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10月13日 星期六

希臘(聖多里尼島)_騎驢記




9/10上午09:45的船,預計兩小時的航行時間可抵達很受國際觀光客
歡迎的聖多里尼島Santorini,即位於希臘南克基拉澤群島中的
錫拉島Thera。
抵達聖多里尼的費拉Fira新港後,租車公司竟擺了個烏龍,大家找不到
貼了"MDC"的巴士來'接船',輔導員趕緊打電話聯絡租車公司,30分鐘
後,等全港口的下船遊客都離開光了,一輛大巴才姍姍來遲。還好這並
沒影響大家的心情,時間多得很,不急,而且碼頭邊的餐飲店也沒介意
我們坐在他們大傘下的座位休息(可能是因為其中幾個人有買冰淇淋
的關係吧)。

原來是租車公司老闆"忘了"接船這件事,開始輔導員還表示這一次我們
可以不用給司機5歐元的小費(搬行李上下車),但大家都覺得不是司機
的錯,何況,後來在往住宿旅館的路上租車公司老闆也來電表示歉意,
並請司機等大家都安置好行李再送我們到鎮上。這樣一來還省了一趟
公車票的錢哩(1.5歐元x15人=22.5歐元)。



13:25左右,大家才陸續上車前往20分鐘車程外的Fira費拉鎮,
因為事前已表決過隔天都不去火山島,於是決定今天先到依亞鎮
Oia觀日落,並在費拉鎮解散前約好17:30在公車總站會合
後再一同搭公車前往伊亞鎮。

巴士司機送大家到鎮上的公車總站後,我們即問該到哪騎驢子,
輔導員說我們可以先搭纜車下山然後再騎驢子上來,聽完,
我就和"到此一遊達人組"急奔纜車站了,
快快快....我們要去騎驢子~~~

全員中好像只有我們四個人對騎驢子有興趣,熱切的程度連
輔導員都笑說「驢子就都在那裡啊,急什麼」
還有人問「騎驢子有什麼好玩的?」
同住台南的秀珍就說「因為我們台南沒有驢子啊」
就是啊,何況騎驢子可是我在聖多里尼島的旅遊重點呢。



搭一趟纜車費用4歐元,這種纜車車箱跟台北貓空的一樣小小的,
呼嗚~ 一下子就滑到峭壁底下了。



可能因為過去已有多次搭乘大小纜車的經驗,而且...早知道就.....



纜車迅速抵達山下後,"到此一遊達人"又開始忙著在費拉舊港邊
拍照了,沒等她們,我急著要找驢子站。
驢子站就在離纜車站不遠的一個通道口,一位皮膚曬得很紅頭髮
全白的瘦小老人跟我比了個兩手抓韁繩的騎驢動作,我點頭如搗蒜
的 笑著前去,問他多少錢,他張開手掌比個五,自己很快掏出
一張5歐元的給他後,便由一位小男生帶到一隻驢子旁邊....
哇嗚~ 腿短,而且健行後的雙腿還沒復原,上不去。此時小男生
立即過來幫忙扶一把,沒想到剛跨坐上去不久就因為"驢鞍"太滑,
驢子才向前走了一步自己身體竟往左下轉45度....當時的直覺動作
就是雙手緊抓住驢鞍上的把手、右腳緊緊勾住驢子的右腹、奮力
將身體轉正......眾目睽睽的,自己也糗得大笑不已。



原來是自己跨坐上去後,雙腳沒立即踩住兩個腳蹬以保持身體平衡。



這個動作很重要,因為往上的坡道很陡峭,風很大,要是沒遵守

的話,等驢子開始前進時,沒經驗的人可能會從驢子上跌下來。



我騎的這隻驢子很好強,七個遊客中我是最後一個騎上去的,
牠也是最後出發的一隻,但才轉第一個彎,牠就衝到最前面要帶頭
走了,連後面那位日本女遊客騎的驢子在途中有幾次想超前時,
牠都會轉頭大吼嚇阻人家ㄟ,很霸道。



