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10月16日 星期二

希臘(聖多里尼島)_別只因為明信片來




到了聖多里尼島後才明白,希臘小島印象裡的白與藍只是大多數攝影

者願意框住的畫面罷了,而且,她也不是像有人說的

「不是只有藍與白」。



單是將她"顏色化"實在刻板,或許,會那樣形容的,很多都是在

6、7、8、9月以外的旅遊淡季來的關係吧。




「沒有人」的時候,才是藍與白。(也有少數橘色圓頂)

「沒有人」的時候,才能輕易推門進入私人宅院或屋頂。

「沒有人」的時候,才看得'清楚'灰藍白的線條與色塊。

「沒有人」的時候,才會發現很多慵懶的貓。

「沒有人」的時候,才容易'等待'。

「沒有人」的時候,才能以低價在鮮奶油蛋糕般的不同旅館各住一晚,

那時才可能有空房,那時才能感覺有相機很過癮。



當是笑話講,若選擇跟一些人同樣挑旅遊淡季時來,可以先到街上

的明信片攤前晃一晃,仔細研究過所有國際級的精彩作品後,

再用自己相機,依樣畫葫蘆的將那些畫面都拷貝一份回來,保證

po上網後也能一炮而紅,順便完成出書夢,然後人們都會拍拍手

說'你好棒~~~'。反正,模仿,是這個國家人們常在作的事情,

當個'雞頭'...,真的,沒多少人會發覺。


總想起某60多歲當教師退休的"長輩"對我的疲勞轟炸:

「妳看!我拍的跟雜誌上的一樣!」

台灣教育失敗很久了。



況且,台灣這麼小,太多人的眼界都窄,也不清楚在出版社的人

是不是世界走透透或懂得旅遊,他們'出書',就像是餐廳'出菜',

端出來的不見得是佳餚,萬一沒人捧場,不過就改賣別的罷了。



這樣下去將是很慘,因為網路資訊只會越發達,能閱讀英文的人越多,

上國外網站搜尋資料也越尋常,未來紙張類讀物只會越出越少,

難怪文教出版最近要被列入五大窮忙行業前三名了。



2003之前,原本對希臘抱持很大的憧憬,但就因為國內市場上

網路上那些重覆,類似,及修色過度的飽和藍,還有那些一成

不變的"消失的亞特蘭提斯"套裝句與換湯不換藥堆砌詞藻的白濫

讚頌辭,單純的夢幻色調、線條、圓頂教堂最終竟讓我噁心反感。


若再看到有人遊記裡提"
心遺留在○○○",真會&^%$#,用四年了,

不會換個新鮮的喔。 



其實,小島上不是只有顏色而已,更多的是,愛情。



很多建築、擺置是專為有情人而設的。

從充斥在Fira鬧街上的金銀珠寶店也可以猜測出,來這裡的國際觀光客

多是'情侶',不然就是蜜月夫妻,因此才有那麼多晶亮的項鍊手鐲

鑽石戒指,無孔不入的誘惑著被寵的'女人'。商人們很清楚,

只有這時候,「愛情」才得以渾身解數的讓男人心甘情願買單。




而且,日落以後,Fira街上有如夜市般吵鬧,酒吧餐廳只有那個時段

才會擠滿人潮,出名的餐館,沒有預約進不了。



在島上成雙成對的太多,當然,像我這樣獨自的也有。




只是,年輕的愛情並不吸引人。



保鮮期間,恩愛是必然。



某泌尿科醫生名言:

在男人而言,婚後的女人

「新婚三年是嬌妻,結婚五年是親戚,婚後十年變傢俱。」




但男人知道嗎?

在女人呢,婚後男人其實只是,鋼刀與MONEY。
YOYO在其最近文章"真是無常"中最後一句讓人發笑的話

「如果是留下一堆債務的,就算死前說100句我愛你,

也不能讓人讚賞到哪裏去」




是啊,年過半百,身材變形,髮蒼視茫滿臉百葉窗還能攜手共遊的

才動人。




就因此,在Fira的第二天晚餐,晚霞斜照時,在都是兩人一桌的最佳

視野餐館裡,斜對面座位上一對同樣穿著短褲體態臃腫的銀髮老伴

如小情侶般低調的細膩言行(不是噁心),讓當時獨自用餐的我,看了,

眼淚差點無法回流。



好吧,承認當時自己多喝了酒。


若要說他倆是第二春也無妨,但不可否認的,大多數有錢來這種地方

的老男人
只想有辣妹陪,而有錢的老女人也........,都什麼時代了,

誰怕誰。



畢竟,是有多少人賭贏過二三十年的婚姻或愛情的?



(這張是不願意歪斜畫面,因為沒帶三腳架,面海的位置風又大,

站不穩,拉了鏡頭後.....,有拍有算)



17 則留言:

Fred 提到...

