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10月4日 星期四

希臘(克里特島)_半殘記(上)





第一天在雅典時輔導員就詢問過大家「不要去健行的舉手」,

當時我是唯一舉手表示不去的。

但到哈尼亞的第一個早上用早餐時有團員問我為什麼不去健行,

我說我不想太累,團員說「都來了,不去不是很可惜嗎?」

看看輔導員發的地圖上的"薩瑪利亞峽谷"照片很漂亮,心想也是,

都來了,為什麼要放棄,何況輔導員說,都是下坡路。

因此早餐後輔導員第二次詢問
「不要去健行的舉手」時,
變成兩個人不去,田大哥與田大嫂決定留在鎮上。

隔天,9/8早上原本是要搭06:30的巴士前往薩瑪利亞峽谷 Samaria Gorge
後來因為07:30還有一班車,大家就改搭7:30的車,預計一個小時
左右抵達
1250m高的峽谷入口處




上午的山上溫度稍低風也大,當時還慶幸捨棄了抗UV的防曬外套
改帶新買的
防風雨衣,但因為輔導員說今天的行程會要涉水,
而請大家穿著短褲,結果,一位穿著熱褲來的團員一下車就
冷得"痞痞準"。
離開峽谷出口外 Agia Roumeli鎮的船班是15:45,因此大家得

在下午15:30前走完全程--16公里。輔導員說老外腳程比較快

(腿長吧),通常5小時便能走完,我們則可能需要6個小時。



在入口處看了錶,我們是08:45開始路程的。




08:50 AM

這種石頭路真難走。



08:51 AM
偶爾見到的驢子大便,很臭。




08:52 AM

都看不到前面的團員了。




08:55 AM
陽光轉烈,氣溫開始升高,才過幾分鐘便得脫掉
外套


08:58 AM
原來「下坡路」是這樣的
,我很後悔。背在胸前的相機也很快變成負擔。拍照? 先保命再說。



10:06 AM
Stones , stones and more stones! 」

沒完沒了的陡峭下坡...&石頭.......
原來這叫健行,沒登過山也沒走過這種路,我為什麼要來健行?
腳指很痛,膝蓋也承受很大壓力,扭傷過的右腳踝更怕再次出錯,

好後悔。



1
0:07 AM

還好遇到「到此一遊達人」室友一行三人隨後趕到,頓時有獲救星的

感覺,
但她們是拍照耽誤了時間才會讓我遇到的。常有登山經驗的她們,腳力好走得快,我完全跟不上,因此都得趁她們停下

來拍照時拼命趕路。



10:12 AM

第一次見到谷中的堆石時,四人疑問著,是誰堆的? 有什麼特別意義? 東施效顰,秀珍堆疊不成功,便天才的在大石上圍了個"愛心"。


10:31 AM
到處看得到大小堆石。




10:35 AM

在山區設置的公廁裡,蹲下後.....不騙人,我是攀著水管才能起身的。好後悔。



10:53 AM

早知道就租一頭驢子走完全程,好後悔。



11:11 AM

一路心裡直嘀咕著"穿錯鞋了",這雙鞋根本保護不了我,應該帶那雙

TIMBERLAND來的...不然穿那雙NB的越野鞋也好...(泣)



11:17 AM
又跟"到此一遊達人"拉開距離了,
她們正在山區某處忙著拍照。

結束石梯路程後因為沒有「路」了,
前後都無人時我就不知該往哪
方向前進,只能站在原地等待有人出現,然後我的等待變成是休息,
一休息,之前趕上的進度都會白費。



11:52 AM

因為等待而第一次抬頭欣賞。

要是發生意外,會有直昇機來救我嗎? 如果我走不完全程會怎樣?
好後悔。



11:55 AM

心裡一直問「什麼時候會結束這種石頭路啊?」



12:07 PM
想哭...
...好後悔。



12:12 PM
看到標示,三個多小時了還走不到一半路程!!!!!!!!? 
(泣)



12:13 PM
在中途休息站遇到輔導員及其他四名團員正在樹蔭下吃中餐補充體力,
除了水自己卻吞不下任何東西喪氣的說「我已經很努力了,但都跟不上」

(跟不上前面7個,也怕被後面5個趕上。我怕落後,若出事會沒人知道)

