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3月9日 星期五

苦楝樹‧苦戀





苦楝(一)

苦楝伴群賢

書香暗中傳

飛花驚風雨

紫陰春光闌


苦楝(二)

老屋燕雀半遮腰

嫣然挺立百媚嬌

千紅萬紫不須讓

風騷弄雨暗香飄




注釋:

【汲古書屋】為古時林本源園邸藏書之所,仿明朝毛子晉的汲古閣為名。

屋前有軒亭,軒亭屋頂狀似棺木,意有多讀書即可升官發財之意。

屋旁植有苦楝樹、第倫桃、七絃竹、黑板樹。

【 苦 楝 】音同苦戀。樹名,高丈餘,葉為複葉,花淡紫色,

果實橢圓如鈴,木材堅實。


詩意:

汲古書屋所藏珍貴的繕本書是先賢的智慧結晶,散發著無數的芬芳,

誘惑著人去一探究竟,閱書亦閱人。

春天的苦楝樹,如火如荼的綻放,滿樹淡紫的小花隨風飛揚,令人如癡如醉,

而馨香撲鼻令人心曠神怡,讓人流連忘返。

春雨滌人心,驟雨將滿園綠意洗得更加青翠,而那滿樹淡紫的小花,

禁不住春雨的戲弄,紛紛飄墜在汲古書屋前,滿院磚紅映襯著一地醉人的紫。

滿院醇紫泛清香,滿屋筆墨展書顏,書香、花香讓長著青苔的臺階都沉醉在

這一季美麗的午后。



*以上文字擷取自台北縣政府文化局,志工論壇:新雨迎紫---苦戀

(也來學學小郭)




樹高「丈餘」沒錯,大部份的苦戀樹甚至有三四層樓的高度,

一般人是很難將「苦戀花」瞧個仔細的。

但是,有了徠卡賜予的神奇力量後...



17 則留言:

joanna 提到...

不要問為什麼一直貼花花草草的
spring fever啦!

josephinecat 提到...

花花草草好啊~
比胡說八道好!!!!!!!!!!!

josephinecat 提到...

這還是我第一次看到苦楝花

joanna0130 提到...

這是我第二次看到苦戀花
第一次是在去年拍木棉花時
當時只見五妃廟圍牆裡一棵好高高高...的樹上滿是細小點點粉紫
一片綠葉都沒有(即是最美的情景)
當時並不知道那是啥樹?也無法拍個清楚問人 
但我記住了有木棉花就有那粉紫花
因此今年才沒錯過哩

xianck 提到...


花花草草好

joanna0130 提到...

噢,阿賢也當我是胡說八道........(泣)

Jim 提到...

我覺得吃吃喝喝的更好。

xianck 提到...

咦~~
胡說八道的不是我嗎?

josephinecat 提到...

哈哈~
很故意ㄟ,你們!
胡說八道不是你們兩個啦!
幹嗎演龍捲風呀?

嗯.我同意jim說的
修正如下:

花花草草吃吃喝喝永遠比胡說八道好!!!!!

joanna 提到...

對,吃喝玩樂最好
那今晚來煮一道普羅旺斯料理好了

Jim 提到...

josephinecat既然同意我的說法,
那胡說八道的就不是劣者囉!
那到底是誰???

普羅旺斯料理,又要考驗徠卡的功力,
不要拍完後,菜又冷掉了。

tsuiyigene 提到...

我也是第一次看見苦楝花ㄟ...
我也覺得花花草草很讚哩...
現在又開始想吃吃喝喝了...

joanna0130 提到...

今天我還拍到酪梨花喔
還有石榴花
有了徠卡後
真的換了一雙眼睛
哈哈

joanna0130 提到...

對了
胡說八道的應該是那種讓人看了不舒服的文字
跟人一樣

josephinecat 提到...

嗯嗯~
喬安娜所言甚是!

常覺得網路上很多東西要不就是瞎子摸象,
要不就是以管窺天,
尤有甚者,信口雌黃,顛倒是非....
相較之下
花花草草吃吃喝喝既賞心悅目又引人共鳴
好太多了!

joanna 提到...

總之
物以類聚...

Joanna 提到...

據我所知
五妃廟面對健康路的圍牆內有一棵
西門路與南寧街口也有一顆三樓高的
若想貼近一點瞧個仔細
中華西路市議會後的籃球場則有兩排

記得是每年三月初左右開花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