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3月11日 星期日

馬焊溝燉雞





連拿破倫也叫好!


根據「餐桌上的普羅旺斯」作者喬鹿(Louis Jonval)書中記載

這一道馬焊溝燉雞(Poulet Marengo)已有二百多年歷史

上網查過Poulet Marengo

確實跟拿破倫有關

是當時的一位御廚在馬焊溝戰役結束後的那一晚

以當地僅有食材為拿破倫烹飪的一道料理

只是本書作者喬鹿使用的材料又較網路上查到的材料簡單些


在我看來

食材取得容易

烹調方法簡單

還讓挑嘴的拿破倫允指回味

這樣的一道雞肉料理

怎能不感受一下呢


材料

1.半隻雞(切塊)+兩隻雞腿(雞皮不健康所以幾乎都去除)

2.橄欖油一杯

3.奶油一坨

4.麵粉些許

5.白酒一杯

6.雞高湯一大杯

7.磨菇一盒(切塊)

8.去皮牛蕃茄兩顆(切塊)

9.紅蔥頭一大把(切碎)

10.香菜一小把(哎呦,搞不懂persil洋芫荽洋香菜的問題)

11.鹽及胡椒

材料份量我一向沒按食譜(幾公克幾公克的很難量ㄟ)

只憑個人喜好抓個約當量


作法

.燉鍋裡加入2&3,放入1以中大火煎至兩面金黃後

加入9&10,炒個2分鐘。

.接著撒些麵粉並攪拌,使其與雞肉充分混合。

.加5&6,攪拌一下,中火加熱至滾。

.加入11調味,攪拌均勻後並嘗湯汁作確認後,蓋鍋以小火燉1小時。

.最後加入7&8,攪拌一下後再蓋鍋以小火煮個30分鐘。

.完成後再撒些香菜.


心得

1.不知紅蔥頭跟洋蔥的烹調效果差異在哪,都變甜了不是嗎?

2.湯汁是所有精華,那一坨奶油對整體風味影響頗大。

3.烹煮過程香氣四溢,聞了一個半小時還不快點開動有人會餓得受不了,

因此很快就拍完照了。 

4.此道燉雞很有義大利傳統料理的單純、直接精神。

5.再烹調意願,*****五顆星,但下次要試試網路版的。


補充說明:

紅蔥頭跟洋蔥一樣會讓人流淚

解方:切的時候旁邊備個小電扇吹(Nick提供'戴蛙鏡'解方)




餐後甜點

挖幾球香草冰淇淋入玻璃杯內

再注入熱騰騰的濃縮咖啡(冷掉的應該也行...我沒試過)

上桌囉~


註:從旅遊生活頻道「甜蜜義大利」看來的

那煮夫介紹的每一道美食都值得一試





10 則留言:

nickhohoho 提到...

很好吃的樣子

我都是戴著游泳眼鏡切洋蔥的
還有切碎前保持洋蔥的完整性
也可以不讓那個流淚的什麼散發出來

persil的香味沒有這麼重
带著點植物的香氣

至從看了那個中國御醫說
雞肉,黃魚,蜂膠會活化癌細胞後
現在都不敢吃雞肉了
這頓飯起碼有一千卡吧?

joanna 提到...

洋蔥切碎前不是都完整性的嗎???
但煎雞肉時我真的就要戴蛙鏡了
不然被油噴到眼睛可慘

我想
以羅勒代替洋芫荽的話應該也不錯
羅勒挺好用的

還有啊
同樣致癌或惡化癌細胞
吃雞肉死要比抽煙死划算多了
而且只死自己不死別人喔

josephinecat 提到...

切一個兩個洋蔥應該還好
我們上次切了幾十個
週遭所有人都撤退...

有人推薦過點蠟燭
原理跟小電風扇一樣
改變空氣的流動
這個我沒試過
另外切之前把刀子放在冰水中
則是我試過的方法
還算有效
(當然,還是看切幾個而定啦~哈~ )


tsuiyigene 提到...

美味~美味~美味~~~~

切洋蔥喔,媽媽說把洋蔥泡在熱水裡一下子再切,
我自己是沒試過啦...

joanna 提到...

點蠟燭? 搞浪漫喔


泡熱水? 第一次聽說哩

想到一個方式
用百靈的單柄blender
但要花錢



jckuo 提到...

喔耶~
雪藏espresoo超棒!!

nickhohoho 提到...

聽廚師朋友說過放在冰箱裡
然後趁回溫前切完
要不然乾脆丟到食物料理機裡面去攪拌比較快

joanna 提到...

所以說啊
花錢就不流淚了
(但是心會淌血)


原來這冰淇淋叫「雪藏espresoo」
好有深度的名字喔
今天我已吃兩杯了

fred0522 提到...

嗯台南天氣好嗎?

joanna0130 提到...

嗯 這裡天氣不錯 台中的呢?
(英式問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