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3月31日 星期六

南瓜椰奶湯



體驗南洋料理不需上餐館

「Classic Thai Cooking Course」

這是某次在曼谷機場轉機空檔買的一本食譜中參考來的一道湯

喜歡南瓜及椰奶味的可嘗試看看


兩人份(大湯碗)


材料

1.蒜頭幾瓣切碎

2.蔥花適量(分兩份)

3.辣椒醬一湯匙

4.紅辣椒一根去仔切絲,或像我一樣懶沒去仔、切小小段....

5.蝦米些許 (我以磨豆機磨碎喔.....哈)

6.雞高湯2碗

7.椰奶2杯

8.南瓜適量削皮後切塊 (南瓜有分大小顆愛吃多少放多少囉)

9.蟹腳肉適量 洗淨後以米酒及鹽胡椒醃漬去腥 (原食譜是用蝦仁)

10.磨菇幾朵切片 (可有可無啦,依個人喜好)

11.九層塔適量 (原食譜是用羅勒葉)

12.研磨黑胡椒些許


作法

1.高湯煮滾後加入蒜末蔥花蝦米及辣椒醬

2.加入南瓜塊煮約10分鐘 (或至熟軟)

3.續加入椰奶兩杯煮滾

4.再加入胡椒磨菇及蟹腳肉

5.待蟹腳肉呈紅色熟了後,熄火

6.裝碗後再撒些蔥花紅辣椒及九層塔即可上桌囉

(但我會再加入冬粉當成一道主食)


第二次作這道湯了

但仍未使用食譜裡提到的蝦醬及檸檬草

也未以魚露及糖調味

因為我堅持

光是這樣風味已經夠棒了

我愛椰奶!







41 則留言:

Jim 提到...

拍食物之前,是不是得花時間把模特兒擺漂亮一點?
這湯看來真的很棒!

台南你有喜歡的泰式餐廳嗎?

joanna 提到...

自己作菜是較容易要模特兒擺姿態沒錯
通常心中已有想要的畫面時就不需多花時間
比如說
裝盤時派南瓜先出場在碗中堆疊好
之後椰奶湯一勺一勺陸續就位但不得搶了南瓜的鏡頭
然後讓配角蟹腳肉在南瓜與椰奶間陪襯
末了就讓辣椒蔥花及九層塔跑跑龍套即行了

若不拍照...才不管這些呢
都馬舀了一碗後開始號勾

在台南只去過幾家泰式餐廳
勝利路的健康路的東豐路的夏林路的及中華西路的
只有中華西路的還ok
其它的我都覺得差強人意
現在都還開著嗎? 只知道健康路那家還在
之前都為了吃南洋料理跑到高雄的'泰上爺'去
幾次之後就累了
你還知道哪幾家不錯的嗎?

今晚要去吃客家小炒

tsuiyicell 提到...

南瓜和椰奶?? 好奇妙的組合啊...
南瓜我很愛,應該找個時間照這樣子弄來吃吃看...

joanna 提到...

喜歡這兩樣東西的話
有另一道傳統泰式甜點可試喔
將南瓜塊放入椰奶漿裡煮熟軟後,盛盤
然後再灑些烤過的南瓜仔即可~

xianck 提到...

泰式料理很特別
像是炸的香蕉

Jim 提到...

難怪每張照片都那麼好看!

你說中華西路那家是萊庭嗎?我覺得這家不錯,
但是主廚回泰國了,現在改賣魚翅鮑魚,
就以前的南泰皇去開的。

其實我其他家人多不吃辣,所以不常吃,
偶爾跟好友吃過幾家,林森路上有家巴東
是我朋友愛去的。

讚岐最近去吃了兩次,價錢比以前大眾化許多,
所以生意很好,它的天婦羅比較像日本的,
炸粉不會太厚,蠻好吃的!
我那喜歡去日本的表弟就說挺有日本當地風味的,
老闆還跟他聊天,原來老闆是去過日本鄉下學過功夫的。

冷麵若冰鎮過可能會更Q更好吃!
可能夏天才會這樣做吧。

joanna0130 提到...


喔..原來叫萊庭
可惜
那是台南唯一門面好看的泰國餐廳哩
但巴東我就沒聽說過
有機會再去試試

我喜歡讚岐的可樂餅及炸豬排
常常刻意繞到那條路上看他們生意怎麼樣
很慶幸生意都還不錯..短期內應該可以生存下來
還有
聽老闆自己說他是有日本血統的喔
而且開這家餐廳是一個理想
他還說可以試試他們的酒
只是我都沒試過


炸香焦喔, 在高雄的泰式餐聽吃過
跟鐵板燒的煎香焦一樣,比直接吃香焦來得好吃
奇怪


(將照片換過,這張看起來晶瑩多了)

Jim 提到...