說出來只是抒發情緒而已,因為一旦來了,除了自己,沒人幫得上忙。
此時輔導員提醒大家說,要是下午兩點還沒見到峽谷,大家就要加快

腳步了。

一聽,我不敢多休息,起身繼續趕路。


13:00 PM
最恐怖的酷熱時段,一樣是石頭路,但體力不濟,走起來卻比上午
時的艱苦,頭也垂得更低。
我,舉步為艱,接下來的,只剩意志力在撐。
好後悔。



13:09 PM
後來問了輔導員才知道,因為山谷常有落石,因此長久以來,來此的
健行客都會堆起石頭以祈求平安走完全程。




13:20 PM
以為看到的會是WALK CAREFULLY.....
竟然要大家走快一點!? 我也想啊。



13:40 PM
若逢下雨,薩馬利亞峽谷是不對外開放的。



13:48 PM
離開中途休息站後,輔導員就隨後趕上,兩人一前一後。
有伴,自己著實安心許多。



13:49 PM
溪水雖然不深,但這次出門穿的鞋子真的不具抓地力(到底是啥麼鞋),
連踩石頭都會滑跤,所以每需涉水時都要在一旁見習很多人的經驗後
才能穩當過溪。




13:52 PM
作夢也沒想過自己會來這種地方,沒想到自己會變成裹小腳的女人。
好後悔。



13:55 PM
是很壯觀,但警示牌要遊客別逗留。



13:57 PM
刷痕跟美國的大峽谷很像,只是顏色不同。



14:02 PM
此時輔導員說,剛剛經過的就是峽谷最窄的地方了(3.5M寬),
什麼?!  一路我都沒抬頭,精彩的竟然給它錯過了。
「你先走一步,我要拿出我的大相機來拍」



14:05 PM
好吧,我神經病,都走不完了竟然還繞回頭,別人有我這樣
閒功夫坐下來從背包裡挖出大相機拍照的嗎?
受了這麼多苦,不甘心精彩之處就這樣過去,即使拍不出個所以然,
還是要派徠卡出場。



14:07 PM
峽谷中拍照的人並不多,他們應該只是來接受挑戰的。



14:08 PM
最窄的部份有3.5M寬? 我看不出來。



14:08 PM
雖然不是一線天,也不像在美國為了看4個總統人頭開18小時的車,
但苦刑換來的3.5米,一樣得看久一點才划算。



14:09 PM
如果一路上有更多機會抬頭,如果今天沒穿錯鞋.....



14:09 PM
好後悔。



14:09 PM
不適合在夏天時到薩瑪利亞峽谷健行的,比到沙漠走路還艱難。



14:10 PM
輔導員說離開峽谷後還有一個小時的路程才到出口。



14:13 PM
這樣看來,是趕得上船班的。
但還是後悔。



14:15 PM
後面五個團員陸續趕上,看我都沒拍到此一遊,說,這麼辛苦,
都走到了,還是幫我拍一張吧,這也是此行自己唯一的到此一遊照。
但實在太狼狽了也不想打上馬賽克,所以就不擺上來。


-------待續--------


 希臘(克里特島)_半殘記(下)
 http://joannakuo0130.blogspot.tw/2007/10/blog-post_3.html


(此篇圖文太多被無名吃掉部分內容,只好再分成上下---2009/07/24)



18 則留言:

Fred 提到...

我看到腿酸

Jim 提到...

經此磨練後,可以去爬玉山了!

總共有13個後悔,不過人的潛力真是無窮,
還是把它克服了,這種成就感真是不可言喻。
我看了之後,大概也不會去這種地方,
16公里耶,我當兵還沒走過這麼長的路。

我認識一位喬手腳很厲害的女師傅,
在文南路上一家叫慈健的,很痛,但很有效,
不知你是否有聽過?
週一至週六下午兩點以後營業。
建議你去喬一喬,否則成了舊傷後,
就更難治了。

JosephineCat 提到...

啊!
我後悔剛剛把「讚啦!」給先用掉了.......

真的是很驚人
我想我絕對辦不到.....

JosephineCat 提到...

對了
我看你那雙應該是夏季透氣球鞋

Joanna 提到...

我根本不是登山的料
原以為健行跟登山是不一樣的
一路上的後悔真是不計其數
我還後悔過前面30分鐘發現整個不對勁時
沒掉回頭自己搭公車回鎮上
如網頁上寫的若在春季前往應該比較適合
而且最好結伴
有同伴大家凝聚的意志力更強
我應該也是靠這動力才能完成的

喬腳踝嗎? 那舊傷應該已經好了
一路走得慢就是因為怕扭傷
現在的問題是膝蓋骨撞傷的痛
這是健行之後的行程撞來的
不過既然知道有這麼一家喬骨的
以後需要時就不擔心了



相信我, 若我能走完全程
別人應該也行的
但若沒做好萬全準備就不要輕易挑戰倒是真

原來那叫透氣鞋
是很透氣沒錯, 而且鞋子很輕
但完全不能當"運動"用

NickHoHoHo 提到...

