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11月20日 星期二

希臘(納克索斯島)_食物篇2/2





這道被列在沙拉項內的Tzatziki,雖然在台灣也被說是酸乳酪,但其實是希臘酸奶,正確一點說法

是'酸'優格。如我們深藏不露得郭領導說的,這道酸優格也是土耳其統治期間流傳下來的,

主要材料為優格、黃瓜絲、橄欖油、及些許檸檬汁&蒜泥,聽起來就感覺很開胃吧,實際上也是。

嚐過希臘酸奶的人通常分為兩種,極度喜愛與非常不習慣,我屬於前者。
第一次嚐試酸優格是在台南公園路上的希臘餐館,當時就對這種微酸的'沾醬'頗為喜愛,也很害怕,

因為小小一碟的酸奶就會讓人不由得吞下一大盤麵包,尤其在希臘小島嚐到的酸奶滋味又比在台灣

的濃郁很多,主菜還沒送上來我就啃完桌上一籃麵包了。

說真的,希臘食物中的沙拉或前菜有很多其實是搭配著麵包吃啦(配肉或蔬菜也很好吃),

那跟吃中式餐飲時總會來碗白飯或麵食一樣,因此到了希臘或是義大利這些點餐時會固定送上

麵包的國家,還是別當帳單中的'麵包費'是不必要的花費而一上座就跟服務生說「不要麵包」,

何況那種很有彈性嚼勁的手工麵包也是希臘食物的特色之一,在台灣想吃還吃不到呢,

即使他們"有可能"會如你願的不送上麵包而將麵包費從帳單中扣掉,但這樣一來總難免要像

那些爬到紐約華爾街的銅牛背上拍照的大陸觀光客一樣讓人錯愕。
在義大利,大多數的餐廳對麵包這一項在帳單上標的大都是"座位費"或清潔費(桌巾),麵包要吃不吃隨你,
現在想想,他們義大利人會不會是因為太多很盧的黃臉皮觀光客而學聰明了啊






雖然海邊的這家餐館有個大玻璃冰櫃陳列出當天魚獲讓客人方便挑選,可惜我不懂魚,

不然就是要挑一整尾,以重量計費,輔導員說希臘的沙丁魚好吃又營養,只是那不吸引我,
而其他魚呢,不管是魚種或是料理方法,我也挑,無法度,能讓我吞下肚的魚肉沒多少種,
因此,主菜我點的是烤蝦。

店家說今天的蝦子很漂亮,果然,不像我在台灣嚐到的烤蝦經驗,尤其是大蝦不是烤得太老

就是烤得太乾,這裡的烤蝦真是恰到好處,難怪來這家餐館的客人很多都會點這一樣,相信連我那

出生安平很挑海鮮吃的老媽都要稱好的。




烤蝦10歐元,合台幣約470元,跟台灣的海鮮價比起來不算太貴,見下圖,回台灣後到安平港的

慶平海產點的幾盤海鮮(盧蝦、牛角蚌、黑風螺、蚵仔麵線、水針、三杯雞◎◎) &冷筍,

七道菜加兩瓶啤酒才台幣2160元,誰說在台灣活不下去了?!  先學著克制慾望吧。



論起海鮮料理,還是我們的家鄉口味最讚。







14 則留言:

Jim 提到...

你也是在慶平吃啊!我們也都在那裡吃。
台灣的海鮮的確都烤的太熟,
因為老一輩子的認為這樣才是真正熟了!

Joanna 提到...

在台南要吃純粹海鮮料理還是慶平的好
而且口味從沒變過價錢又公道
想吃道地料理時我們就會去慶平
那是我媽的最愛
只是在那裡說話都得用喊的

在後面行程會有一個糟糕的烤海鮮經驗...而且不便宜

Jim 提到...

旁邊的X平海鮮就很慘,不過也撐很久了!
但慶平海鮮叫整桌的菜就很差,
上次辦我爺爺生日,一桌六千的菜很糟糕,
還是要自己點的才好!

點的菜大同小異,但LP換成鴨舌,
還會點白鯧米粉,前陣子的三點蟹(ㄑ一ˊ啊?)很棒!
前陣子到號稱從日本北海道進口的X池居,
狠狠點了一隻鱈場蟹,活得耶!
結果意外的難吃,怎麼跟日本吃的差那麼多!
氣死人!可能那螃蟹水土不服,變瘦又生病!


Joanna 提到...