這篇很哲學

Jim 提到...

沒想到出書這話題給你這麼大的刺激,
你這篇寫得真好啊!
不過我還是想看你鏡頭中真實的藍屋頂長得是什麼模樣?
該不會都沒拍吧?!

想看恩愛的老夫老妻,遊輪上最多了,
家裡也看得到。

虹荳秉 提到...

我最欣賞那隻躺得四腳朝天渾然忘我的小黃狗....

人生就是要這樣不必顧慮旁人的眼光、過得我行我素才是
讚啊...

Joanna 提到...

不是刺激,是'嗤之以鼻'
很多東西是只能擺在網路分享
有時間上網去找....不少人將照片拍得絕美呢
那些真的都是人潮過後的時侯去的
尤其在Oia峭壁下租個可愛的小公寓不難
光是要找到那房子的沿途巷弄就可拍到很多好畫面哩
真可說是隨便拍隨便美(只差在是不是可當明信片的標準)
其實...島上就是有那資源(就像墾丁南端草原上的民宿)
大部分的建物或顏色都是為了觀光客而設
偶爾還可見到等待出售或改建的荒廢空屋
然而面海視野好的懸崖上也很多屋子是建築ing
可以說
現在我們看到的其實是他們的巧心...

若想在這看到大家都有的"藍與白"
恐要失望了,真的沒拍
因為找不到理由說服自己費盡心力爬到那個位置只為了一個氾濫畫面
(還好早別人很多步去克羅埃西亞)
這次,真的是去"玩",
若想好好拍照的話我會自助去而且都挑自己想住的房子
再去一趟杜布洛尼克的話也是這樣

Joanna 提到...

虹荳秉,
要我行我素是有點難
但旁人眼光真的可以少顧慮倒是

Joanna 提到...

Jim,
行前我說過"改去希臘對我是有點勉強"
就因為那些氾濫的藍與白啊~~~

Joanna 提到...

飛德老師
其實...這篇有點邪惡

takuya26 提到...

讓我想起一部電影
一對男女各自結婚 可是每年都會相約到一個旅遊勝地幽

幾十年不斷。。。。。

道德不適用在愛情

Jim 提到...

我講話總是含蓄一點,
不過想法是跟你一樣的,只是透過你說出來,
起碼要有你這篇的水準才夠格出書嘛!

你只的邪惡是相片吧?
我還是很含蓄的不敢說是哪一張。

joanna0130 提到...

Jim,
你說的"水準"是指"想法"吧
去到同樣國家同樣景象,不同的人應該會有不同的"感想"
我嗤之以鼻的只是,為什麼四年來那麼多去希臘小島的人
遊記裡的"感想"都一樣!?(包括記者)
走走走...拍拍拍...趕趕趕...
一陣呻吟、一陣哇哇哇的...好白~ 好藍~ 好美~
然後就出書了

以你的含蓄類別....你的斜惡應該屬於橘T衫或肥婆望海

joanna0130 提到...

YOYO,
妳說到重點
前陣子電影台就播一部關於新郎差點落跑的片子
他在往未婚妻娘家的火車站
遇見一對甜蜜蜜的"白色佳偶"
得婚前恐慌症的男主角請教兩老的婚姻感想
老女人笑著跟他說:我們是30年的婚外情

當牛郎織女?
拜託...那是沒魚蝦也好的過乾癮
不叫愛情

NickHoHoHo 提到...

只有「拍拍手」

takuya
那部電影台灣翻譯為「去年此時」
那部電影我也很喜歡
最棒的就是男的幫女的接生那一幕

Joanna 提到...

要不是淡季風太大太冷夏天又太曬太熱
聖多里尼島的Oia確實適合純去蜜月或久待...
不知"去年此時"的牛郎織女有沒有去過?

tsuiyigene 提到...

我印象中好像是梁家輝和袁詠儀演的,蛋糕上我依稀記得
是"年年有今日".....很有趣的片子,但也值得深思...

感情不必太濃烈,大魚大肉比清粥小菜來得容易膩啊...
(這說法好像老套了點)

Jim 提到...

你沒我想像中的邪惡,我沒你想像中的單純。

好白,好藍,好美不能寫,我的遊記就寫不下去啦!

Joanna 提到...

不會啊
那句「反正很漂亮就是了」到現在還是覺得很爆笑
因為怕被說是模仿,害我都不敢用
你應該弄成註冊商標的


應該懂你指的斜惡了
在米克諾斯島拍到很多

Joanna 提到...

沒有大魚大肉過的人
很難理解為什麼有人要喜歡清粥小菜...
反之亦然
因此很多人得要都嘗過了才清楚自己罪終喜歡的是什麼
問題就出在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