驢隊中的最後一個人是趕驢的人,但通常只有遊客達到一定人數時才會有人在
隊後"趕"(不然....)。



那個背黑色包包的遊客見我拿著相機一路回頭拍,他也將後背包轉

到胸前掏出相機來,佩服佩服,坐在驢上的顛簸程度可不像坐

騎馬機舒服,而且以我這隻驢子衝鋒的速度,所拍的照片常常是

模糊的,不然就是歪七扭八的對不準。



有些腳力好的人,會選擇沿著驢子步道(約900階)來往費拉鎮與
舊港口,這個路逕才是最早期的。想像沒有汽車的那個年代,
在這裡,驢子擔負多大重責啊。





日本人也拿出相機了。



偷溜下山的落單驢子.....(是因為聰明還是因為笨?)



對面就是火山島,據聞,那就是千年前可能曾摧毀過克諾索斯王宮的火山。



要不是因為下坡路段太陡,大部分遊客都選擇搭纜車下山後再騎驢子
上來,否則,騎驢往下的方式是比較方便欣賞身旁的愛琴海風光的。
但也因為費拉鎮是面西,午後會逆光,所以若想一邊騎驢一邊感受
綻藍愛琴海的話,就要中午以前來騎驢。



小心前方來驢))))))



當鎮上驢子站的驢子超量時,就需要作"調度",畢竟騎驢往上的人
比往下的多。



這種"會車"實在很有趣,大家笑得好開心。



到趕驢人時,表示快到終點了。



只是,當其他驢子都還繼續往上時,我這隻卻停下來不走了。



還有一個彎要轉ㄟ...驢子先生或小姐(看不出性別)。
我扯扯鞍上的把手,連經過的步行者也開玩笑要我踢牠肚子,
我有小踢,但牠就是不動,然後還一直大聲的叫叫叫...不停,
全費拉鎮的人都聽見了啦,太不給面子了。

(聽過驢子叫聲嗎? 請點驢子叫聲)



這樣耗了一陣子,看牠還是這麼固執,我只好放棄。
好好好....我下來我下來....
剛剛看到的那位趕驢人也上來斥喝牠幾句,我在旁邊看得有點不忍心,



但沒想到,趕驢人離開後牠竟然對我吐舌頭ㄟ!

吼....哩嘛幫幫忙,你是記我哪筆帳? 我也沒那麼重好嗎。



真不知牠是太聰明還是太笨,總之,自己得拖著兩條酸痛腿繼續
走完兩段上坡道。



兩個驢子群聚的地方,不是驢屎就是驢尿,很臭。



戴著口罩的驢子,表示牠發狂起來的話是會咬人嗎?



當被人家說「你很驢ㄟ」通常是指很笨的意思,但我不覺得啊,

「很盧」倒是有一點,大家都說湖南驢子湖南驢子.....
又倔又強又臭又硬的。(但湖南好像不產驢子)



不知道在費拉鎮的驢子數量是多少,此鎮以外,偶爾還會在村落
間看到一兩隻被當代步用的,只是交通的進步已讓牠們近幾十年
來在Fira的生存價值變成觀光用了。



而這個趕驢的工作應該也沒多少年輕人想繼續吧,一路看到的
趕驢人年紀都在50歲以上,甚至是更老,一二十年後再來這裡
的觀光客還有機會騎著驢子走這條古道嗎? 難說。



正要離開驢子站時才看到"到此一遊達人組"在山底下「慢遊」。
原來因為湊不到多數,趕驢人就沒隨跟在後,就這樣,三個女人
被三隻驢子載著一路走走停停,當驢子不動或在自顧自的在路邊
玩耍時,她們也沒輒。但就因此她們拍到好多漂亮的照片,
連360度轉的動態錄影都沒問題呢!  
好羨慕,一趟5歐元,我們全程只花15分鐘,而她們玩了至少
半小時。



最後,衷心建議,如果有機會到聖多里尼旅遊,如果有足夠的

時間,除非從未搭過纜車或害怕騎驢,不然就多付一歐元讓那

些驢子賺點工作機會吧,騎驢子真的比搭乘纜車要開心多囉!



