一同出發。

若想另租單車當
在此的交通工具的話,也可在【i】取得單車出租行的資料喔,

各家都訂有半天、一天或更長期的租金收費標準。






11點一到,負責講解的這位(不記得她的名字了)
大致說一下整個行程後,

一群人便跟著他們到車行取車了。


 



這一天參加的人有12個。


 



瞧瞧這些巷弄,這裡頭藏了非常多的出租渡假屋喔,怕「吵」的人,

千萬不要住進這種地方。人的聲音通常比車聲還可怕,尤其是在深夜。






車行位在離市政廳不遠的一個小圓環邊上,門面很小,店裡空間卻很大,所有腳踏車

都擺在裡頭,包括那些觀光用的計時收費三輪腳踏車。


 



每台腳踏車都長一樣而且都可調整坐墊高度
,沒有變速,所以不用東挑西挑的看哪一台好,

大家在小廣場上試騎一圈確定車況OK後便開始行程了。

領隊說,基本上巴塞隆納算是個很平的城市,所以不用擔心爬坡問題,

但一離開車行隨即出現的一條15度坡道
就打敗我,那時的我還不懂爬坡是有技巧的。

此後就真的都是一路平了。


 



在哥德區的狹窄巷道內騎單車是一個挑戰
,卻也非常有趣,人多阻礙也多,

尤其是"會車"這種事,出發沒多久我們就遇到這40人的綠色單車團。


40個人很難控制吧? 市區紅綠燈那麼多,不知車隊會拉到多長?


 



混亂中只能以單車顏色辨識自己人,不然一開始根本不認得同團的人。






在對巴塞隆納市區狀況還不瞭解前,我只敢帶nikon p5000相機出門。

出發前我便將相機掛在胸前計畫邊騎車邊拍照記錄,但這張在按下快門時剛好輪胎壓過

什麼東西而讓我趕緊放下相機將右手握回單車把手的情況下所成就的一張「失敗」照片,

反倒成了此趟單車行中自己最喜歡的一張。千算萬算,常常不如一個失算.....






以我喜歡用走路方式踩遍每個自己喜歡的城鎮的模式看,若不是有單車,用走的要看過整個哥德區將會很累。

何況,這裡不是每一條巷弄都感覺和藹可親或者適合一人獨行,尤其有些地方都還有著尿騷味呢。

(蝸牛餐廳所在的那一條巷子)


 



一路騎騎停停聽講解
,領隊也會講很多書上沒有的巴塞隆納,或者說她眼中的巴塞隆納,

非常有趣,如果大家都喜歡提問的話,能聽到的就越多。


何況由一個當地人來「笑談」這個城市,總比聽
任何台灣領隊導遊講的還實在。






在哥德區繞了一陣子後便騎到靠近加泰隆尼亞廣場最熱鬧浪漫的
La Rambla大道上了。






雖然巴塞隆納設有自行車專用車道,但實際情況是,只要感覺OK的路面都可以將兩個輪子壓上去,

絕不會有人開你罰單。就像那位租屋聯絡人說的,過馬路要看紅綠燈指示,

但閃黃燈或是沒有號誌的路口,則是行人最大。






離開
La Rambla大道後沿著貝爾港邊繼續往海邊去。






途經我租屋處,過門不入。






再經小巴塞隆納。






要不是騎單車,我怎麼都不會想要走到這邊來。太遠了。

而且慶幸這一天是陰,才會一路騎都不感覺到熱。






在巴塞隆納拉著行李四處走的人跟在威尼斯的一樣多,連在百貨公司裡都見得到拉著行李的旅人。

領隊特別講解了右圖中的荒棄建築,是複製版的帆船飯店,當初就因會破壞巴塞隆納景觀而爭議不斷,

後來因為市長換人才被揭弊查是違法而終止工程,她笑說現在它卻也成巴塞隆納的(醜陋)新地標


一位澳洲來的爸爸說這是官商勾結的結果,之間不知牽涉了多少利益啊。






離開海邊後,繼續沿著海岸線的車道騎。






這條沙灘路線很長,我們到了兩棟像雙子星並立建築的Hotel ArtsTorre Mapfre, Barcelona後,

才在一家餐館停下休息。






可樂咖啡或啤酒,飲料隨人點,我點的是啤酒。

因為大家坐下來了才清楚誰是跟誰一起的,而從澳洲來的一家三口,發現我是自己一個人後

便請我跟他們同坐一桌,是友善也是貼心。

聊開後才知道在此之前,他們已經在歐洲旅行了四個星期,從羅馬,巴黎,倫敦,到巴塞隆納,

他們帶著剛唸國一的兒子旅遊了五個國家五個城市。我問學校
不是開學了嗎? 但這對爸媽卻說

了行萬里路讀萬卷書的看法,何況國一的課業也還不算重........(這在台灣行不通)




(澳洲爸爸跟媽媽)

以前我從未接觸過真正的澳洲人,只聼說澳洲人講話有口音,這次我感受到的卻不僅是口音

或語調起伏問題,他們講話
速度好快喔,但又不是CNN播報新聞的那種速度。






離開海邊後一行人便一直往西,途經
Monumental鬥牛場,再繼續往西,就到聖家堂了。


 