這裡就是你「我的腳留在愛琴海」的地方嗎?

joanna0130 提到...

我遺留的東西很多
廣角鏡頭.轉接頭.我的無花果乾..
(不記得的就算了)
腳只是半殘
有記得帶回來

joanna0130 提到...

雖然有點太早..但今晚已去買了一雙NB的登山鞋
GORE-TEX的喔
一次健行讓我深刻體會穿對鞋的重要性
明年就穿這雙出遊

NickHoHoHo 提到...

明年?
你確定在颱風夜作的決定是正確的嗎?
你確定你明年腳不會長大嗎?
你確定你明年還會去走路?健行?登山?還是去希臘?
還是你想明年去登聖母峰?
現在就買鞋子?未雨綢繆也太早了點吧?
joanna0130你還好嗎?
風吹多了頭昏了嗎?

joanna0130 提到...

有期待日子過得比較愉快
明年可去的地方不是南義就是斯洛維尼亞
都要走路的
斯洛維尼亞也有個峽谷只是沒這樣累
先買鞋子回來試穿
一年後變舊鞋
通常舊鞋都比較好穿

Jim 提到...

斯洛維尼亞?我有沒有聽錯?
這地方很小,可以玩幾天?

據戴老師(那師傅)的說法,扭傷過骨頭會移位,
若沒回復,以後一定會再發作,
就是會有個底,所以若有不舒服,還是盡快處理。

Joanna 提到...

因有團員去過這個行程(14天)才讓我有仔細重遊仔細的想法
不過後來再去看過四D的說明後就放棄了
決定前還是要了解其規劃的'交通'(有些是包巴士司機的..我不喜歡)
及'適合對象'(這個很重要)
所以適合我的只剩南義及伊比利半島了

如果有移位的說法
那我是應該去一趟的]
因為一次扭傷後確實有了"井繩"之懼

tsuiyigene 提到...

我會記得租一匹驢...

Jim 提到...

感覺太魯閣峽谷比這裡漂亮,
可是我們就不會走個十六公里,
好好欣賞這世界級美景。

若心裡覺得怪怪的,還是去檢查一下比較安心,
我腳扭到大約看一兩次就會好,但若拖成舊傷,
治療時間就會拖很長。
要看的話這星期四前去,星期五後會休五天。
就在三媽的對面。

joanna0130 提到...

第一個走到終點的團員具有多年登山經驗,
就說以這樣辛苦換得的景觀,不值得。
我想也是,但畢竟國情不同,玩起來感覺也不一樣。
台灣漂亮的地方確實很多,
但看看太魯閣、大禹嶺是怎樣的被大車小車糟蹋,
那個聽說很漂亮的太極峽谷呢
又看看別人家是怎麼保護原始林地的,
人家是怎麼管理的?
該檢討的不是值不值得
而是台灣對待這些景觀的態度問題。

Jim 提到...

你的話說進我心坎裡了,
我也很痛心台灣的景觀不被珍惜,
老街與墾丁變成了夜市,
唉!

若你去過中國的話,這樣的感覺更深,
中國的旅遊資源實在沒話說,看了我都很想去,
只是想到亂七八糟的人事物一堆,
就壞了旅遊心情。

其實玩的心情,感覺,同伴,有時比景觀更重要,
我最欣賞我老爸的態度,每個地方都可以覺得很漂亮,
放空一切,以新奇探索的心去看待每一個景點!

joanna0130 提到...

幫我出錢我都不想去中國
就是因為亂七八糟的人事物!!!
而且...我崇歐

玩伴確實非常重要!超級重要!
有人說要是沒有同伴的話她寧可不出國
但我卻是寧可獨自出國也不要有不對盤的同伴
(除非對方要幫我出旅費)

年初一文中提到的"長輩"就不知是哪根筋不對
從去年就一直纏著要跟我去普羅旺斯
信中都跟他說我取消了還重覆問同樣問題
「"山居歲月"可曾瀏覽過?」而且這半年多來問了三次
心機很重ㄟ
夫妻倆有三個兒子不是老吹噓說他們多孝順多優秀嗎
想到南法自助不會找自己兒子陪喔
這種人幫我出旅費我都不去的

好吧...是我的"敷衍"掩飾得太好
而且"敬老尊賢"也裝得像

joanna0130 提到...

沒有同伴就不出國玩的在我去希臘期間就多了一個
那個計畫去新疆20天的後來沒去了
所以帳應該算在我頭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