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10月28日 星期日

希臘(聖多里尼島)_食物篇2/4





9/11中午在Perissa 海灘邊找了家順眼的餐館位置,點了一道
整排前菜名稱中唯一看不懂的項目,Yigandes。
沒有冒險,沒有收獲,當菜一端上來,嚐了第一口後,就發現
自己意外撿到寶了。這,也是利馬豆Lima Beans,又稱大豆
或白豆(長得真像台灣的皇帝豆),只不過這道與之前在哈尼亞舊港
邊嚐到的'蕃茄利馬豆'料理方式是不同的。

碗裡泡著厚厚橄欖油的利馬豆泥
是道冷食,將攪碎得粗細不一

的利馬豆蒸熟後
只拌以橄欖油及碎洋蔥(or紅蔥頭)、蒜末,並調味,

最後再撒些羅勒及淋上檸檬汁,
其實是很適合塗抹在麵包上吃的,

但還留著些顆粒口感的豆泥,就單舀著吃也很有意思
一碗被橄欖油

淹沒的冷豆泥就這樣被我挖得碗底朝'篷'
,若要我連吃兩碗,沒問題。

【後記】
有朋友跟我說,其實這一道應該不是大豆作的,而是一種叫碗豆黃的...
阿栽,碗豆黃我就不清楚了,要真是的話,那就是我記錯菜名囉,
但不管怎樣,這一道真是好吃極了~




另一樣是淡菜(Mussels Saganaki)。

之前,我只在克羅埃西亞吃過一次淡菜,因為那次吃法是用烤的,

感覺較乾,所以印象不是很好,只是地中海及愛琴海一帶的貝類

海鮮又以淡菜最普遍,而且很受國際觀光客歡迎,既然來了,

當然要再試一點別的淡菜料理方式囉。
幸好出國前有作功課,

所以能嚐到這盤以起司、蕃茄醬汁及洋蔥蒜頭烹煮的地中海料理。

在台灣的超市賣的淡菜很貴,兩三顆要90元,這一大盤的淡菜卻

只要10.9歐元(雖然小顆了點),但吃多就要覺得太鹹,所以我

只能吃掉半盤,是浪費了。




又是在海邊。
與其說總愛找這類開闊恬適的環境用餐填飽腸胃,不如說是,想在

每個接近夢想的地方用心感受當下情境,食物,人,與孤單,那會

比悶在一間室內餐館享受佳餚還愉悅。我很滿足,即使那對’寶貝’

也坐隔壁席大啖美食,即使輔導員也陪坐一旁邊讀日文邊跟我聊天。






6 則留言:

xianck 提到...

乾杯乾杯~~

虹荳秉 提到...

沒錯沒錯...."用心感受當下情境"是去旅遊的必備心態....

NickHoHoHo 提到...

淡菜看來一般般
但是白豆料理到是不錯吃得樣子
換成馬鈴薯應該也不錯吃

Joanna 提到...

淡菜沒有台灣的風螺或蛤蜊好吃啦
但馬鈴薯跟皇帝豆一樣在口感上會太綿細
不太適合作成這道豆泥
若要挑個台灣有的東西去料理的話
以半熟半嫩的的生菱角代替應該會比較接近
但那得有經驗的菱角農才懂得挑

NickHoHoHo 提到...

台灣的淡菜說真的也不是很好吃
一向不吸引我

生菱角買來泡在水裡
浮起來的澱粉少
這類的吃起來就是脆的
很快沉下去的澱粉含度比較高
這類的吃起來就比較綿比較粉,香甜味
我喜歡菱角燉排骨
把菱角當馬鈴薯這樣煮來吃應該是不錯的吃法
找機會來試試看

Joanna 提到...

我也喜歡菱角燉排骨
不過要很軟很軟的菱角我才吃
要買軟嫩的菱角除非親自到跟官田菱角預定
不然總不能到市場買一堆後回家慢慢挑吧
硬的我不吃丟了很可惜的

現在剛好是菱角季節,也找機會來試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