萊庭在中華西路的巷子裡,旁邊是萊庭汽車旅館。我們說的應該是同一家
吧?!

事實上我最近吃過的泰國餐廳就這兩家,我喜歡萊庭,
我同學喜歡巴東,他理由是味道較重較道地,
不過這家看起來像路邊攤,你可以點啤酒喝,用錫杯盛的。
雖喜歡泰式酸酸辣辣的滋味,可是其他人不喜歡,
我也很難得有機會吃。
大億麗緻泰國菜還在嗎?想去試吃都還沒有機會。

讚岐那吃小麥的豬還真不錯,不會太乾澀。有比才知道,前幾天剛吃新光
三越六樓的豬排飯,差很多,太乾了,他的海鮮天婦羅也不能比。

煎香蕉,你是去上品吃的吧!好久沒去了。

joanna 提到...

我們說的是同一家沒錯
而且我懷疑你說的巴東我也去过的
老闆娘跟廚師都是泰國人是嗎?
餐廳不大而且餐椅還是金屬圓板凳?
至於大億麗緻有泰國菜嗎? 不清楚
我只試過他們的歐洲共同市場義大利餐飲日本料理及港式飲茶

哇,上品的煎香蕉你也吃過啊
我只去過一次
自從朋友介紹高雄金典酒店的鐵板燒後
去高雄吃過幾次
只是現在對鐵板燒的興致也不大了

Jim 提到...

大億麗緻的餐廳幾乎你都全試過了!
風尚以前吃過幾次,換成義大利餐廳倒還沒吃過,
不知道好不好吃?

巴東的老闆是泰國人嗎?沒注意到!我也只吃過兩次!

上品因為太高了,電梯又爛,擔心安全問題就不太想去。

星期五晚上六點半去讚岐吃,一開始沒什麼人,
等我們吃完後,居然要排隊了,所以一定要早點來,
要不然以他出菜的速度,頗令人擔心食物與服務的
品質會因此變差!

他的外帶便當就不怎麼樣,本來很好吃的雞肉唐揚,
放一段時間就變差了,一定要現場吃!

joanna0130 提到...

弄清楚了
我去過的是東興路的曼谷不是巴東

台南很小餐廳不算多
只要是口碑好的
很難沒吃過
而喜歡的跟習慣的又會常去
像我爸昨晚在京都吃到喜歡的新菜
今天我們全家又去一次


電影「美好的一年」不錯喔
拍攝地點就在我計畫的普羅旺斯幾個小鎮
真是美極了~~~
巴黎我愛你也很棒
香水也值得看
繼續來去看片子了

Jim 提到...

我發現你很厲害,喜歡的東西或餐廳可以連續吃上好幾天!
京都是在府前路上那一家嗎?找機會去試試,
你說是要找阿香嗎?報仙姑名號才可以吃到特別的嗎?

布袋戲不算外,已經許久沒看電影與DVD了,錄了一堆
旅遊節目都還沒時間看,這是準備以後工作或教學用的。

這幾部電影我會在想去法國時再租來看。

joanna 提到...

被發現了
我喜歡的東西總給它吃到膩然後就可以戒好長一陣子

京都大都作熟客而且多是上了年紀的人
為了控制成本很多特別食材如龍蝦澎湖石蚵及蝦咪哇哥蛤
都是有人預定才吃得到
事先電話溝通一下比較不會落空

「香水」的主要情節也是發生在普羅旺斯喔

nickhohoho 提到...

燕窩ㄟ
我也好喜歡吃燕窩


口水一直流.....................................
.....................................................
.............還在流..............................

nickhohoho 提到...

...................................天啊還在流ㄟ...................
.....................趕快去買餅乾來掛在脖子上"收龍唌"...
...............................................

joanna0130 提到...

那香腸熟肉是沙卡里巴的
全台南我只覺得兩家合我味
一家已經退休歸隱了
另一家就是這個沙卡里巴的


今晚要作粉蒸排骨
希望客人您的女兒會喜歡
上週買到檸檬草了
所以今晚再作一次妳女兒喜歡的南瓜椰奶湯


拍謝
「兒子」剛4個月大
是該收收口水了

joanna 提到...

俏媽一言既出死馬難追~

照片另外寄出了

cycjim 提到...

退休歸隱那家香腸熟肉是不是叫阿田?

joanna0130 提到...

對對對
他們賣的真的就很古早味
可惜跟他相識恨晚...

cycjim 提到...

阿田還在的時候,幾乎一兩個星期就吃一次,
現在已經好久沒吃香腸熟肉了!

nickhohoho 提到...