幾年過去了,聖家堂還是尚未完工(根本不可能)。






我們在這停留的時間久一些,但只是足夠讓大家拍照拍個夠,想入內參觀的話各人再找時間過來。






我則是不想再拍這棟建築,當初參觀也參觀夠了,拍也拍得很多,何況是那些避不掉的鐵架。

但若是第一次來的人就可能為它興奮不已,因為它才
是巴塞隆納的真正
地標呀。
聖家堂的紀念模型之前我也有買,有一段時間每天都盯著它看。






瞧瞧巴塞隆納奧運的照片 (翻拍租屋處一本旅遊書中的圖片),

真懷疑這張是在米拉公寓頂樓拍攝的。(危險)






結束聖家堂行程後一行人開始騎往米拉公寓,






我不清楚是騎什麼路線回去的,雖然哥德區以外的社區與道路規劃很筆直方正,
但要不是有人帶路,就不可能如此輕鬆自在的。


 



行程進行到這我才發現這位團員腳上穿的是四吋(五吋?)高跟拖鞋,強,穿這樣騎單車強,

我這樣偷拍也是強。(得意)







米拉公寓,在裡頭擁有房屋所有權的並非為了居住需求,而是錢多到不行乾脆

在這買一戶來顯示身份地位炫耀用的。這跟有些人喜歡收集車子女人或其他種種的是一樣心理。






米拉公寓旁Gracia大道上,
我也很喜歡的另一棟高第建築,每個陽台都是一只面具。

同樣可購票(或買套票)參觀
,只是不像米拉公寓那樣要入內要大排長龍。






巴塞隆納的共乘
單車只限當地居民使用。可惜。


 



離開米拉公寓後便沿著Gracia大道往東騎到熱鬧的加泰隆尼亞廣場,再取道進哥德區,

便又回到
巴塞隆納大教堂(Catedral de Barcelona)前廣場了。






為週末9/19的La Merce慶典活動
廣場上架設了表演舞台,而出現舞台前的這幾台人力車

就是跟此團同屬一家車行的觀光三輪車,也算計程車。

他們以時間計費,
15分鐘6歐元,30分鐘10歐元,1小時則是18歐元。
但他們不跑機場喔,我問過了(曾經異想天開)。





花了三個多小時才結束行程,總言之,我非常喜歡這項單車導覽,它就像我在巴塞隆納的一項熱身運動,

是顆定心丸,讓我在
對一切還懵懂時能有個概念,而且繞一圈後,發現
走在街上的十之八九都是觀光客,

這個城市根本沒行前想像的可怕,因此若將大相機背在胸前讓別人知道我是外來的就沒什麼好擔心的


裝窮、穿得寒酸,當然也不用了,像街上那些人一樣穿得輕鬆自在就行啦,呵呵


回到車行還車後大家就各自離開了,離去前,覺得導遊表現不錯的人可以在她的杯子裡投點小費喔。




9 則留言:

samson611204 提到...

感覺上好像也可以自己租腳踏車到處跑耶
文中提到個聖家堂雖然很有名
但我總覺得它很醜
這樣說不知道會不會得罪很多人
哈哈!

版主 提到...

當然可以自己租車到處跑啊
他們車行或其他車行都有以時數或天數計費的單車出租
差只差在導覽部分啦
呵呵...我也是迷戀高第建築的一個
但我清楚不是每個人都是因為他而到巴塞隆納
聖家堂之所以如此被看重
我覺得主要是因為高第一生為它的付出及後來的意外身亡...
(上帝的安排實在很特別)

虹荳秉 提到...

三個多小時22歐元不貴呢,更何況有中場休息的飲料...

那個米拉公寓,我愛...

版主 提到...

呵呵...在妳家我說過遊記是很個人的,我也不寫旅遊生活頻道已經會提的東西
所以囉...

米拉公寓日後會提到,那也是這次旅遊要彌補的遺憾啊

JEFF 提到...

你有看見台灣來的"GIANT" or MERIDA嗎?
若有...這時候你就應該要跳出來說
"It is made in Taiwan and so perfect.
do you like it? "
(我是不是騎腳踏車騎到瘋掉了...!) ~哈~

不過,
我相信在這裡騎腳踏車應該不錯,至少可以逛的比較遠、比較有深度些!

版主 提到...

哈哈哈...我寧可看你騎腳踏車騎到瘋掉
都比發現你釣魚釣到像是搞憂鬱的好
他們街上騎車四處晃的人太多了有些是騎小折
就我知道的在哥德區有一家專門出租小折的車行(原本也要去租的)
他們的車也許就是台灣去的也說不定...

你說的沒錯
親臨一趟後就明白為什麼有那麼多人喜歡以腳踏車當是慢遊巴塞隆納的交通工具
這當然也跟她的城市結構有關囉

Jim 提到...

難怪你回台灣會迷上騎車,
這真是個特別又棒的瀏覽歐洲程式的方式,
單行車道又規劃這麼好,的確比搭車或步行好多了!

那張失敗的相片我可能沒注意看就刪除了,
真是佩服你的眼光!

版主 提到...

我都只是記錄與視覺上的奇摩子沒什麼眼光問題啦
不過那張看久了倒是會頭昏...哈

在巴塞隆納單車慢旅的另2個好處是
1不用怕曬太多太陽(跟我行前預期的不同)
2可以隨時在露天咖啡館坐下來喝飲料並將單車停靠身邊就行
唯一缺點是
若只是獨自一人騎車然後在外待得太久而想進速食店上洗手間時會沒人幫忙顧車喔...

pauitoESP 提到...

你的文章好好看喔!
我也很喜歡西班牙,如果你有興趣的話,歡迎到我的facebook裡頭的粉絲專頁一起分享:PAU@西班牙生活
一起來吧!
,也可以把我加為朋友:)Viva Españ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