旁邊的X平海鮮沒試過
慶平的我們也沒試過包桌的
既使全家人去吃還都是用點的
量不夠的話就一種點兩份
只是千萬不要過年過節時去慶平,
會脫離水平,遇到有人包席辦喜宴時也是

我們家裡每個人愛吃的差不多是那樣
除了海瓜子銀魚風螺蝦澎湖絲瓜之類的就是炸龍珠,白鯧米粉(有時是用龍魚)
只是我媽說他們的紅蔥頭已經不是自己爆了
因此白鯧米粉沒以前的香
但我以前不喜歡現在可是越來越愛
聽說他們的紅燒魚不錯但還沒試過
日本進口的鱈場蟹很貴嗎?
三點蟹? 是"奇ㄚ"吧?
這陣子很適合吃處女蟳,我比較喜歡這種蟹類
需要時還可以先電話預定然後半小時後去外帶喔

但若想自己煮海鮮的話可以一大早到安平港去買當天魚獲
上周日一早六點便跟我媽到安平港買'黑勾ㄆ一ㄚ',花枝跟一尾'黑格'
有卵的'黑勾ㄆ一ㄚ'若沒預定,恐怕要五點多就去買
第一次煮黑格,可惜肉質不適合我
至於花枝....還是沒有希臘的甜
看來應該是水質的關係吧

NickHoHoHo 提到...

看到最後
還在想說希臘也有風螺?
哇!好幾道菜作法好像台灣的
靠~~~右邊走
結果真的是台灣的

全世界的烤蝦都是一種口味
只是搭配的沾醬不一樣罷了
這大概跟吃炸雞腿有異曲同工之效

Joanna 提到...

那我該換一下圖文位置才不會被誤解

這盤烤蝦跟烤章魚腳一樣都是抹橄欖油去烤的,但沒沾醬可沾
除非是沾那盤酸奶
台灣烤蝦時則常抹上特製沾醬,雖然很香卻也忽略了蝦子原味
就像炸帶殼得螃蟹腳一樣,放了很多的沙茶與蒜頭
但只要新鮮原味美,那些調味都是多餘的
而希臘小島的海鮮強調的就是新鮮嘛

Jim 提到...

鱈場蟹非常貴,比慶平龍蝦貴兩倍,好心疼啊!
都碼是日本節目害的,下次到日本要逢低加碼攤平。
上次被舊金山的螃蟹騙了,這次還沒學乖,
還是要到產地才能吃到新鮮甜美的螃蟹。
以前我也喜歡處女蟳,比大閘蟹好吃多了,
但現在怕膽固醇,不敢肆意狂吃。
紅燒魚是不錯,但我家現較少吃炸的。


其實永林的海鮮也很棒,上星期我到友愛街那裡點了墾丁海魚排餐,
是現釣的鸚哥,口感絕佳。樹子蒸龍鱈也很好吃。


Joanna 提到...

"下次到日本要逢低加碼攤平"? 哈哈哈...是買越多省越多嗎?
這種消費邏輯到底經不經濟啊?

去過友愛街的永林幾次,地方雖然舒適
但總覺得他們提供的肉片沒有本店的好-->同樣一盤300但油花較少
墾丁海魚排餐是在一樓點的嗎?
鸚哥? 沒聽過,而樹子蒸龍鱈聽起來就很好吃, 找機會再去一趟試試

Jim 提到...

我意思是去北海道吃個兩三隻,這叫金字塔投資法。
經濟嗎?我也不知,但只知道這樣會很爽。

友愛街的牛肉品質應該差不多,有時得看運氣,
我也在東豐路吃過瘦牛。

一樓或二樓都點得到,鸚哥魚肉質細嫩有彈性,
蒸龍鱈不像烤或煎的那麼油,值得一試。

Joanna 提到...

不是才說怕膽固醇,現在又為了一個爽要攤平成本
這很像那個Nick為了貪嘴不顧過敏體質而在上海暴吃大閘蟹一樣
我好像沒吃過鱈場蟹...如果有機會再去北海道的話一定要去試試

天轉冷後已連吃好幾天的火鍋
其實是菱角+排骨+大根+玉米+甜不辣+高麗菜
統稱關東煮
又稱便利煮

Jim 提到...

吃肉不吃膏,就沒有膽固醇的問題,
要不然就吞幾顆納豆來降。

那叫懶人煮吧!

Joanna 提到...

若不吃膏還會有什麼意思啊
納豆我很努力試過但實在有點噁...
懶人煮沒錯啦
天冷了喝湯最棒
昨天就燉烏骨雞來補了
然後再加上最愛的魚漿製品
ps.保安市場有一家現作黑輪魚丸甜不辣的喔
超香超好吃的..可惜離你家太遠不然JimMM就可以去買了

Nick 提到...

沒錯
吃螃蟹不吃膏有何好吃的
拼死吃蟹膏

納豆還可以接受
在日本吃過幾次但是都有家蔥花的
台灣的納豆吃過一次
不知道是不是心裡因素
感覺沒有在日本吃到的好吃

之前你說過的東港旗魚卷
現在台北萬華也有家在賣
也是當天從東港新鮮旗魚立即送來
加上些許的蔬菜中間也有包水煮蛋
現炸現吃,一次我就給他吃了八根
好吃

Joanna 提到...

你說的這個東西我在非凡有看到
但為什麼要說南部的魚漿製品比較好吃?
因為都是當日新鮮魚獲現作的嘛
我最喜歡一款裹了九層塔的花枝丸
棒極了讓我簡直將它當飯吃
想試試看嗎?
拿湯包來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