仙姑娘
那我的餅乾呢?
.........................口水繼續流...............

joannakuo 提到...

阿田是同事介紹的
現在扛棒改成”阿成”
但應該是換人作了
不知是否傳承自阿田哩
有機會也來嘗試一下好了


餅乾? 先記在牆上!

cycjim 提到...

不用試,一點關係也沒有,很難吃!

joannakuo 提到...


那省下來了

nickhohoho 提到...

今天晚上TVBS的新聞說
台南有一家是從長崎來台開的直營日式豬排飯
兩位台南通知道在台南哪嗎?
叫什麼名字?
麻煩告知一下

joanna0130 提到...

我沒看到那新聞無從猜測起...

Jim 提到...

看小房子,在新光三越中山店。

剛開幕就去吃過了,以台灣來說,算是不錯了,
但那時剛自日本回來,總會跟日本吃到的比,
還差一點點。

nickhohoho 提到...

......................我的餅乾呢?..................

joanna 提到...

去吃了
我勉強吃一半剩下的帶回家給狗吃
未來:絕不會再去!
根本比任何台式炸豬排還難吃嘛
相較之下也顯得貴
媒體報導的不一定都對 (我只相信非凡電台報導的)
目前為止....還是覺得讚岐可以吃



餅乾畫在牆上了

Jim 提到...

有這麼難吃嗎?我就開幕時去過一次,
沒有驚豔的感覺,再來也就沒去了,
但應該沒差到這地步,很可能是日本人回去了。

joanna0130 提到...

形容仔細一點的話是....
我點的那一份豬排260元
內容:
一塊粗粒麵包粉炸得油通通的豬排
肉厚約1.5公不嫩也無味
一碗白飯上頭撒了點黑芝麻
一碗不成樣的沙拉
一小撮牛蒡絲
一杯熱開水
一小杯冰紅茶
一小碗拷布丁(唯一好吃的)

另外
服務差
通往廁所的通道髒(可想而知廚房也不怎麼樣)

比起來
一片45元約2公分厚的「阿亮炸雞排」
真是人間美味啊~~~~

joanna0130 提到...

對了
如果會想嘗試印度料理的話
夏林路與大德路口(正義公園對面)新開了一家印度小餐館
啥名字忘了
一大片玻璃窗兩面藍色的牆沒什麼裝潢
是兩個印度人開的
以我只吃過台中金典會館旁的一家挺受歡迎的印度餐廳來比
這家算是比台中那家的「道地」
一張烤餅35元
不點其他炒飯之類的話
一項菜很夠兩個人分沾著吃
一個人約吃個兩張(4片)再喝杯湯點杯印度奶茶就很飽了

不過
可能才剛試著營業
因此菜單上有些項目都說「沒有了」(?)
還有..他們的印度奶茶對我而言不夠熱香濃
服務小姐也不熟練
但整體而言
值得多次體驗

Jim 提到...

有印度咖哩嗎?只吃過一次印度餐,
就在新光三越。這種特殊風味餐,
劣者只能跟劣婆去嚐鮮。

日本的豬排飯其實是很好吃的,
我表弟曾點一份日幣三千多塊豬排飯,
以入口即化的豬排來做形容。

讚岐也是會有凸槌的料理,昨晚吃的烤松阪豬太鹹了!
壽司的飯太軟。還是烏龍與炸的好吃。

joanna 提到...

菜色很多樣
印度咖哩當然有
聽說印度菜是全世界香料用最多的料理
在那裡可以感覺得出來....尤其是特殊(初體驗的)香料

不知道ㄟ
對於大塊肉我原本就沒興趣
吃到不好吃的就不會再去了

我還喜歡讚岐的可樂餅及炸蝦
中山店那家的炸蝦也是太油了

joanna 提到...

不過除了印度咖哩
建議也試一下印度烤餅(原味的比較好)
從旅遊生活頻道介紹的節目中看來的
那可是印度菜的一樣家常「麵食」
很棒的

Jim 提到...

印象Focus也有印度料理,但沒試過。

台南比較特別的有希臘,埃及,土耳其料理,
你都試過了嗎?

joanna 提到...

這幾個我都沒試過.....也沒概念
都在東區是吧

cycjim 提到...

埃及與土耳其在東區,離家五百里的希臘料理
在公園路上。

joanna0130 提到...

那先去找公園路上的好了
不過這幾個國家料理好像不太出名哩
不曉得都吃些什麼

cycjim 提到...

感覺都像是地中海料理,有些奇奇怪怪的東西。
越奇怪,越道地!

joanna 提到...

你說到重點了
越奇怪的越道地
那家印度就是給我這印象...哈