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10月11日 星期四

希臘(克里特島)_食物篇3/3




室友說「好像地瓜葉喔」。


「Green」,在威尼斯城堡外的一家露天餐廳菜單上看到的一道菜,

雖然行前從國外網站上也有看到這個項目,但那時並沒特別注意,

因為圖片拍得好醜,顏色黯淡,一點都不吸引我,所以就沒在原先

自己想要嚐試的希臘食物名單上了。只是,當幾天來第一次見到

green這個字時,還是不免的好奇問那位女服務生

「是熱的嗎?」(有些餐廳會將前菜冷、熱分列出來)

「好吃嗎?」(白癡問題)


原本當我聽說是「冷盤」時,很沒興趣 ,但她個人似乎很推崇,

也很耐心解釋,一直強調這道菜非常健康,所以我就接受她的

建議了。不試怎麼知道?


其實這就像我們在台灣說的野菜,菜葉通常是由村婦們在田野或路邊

所摘取而來,因季節不同所摘得的植物也不同,但像這樣長得像波菜
的"Horta"是比較常被提到的 。作法很簡單,先以沸水燙過後,

只拌以橄欖油跟醋,享用時再擠些檸檬汁調味即可。


雖然看起來很油,卻一點也不油,新鮮清爽,因為拌了醋與檸檬酸,

滋味當然是微酸,而且我沒嚐到網路上有人說的可能有"些微苦味",

確實很適合這種希臘島嶼的炙熱氣候,何況含有豐富的葉綠素與

纖維質,比我預期的好吃很多,也是在此行中讓我很懷念的

希臘食物之一。



但這碗"蔬菜湯"很失敗,以為在威尼斯城堡附近可以嚐到類似在

威尼斯嚐到的蔬菜湯,結果只是乾燥蔬菜沖泡的速食湯,真的很糟糕,

太離譜了。



還好炸花枝滋味不差,雖然賣相不好也沒之前的讚,但這裡的

新鮮花枝怎麼樣都比台灣的好吃。然而....主角變配角,明明是

炸花枝卻弄得像花枝特餐....,給我炸花枝,其餘免談啦。



至於希臘啤酒,這個牌子是最常見到的,可能因為希臘的茴香酒

及私釀酒很受歡迎也很普遍的關係
,因此除了海尼根等其他進口

啤酒,在希臘能嚐到的當地啤酒品牌真的很少哩



(國外網站上很多人提到希臘食物時都會順便提到希臘酒,也會說

希臘Locally made的酒才是好酒,那些貼了標籤的高價酒反而很糟哩)

「飲酒過量,有害健康」



餐館就在左邊路口(25th Avgoustou)的這一家,周日下午三點多的

時段沒幾個客人,因為還沒吃午餐又不想回去飯店後再出來用餐,

乾脆就在回去的路上順便解決午晚餐,只是我作了錯誤選擇挑錯

餐廳,隔壁那家餐廳的視野雖然沒這家的棒,但食物應該會比

這家的好。

但若願意繼續往市區方向尋找的話,沿路經過的一個廣場上是

有幾家在大樹下的露天餐館氣氛更浪漫的。

這裡地點佳,食物卻貴又不好吃(green不算),這一餐花了29歐元,

而且我沒給小費,因為他們讓我呆坐了30分鐘才有人過來招呼,

雖然服務小姐很nice,但來收費的是別人,而且我已經表示要買單

了他還拖拖拉拉的,所以不給。


11 則留言:

NickHoHoHo 提到...

每次出國面臨要給小費的時候我都很掙扎
不想給,真的不想給
除非碰到服務很好的侍者
才會有心甘情願的心情給
好像小氣了點

tsuiyicell 提到...

剛看到第一張照片,也以為是地瓜葉咧..
所以結論是...雖然是冷的,但還是很好吃....嗎???

Jim 提到...

是啊,不想給,又不敢不給,
怕被留下來洗碗。

Joanna 提到...

就我所知的在歐美地區是有支付小費的"規定"
大部分的台灣人都不愛給的
但我總認為既然要去人家的地盤就該入境隨俗的

但希臘這個國家倒有點不一樣喔
因為大部分的餐廳旅館都是"一家人"在經營
而且希臘原先就不是富裕的國家
所以開始時他們是沒有收取小費習慣的
只是後來被觀光客"寵壞"了
只要不到太"市劊"的觀光景區--->就有團員被強索小費
不支小費也OK的
而且只是喝飲料的話也不需給小費
(在克羅埃西亞也是這一點我就有作到)

Joanna 提到...

虹荳秉,
是很好吃沒錯啊....我也很意外
因為除非是沙拉不然我們原都習慣熱菜的

NickHoHoHo 提到...

「作法很簡單,先以沸水燙過後,
只拌以橄欖油跟醋,享用時再擠些檸檬汁調味即可。」
這樣的作法好像台灣路邊攤的燙青菜
只是我們加的是豬油或者油葱
醬油膏變成檸檬

joanna0130 提到...

沒錯啊
在克羅埃西亞吃到的'馬鈴薯波菜泥'也讓我有這感覺
好像台灣的'杏菜配地瓜'喔

馬可波羅真行

NickHoHoHo 提到...

對啊
水餃,餛飩,牛肉蔥油餅
他可是偷學了不少東西帶回去
你去威尼斯的時候有去他的墳上參觀嗎?

Joanna 提到...

我是參觀過他小時候的家啦
但去掃墓.......那是馬英九的事吧

takuya26 提到...

感覺好好吃哦
看了那麽多照片,好想去希臘
不知道要到何年何月

説到給小費
我也不是都給 也不是按照某些國家據説消費要15%還是
10%那樣的規矩,而是看服務生讓我的感覺如何。不想讓
服務生以爲我是菜頭
不過日本人在這裡就很菜頭,日本沒有小費的習慣,所以
他們出過時候都會很緊張,拼命給,生怕自己給少很失禮
我以前一個學生第一次去美國旅遊時候,說因爲他小鈔不
夠,只給了taxi司機2美元的小費,司機很生氣,罵了她說
不夠,叫她再給,他沒有小鈔,只好給大鈔,司機也不會給
他找零頭拉,而且態度很兇。
後來她再去美國,第一件事就是,換了一大堆鈔票,之後努
力撒錢
我看人家就是看她是日本人好砍

Joanna 提到...

難怪日本觀光客很受歡迎
連在希臘觀光客最多的小島上也是
餐廳服務生見到東方人第一句都會問'空尼基襪'或'空芒襪'
順水推舟的...
很多台灣客也樂得冒充日本人
連不得宜或不捨給小費的事也都賴給日本人了

話說回來
日本強..能去歐洲的人也大都捨得在當地花錢
願意吃最貴餐廳的常是日本人
在威尼斯
包括歐美其他國家的觀光旅行團中
只見過日本團是兩個團員搭乘一艘80歐元30分鐘的貢多拉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