早知道就.....騎著驢子下去再騎著驢子上來~




17 則留言:

NickHoHoHo 提到...

完全可以感受到你的童心

驢子馱你的時候他一定很不爽
所以還沒到站就罷走
罵你,你又聽不懂
最後只好對你吐口水吐舌頭抗議
是我絕對不坐驢子
他一定會蹲坐不起,抗議我太重

虹荳秉 提到...

騎驢子一定很好玩,有機會我一定要騎騎看的啦...

(如果也對牠吐舌頭不知道會怎樣厚??)

Joanna 提到...

要是尼克阿北去騎驢子
牠不是蹲坐不起
而是每隻驢子看到你來都會快閃

騎驢子實在有趣
仔細觀察的話還會發現牠們可愛的地方
至於也對牠吐舌頭...當時我怎麼沒想到!

NickHoHoHo 提到...

如果驢子出個五百歐元我可以背他上山
然後換我對他吐舌頭

xianck 提到...

日本小姐好像很害怕咧

JosephineCat 提到...

哈!「會車」真的很有趣!

JosephineCat 提到...

對了
不是湖南「騾」子嗎?

joanna0130 提到...

電視新聞提到宋楚瑜時常用湖南驢子來形容他
但到底是驢子還是騾子?
ㄟ...用google查了一下
湖南驢子有8萬多筆,湖南騾子則是5萬多筆

可惜我沒去過湖南,對'對岸'也不清楚
或許可以請同是湖南人的尼克阿北...

很有趣,就因為台灣這麼小
驢子騾子這兩種動物對我來說過去只存在童話故事裡而已

NickHoHoHo 提到...

ㄌㄨㄛˊ騾子啦
母馬跟公驢交配不會生育的動物=騾子
有驢子的耐力有馬的快速同時擁有兩者的固執與倔強
這就是咱們湖南人的特色
但是湖南人會生育而且很會生這點跟騾子不同
現今沿海各省都是湖南人與四川人的天下

jckuo 提到...

真有趣的體驗

Yimpish 提到...

好好玩喔
圖上那隻馬好奇怪
馬嘴兔子臉= =

小朋友 提到...

我還沒有看過真正ㄉ驢子喔 你第一章封面ㄉ驢子真真真真真真口愛喔




小五ㄉ小朋友留

Joanna 提到...

小五?
喔,那請自動跳過'聖多里尼島_租車記'那一篇

n/a 提到...

請問那白牆藍屋頂的地方叫什麼阿??可以告訴我嗎??謝謝!!

joanna0130 提到...

你問倒我了
因為在聖多里尼島上不是只有一個白牆藍屋頂
而且也不是像網路上有人說只有一個藍圓頂是正字標誌而其他的都是冒牌貨
但如果你指的是最後一張照片封面上的...即聯電工程師拍的那一個
拍謝...我沒去拍ㄋㄟ
不過如果你有興趣的話
據說
是在從費拉鎮沿著峭壁往北繼續登高到Firostefani鎮及Imerovigli鎮的路上
你可以從電纜車那個方向上去也可以從驢子下班經過的"好望角"上去
途中會經過一個粉色牆滾粉藍邊的鐘樓(見小房子)...那個也是一個出名教堂
如果腳力沒問題的話再繼續登高就找得到了....
這是我知道的部分

至於教堂叫什麼名稱? 倒從未有人關心過哩(唉)

miumiu0914 提到...

拍ㄉ好完整歐

版主 提到...

佩服妳有勇氣去頂這時候的希臘太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